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如何讓蘋果更好吃?科學家在努力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10-9 12: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10月09日 09:44 新浪科技-自媒體綜合

   來源:中科院之聲

  你知道全世界最早的蘋果出現在哪裡嗎?科學家們從分子的水平解釋了蘋果的起源,他們對亞洲、歐洲和美洲等世界範圍的117種蘋果進行了研究,結果表明,我國新疆境內的塞威士蘋果保持了較高的同源性,是最原始的蘋果。

  新疆的塞威士野生蘋果沿著古絲綢之路向西交流,逐漸演化形成當今的歐洲地區的西洋栽培蘋果;而隨著民族交往的增加,新疆塞威士蘋果向東交流中,與山荊子等野生蘋果種雜交、馴化而產生了中國早期的綿蘋果。

  

  蘋果進化圖。黃色箭頭表示沿著古絲綢之路的走向,向西傳入歐洲地區,向東部傳入中國內地的演化地圖。

  蘋果是一種低熱量食物,每100克只產生60千卡熱量,是人體獲取維生素、礦質元素、抗氧化劑和纖維素的重要來源,是人類生活中健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蘋果中營養成分可溶性大,易被人體吸收,深受水果愛好者的喜愛。

  隨著農業科技的不斷發展,每年農產品的品種和風味也在不斷升級,從新疆的阿克蘇到雲南的丑蘋果,從山東的紅富士到甘肅的黃元帥蘋果,在年復一年的優選優育中,蘋果的品種和品質也在不斷優化!

  

  圖片來自網路

  甜中帶酸、酸中有甜,這是一般蘋果的特點,但是酸酸的蘋果可不是那麼受歡迎喲!為什麼蘋果會那麼酸呢?

  一是你買的蘋果還未成熟。蘋果還未成熟時,其酸度太高;

  二是蘋果使用的氮肥太多。這會使得蘋果反青,本該到了成熟的時候,蘋果卻出現看似成熟,實則未成熟的情況,採摘下來的蘋果就比較酸;

  三是蘋果的鉀肥太少。蘋果甜不甜,氮鉀比例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元素,如果鉀肥太少,蘋果就會沒有甜味,酸味比較大。

  不過,以上三種情況只是蘋果酸味大的表層原因。那麼究其根源,是什麼控制了蘋果的酸性程度呢?

  首先,我們知道酸度是決定果實風味品質的一個主要因素。以前有研究發現了一個關於控制蘋果果實酸度的主要基因——Ma1基因。這個基因可以通過中心法則的轉錄、翻譯等產生一個轉運蛋白,這個蛋白由於Ma1基因的序列中一個核苷酸A與G之間的變化,從而導致蘋果果實酸度的高低不同,進而來控制蘋果果實酸度的變化。

  不過最近,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研究發現,Ma1基因並不是控制蘋果酸度的唯一決定因子。他們發現一些栽培類型的蘋果在這個Ma1基因位點的基因型雖然屬於純合隱性類型(ma1ma1),但果實蘋果酸含量仍然很高、酸味較濃。

  

  通過對一些突變品種的果實表達譜和候選基因關聯分析等研究手段,科學家們進一步發現了一個控制蘋果果實酸度的新的基因 Ma10。這個基因與蘋果酸含量顯著相關,可以解釋蘋果資源果實酸度性狀表型變異的7.5%的影響因素。

  Ma10基因同樣通過中心法則編碼產生一個位於液泡膜上的P型質子泵,通過泵入質子(H+)來促進有機酸根離子聚集靠近液泡膜並向液泡內轉運,在蘋果果實的酸味性狀形成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

  以上的原理聽起來非常複雜,但是簡單來說,之所以不同品種間蘋果的酸味不一樣,是因為蘋果內部的基因起著主要的調控作用,科學家們正在為了研究出更好吃的蘋果不斷努力著,作為吃貨的你,期待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