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騰訊構架大調整 七大事業群調整為六大事業群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0-1 04: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9-29 21:11:04 來源: 網易科技報道

  

  網易科技訊9月29日據證券時報報道,騰訊調整內部構架,新成立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而原有的微信事業群(WXG)、互動娛樂事業群(IEG)、技術工程事業群(TEG),企業發展事業群(CDG)繼續保留。此外,騰訊將整合社交與效果廣告部(SPA)與原網路媒體事業群(OMG)廣告線,成立新的廣告營銷服務線(AMS)。若此消息屬實,將是騰訊時隔6年首次大規模做內部構架調整,直至截稿騰訊官方並未正式回應。

  針對此次內部架構大規模調整,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今日表示,這是一次面對未來的進化,是騰訊邁向下一個20年的主動革新與升級迭代。作為一家以互聯網為基礎的科技和文化公司,騰訊此次戰略升級旨在主動擁抱移動互聯網下半場的產業融合和升級,通過社交、內容、技術的戰略性梳理與融合,為用戶提供更好連接和內容服務,同時更深層次地推動數字產業生態的共同繁榮。

  馬化騰還表示,騰訊不只是要專註眼前的業務,更要立足於長遠發展。戰略升級的同時,騰訊將繼續加強前沿科技的研發。

  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今日表示,互聯網即將進入下半場,各行各業迎來更大規模的產業升級。在接下來的10年,整個社會將從消費互聯網邁向產業互聯網。在互聯網上半場,騰訊的使命是做好連接;而在下半場,騰訊的使命是成為各行各業最貼身的數字化助手。騰訊成立至今先後經歷3次重大戰略升級和架構調整,「騰訊需要時刻保持前傾,有足夠的危機感和戰略前瞻性才能引領進入下一個時代」。

  騰訊架構調整前七大事業群:

  1、微信事業群(WeiXin Group,簡稱WXG)

  微信事業群負責微信基礎平台、微信開放平台,以及微信支付拓展、O2O等微信延伸業務的發展,並包括企業微信、微信讀書、郵箱等產品開發和運營,致力於打造微信大平台。

  2、企業發展事業群(Corporate Development Group,簡稱CDG)

  CDG(企業發展事業群)作為公司新業務孵化和專業支撐的重要平台,孵化了微信等產品。CDG催生和整合了互聯網金融和社交效果廣告兩大核心業務,使移動支付工具,微信紅包,朋友圈廣告等新興產品發展,還是國際業務的培育者和開拓者。與此同時,CDG還承擔起了公司投資併購、品牌建設、戰略規劃等重任。

  3、互動娛樂事業群(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 Group,簡稱IEG)

  互動娛樂事業群IEG,是綜合互動娛樂服務品牌,旗下涵蓋遊戲、動漫、文學、電影、電競等多個互動娛樂業務平台。其中,騰訊遊戲是騰訊營收的最大板塊,擁有騰訊遊戲自研的王者榮耀等手、端、頁游,以及代理的英雄聯盟等遊戲。此外還有騰訊動漫平台,騰訊文學業務,騰訊影業以及騰訊電競業務。

  4、移動網路事業群(Mobile Internet Group,簡稱MIG)

  自公司宣布升級移動互聯網戰略,MIG(移動互聯網事業群)聚焦於移動互聯網基礎平台,調整后的MIG聚焦於瀏覽器、安全、搜索、應用平台等平台型業務。

  5、網路媒體事業群(Online Media Group,簡稱OMG)

  網路媒體事業群OMG是騰訊的全媒體業務平台,旗下包括騰訊網、騰訊新聞客戶端、騰訊視頻等品牌。

  6、社交網路事業群(Social Network Group,簡稱SNG)

  社交網路事業群SNG以QQ與QQ空間為基礎打造大社交平台,為用戶提供通訊與社交網路等綜合性服務,並不斷拓展QQ音樂、騰訊課堂、QQ物聯等增值業務;同時,通過騰訊雲不斷提供合作夥伴的雲服務。

  7、技術工程事業群(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Group,簡稱TEG)

  技術工程事業群TEG是騰訊內部的技術支撐平台,為公司提供運營解決方案和服務支持。

  9月30日,騰訊發布《騰訊啟動戰略升級:紮根消費互聯網,擁抱產業互聯網》一文,以下為文章內容:

  今天,即將迎來20周歲生日的騰訊,正式啟動新一輪整體戰略升級。

  騰訊在連接人、連接數字內容、連接服務的基礎上,將進一步探索更適合未來趨勢的社交、內容與技術的融合,並推動實現由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的升級。

  伴隨戰略升級,騰訊公司的組織架構在時隔6年後迎來新一輪的優化調整,在原有七大事業群(BG)的基礎上進行重組整合。

  既保持深耕垂直領域的優勢和特點,保留原有的企業發展事業群(CDG)、互動娛樂事業群(IEG)、技術工程事業群(TEG)、微信事業群(WXG);又突出聚焦融合效應,新成立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新的六大事業群,將以更清晰、更堅定的路徑連接未來。

  

  與此同時,騰訊將成立技術委員會,通過內部分散式開源協同,加強基礎研發,打造具有騰訊特色的技術中台等一系列措施,促成更多協作與創新,提高公司的技術資源利用效率,在公司內鼓勵良好的技術研發文化,讓科技成為公司業務發展和產品創新的動力與支撐。騰訊預期未來可將內部開源成果開放給產業,為整個行業的技術研發人員營造更好的環境和氛圍。

  騰訊也將持續投資於未來前沿基礎科學,繼續加大對AI實驗室、機器人實驗室和量子實驗室的投入。

  新的廣告營銷服務線也是此次戰略升級的一部分,由原社交與效果廣告部與原網路媒體事業群廣告線組合而成,它將以更協同的方式結合社交、視頻、資訊以及其它富媒體資源,充分發揮騰訊資源特色與優勢,為客戶創造更大的價值。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

  此次主動革新是騰訊邁向下一個20年的新起點。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戰略升級,互聯網的下半場屬於產業互聯網,上半場騰訊通過連接為用戶提供優質的服務,下半場我們將在此基礎上,助力產業與消費者形成更具開放性的新型連接生態。

  作為一家以互聯網為基礎的科技和文化公司,技術是騰訊公司最堅實的底層基礎設施,面向AI以及即將到來的5G時代,騰訊將以技術為驅動引擎,探索社交和內容融合的下一代形態。

  連接延伸,互聯網下半場向產業互聯網升級

  新成立的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即Cloud and Smart Industries Group),將整合騰訊雲、互聯網+、智慧零售、教育、醫療、安全和LBS等行業解決方案,推動產業的數字化升級。

  自2010年開始,騰訊就確立了開放戰略,專註做「連接器」,在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通過社交平台、內容平台、支付平台以及技術能力,與眾多合作夥伴一起,創造性地連接了人與人、人與數字內容、人與服務。

  消費互聯網的發展已經碩果累累,互聯網即將轉入下半場。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表示,產業互聯網是互聯網下半場的關鍵詞,通過數字技術為產業升級,把消費者和產業對接起來將創造巨大的社會和產業價值。

  在互聯網上半場,騰訊的使命是做好連接;而在下半場,騰訊的使命是成為各行各業最貼身的數字化助手。

  多年來,騰訊已經在雲、支付、AI、安全等諸多技術領域積累了深厚的能力。目前,騰訊雲已經有2000多個合作夥伴,行業解決方案超過六十種,助力各行各業打造自己的超級大腦,在政務、醫療、工業、零售、交通、金融等領域都創造了大批數字化轉型成功的案例。未來,騰訊將以更開放的心態推動產業升級和生態繁榮,也為用戶創造更多元化、多場景的優質服務。

  不僅如此,新成立的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將聚合公司在各個相關領域積累多年的領先能力,整合包括騰訊雲、智慧零售、安全產品、騰訊地圖、優圖等核心產品線,幫助醫療、教育、交通、製造業、能源等行業向智能化、數字化轉型。

  我們認為,由消費互聯網到產業互聯網的升級,是連接戰略的自然延伸,也是搭建新一代智能產業生態的未來路徑。

  騰訊除了在傳統意義上的企業級市場積累了大量的技術和能力,更為得天獨厚的優勢是,騰訊的微信和QQ兩大社交產品擁有廣泛的用戶基礎,從而成為連接消費者與商業服務的橋樑。

  技術驅動 深化內容平台融合以及社交與內容的互動

  騰訊此次戰略升級的另一大重點,是社交平台、內容產業和技術的深度融合。

  新成立的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即Platform and Content Group),將對原社交網路事業群(SNG)、原移動互聯網事業群(MIG)、原網路媒體事業群(OMG)中,與社交平台、流量平台、數字內容、核心技術等高度關聯且具有高融合性的板塊,進行有機地拆分和重組。

  提供高質量、有價值的內容,一直是騰訊在追求的目標和優勢所在。憑藉對內容的深度理解,騰訊已經在新聞、視頻、文學、音樂、動漫、體育等多個領域取得領先優勢。

  其中:

  ·騰訊新聞是用戶選擇度最高的商業類網路媒體平台;

  ·騰訊視頻通過持續的內容創新,發展成為國內最大的視頻平台;

  ·騰訊體育通過對NBA等諸多體育賽事的精細化運營和直播,躋身國內互聯網第一體育媒體平台;

  ·微視等短視頻產品奮起發力,成為行業有力競爭者;

  ·騰訊影業和騰訊動漫堅持IP培育和衍化的道路,前者正在通過搭建開放的內容生態平台,成為中國影視行業的重要發展力量,後者已經成為中國動漫產業的旗艦級平台,他們與騰訊領先的遊戲業務、電競業務,共同構成新文創矩陣的重要組成部分。

  而深耕社交的騰訊,微信、QQ、QQ空間、應用寶、瀏覽器等是中國最大的社交網路及流量分發平台,能為創新產品提供最有效的用戶觸達。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沙發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0-1 04:50 | 只看該作者
在新的架構下,PCG集聚了QQ、QQ空間以及多個流量平台和內容平台,這將為內容生態創造更好的生長環境;而技術將作為最堅實的底層基礎設施,成為內容生態的創新驅動力。

  一方面,內容將有助於豐富和提昇平台的用戶價值,是平台對用戶的「磁力石」;另一方面,各大平台也大大激發了內容的傳播效力,成為了內容流轉的「放大器」。

  這種雙向賦能的效應,加上技術的創新研發和應用,將爆發出驚人的能量。騰訊在音視頻等多媒體底層技術以及人臉識別、機器寫作等人工智慧領域突飛猛進,也將為內容產品形態的創新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每一次帶寬的升級,都將帶來數字內容產業的一次「變革」,新的平台與內容事業群,是面向AI以及即將到來的5G時代的前瞻性布局。通訊技術從3G升級至4G時,已推動數字內容由文字向圖片、視頻等全新的形態躍進式發展;而5G時代將迎來直播、長視頻以及個性化內容生產的大爆發。

  擁有社交和內容融合發展,以技術為驅動的新事業群,將成為騰訊在「社交+內容」融合創新的試驗場和新引擎。

  三次升級,始終保持進化基因

  騰訊成立至今,始終保持著自我進化的基因,先後經歷3次重大戰略升級和架構調整。

  ·2005年升級為BU(Business Unit)事業部制,使騰訊由一家初創公司轉向規模化的生態協同,單一的社交產品變成為一站式生活平台;

  ·2012年升級為BG(Business Group)事業群制,確保了騰訊從PC互聯網向移動互聯網升級,並通過科技技術 「連接一切」,為億萬用戶提供優質服務的同時建立起了開放生態。

  此為第三次戰略升級,是騰訊由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升級的前瞻思考和主動進化,也是對自身「連接」使命和價值觀的傳承。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我們不只是要專註眼前的業務,更要立足於長遠發展。戰略升級的同時,騰訊將繼續加強前沿科技的研發。

  「我們需要時刻保持清醒,充滿危機意識和前瞻性,才能引領騰訊進入下一個時代」,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表示,「連接一切」是騰訊的戰略目標,「通過互聯網服務提升人類生活品質」是騰訊銘記於心的使命,它們是騰訊不斷進化的動力。在互聯網的上半場,騰訊儲備的經驗和優勢將成為迎戰互聯網下半場的利器,但同時騰訊必須以「計分表重新清零」的心態,謙卑又進取地面對新舊產業和互聯網的融合趨勢,主動進化,扮演好「連接器」和「生態共建者」的角色。

  今年11月,騰訊即將迎來20周年生日。

  劉熾平表示,無論是外界的建議和鞭策,還是內部的思考和進化,都將是騰訊20周歲收穫的最好禮物。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