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解密: 套袋蘋果口感差的原因你知道嗎?該如何改善!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10-7 11: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10-06 19:49技術/蘋果/富士

  套袋是蘋果生產中的重要管理環節之一,套袋對於改善果實著色、減少農藥污染、減輕病蟲危害、防止日灼和鳥害的發生都有積極的作用,但最近幾年套袋蘋果果實味道變淡、口感變差、好看不好吃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已嚴重影響果實的品質。

  (一)套袋蘋果風味變淡的原因

  1)套袋栽培導致蘋果果實甜味下降。

  蘋果套袋栽培時,果袋內果實的溫度提高,果實的呼吸強度增強,碳水化合物的消耗增加,積累減少,這樣直接導致果實含糖量下降。

  

  2)套袋蘋果易出現早采現象。

  蘋果早采會導致含糖量較低。我國蘋果品種組成存在嚴重問題,失衡現象明顯,早熟品種嚴重不足,中熟品種短缺,晚熟品種過剩,這樣的品種組成導致蘋果生產中早采現象頻頻發生,套袋蘋果由於上色容易,色澤艷麗,很多地方為了搶佔市場,將晚熟品種過早脫袋,人為地造成蘋果生長期不足,不利於物質積累和糖分轉化,導致含糖量上不去,風味不爽。

  

  3)施肥欠科學。

  在蘋果生產中,有機肥和鉀肥是對蘋果品質影響最明顯的兩類肥料,有機肥和鉀肥的施用量直接決定果實含糖量的高低和風味的優劣,而生產中有機肥和鉀肥的施用量是最短缺的,常不能足量供給,很難滿足生產需要,有機肥及鉀肥施用的短缺,會嚴重地影響果實內溶物和糖含量的提高,而且這種影響程度與土壤有機質的含量呈正相關,即土壤有機質含量越低,對蘋果品質的影響越嚴重,果實風味越淡,這已在蘋果栽培區得到驗證。由於目前蘋果生產中有機肥普遍不足,土壤中消耗掉的有機質得不到及時補充,蘋果園中土壤有機質含量在逐年下降,直接的結果是蘋果越來越不好吃。一般新建蘋果園,在剛結果的前幾年,蘋果風味甜、口感好,隨著栽培年限的延長,風味會越來越淡。

  4)果園鬱閉,光照不足。

  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光合作用強,蘋果中含糖量高,蘋果風味就好,而光照不足的情況下,光合作用弱,蘋果中含糖量低,蘋果風味就淡。目前生產中蘋果園鬱閉現象很普遍,特別是建於20世紀80年代的蘋果園,栽植密度普遍偏大,畝栽植株數多在56株以上,畝枝量在10萬條以上,株間交叉,行間交接,園內密不透風,樹冠內膛和下部光照嚴重不足,所結蘋果品質很難提高,蘋果風味普遍欠佳。

  

  (二)解決辦法

  1)科學施肥,為果實含糖量的提高提供物質保障。

  在生產中加大有機肥的施用量,適時足量補充鉀肥,全面改善施用現狀,提高施肥的科學化水平,特別是基肥施用要堅持有機肥為主的施肥方向,以有效補充土壤中有機質含量,通過增施有機肥為主的綜合措施的應用,將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到1%以上,這是改善套袋蘋果風味的最起碼要求,為此進入盛果期的蘋果園,應保證每年每畝施優質農家肥4000~5000千克,或施商品有機肥400~500千克。鉀肥的施用應側重於蘋果年生長周期的中後期,主要以6月追肥為主,通過施入土壤中,經過轉化,供果實膨大期吸收,一般每生產100千克蘋果,需要施入氧化鉀1.2千克左右,生產中應依據產量的高低,確定合理的施用量。

  2)全面優化光照條件,保證樹體全方位受光,提高優質果率。

  目前我國蘋果產能過剩現象十分明顯,蘋果市場競爭非常激烈,生產中要強化質量意識,著力解決好果園通風透光條件,通過間伐降株數,提干、落頭、疏枝降枝量,將畝株數控制在28~33株,畝枝量控制在8萬條左右,生長季樹體透光率在30%以上,保證枝枝見光,果果向陽,以提高果實的內溶物含量,改善果實品質。

  

  3)適時採收。

  紅富士蘋果生產中要堅決抵制早采現象,脫袋時間應在10月上中旬,特別是片紅紅富士,由於上色容易,脫袋不能過早,通過適期採收,延長果實生長時間,以有效地增加果實內的物質積累和促進碳水化合物轉化,增加果實中糖的積累,改善果實風味。

  4)加強脫袋后管理,改善果實風味。

  在脫袋后要以改善光照條件為手段,促進著色和果實風味增加,具體在生產中可結合脫袋,摘除貼果葉片和鄰近果實的遮光葉片,以促進蘋果上色;脫袋后及時疏除樹冠中直立枝、密生枝,以改善光照條件;脫袋后在樹冠投影兩側各鋪1幅寬1~1.5米的反光膜,提高反射光的利用率,通過光照的改善,以增加果實中糖分的含量,改善果實風味。

  來源:果樹種植新技術 王田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17: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