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美國要求蘋果「搬回家」,卻遭一口回絕:中國市場絕不能捨棄!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9-23 10: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09月11日 18:45 玉兒哥哥2

 

  美國總統周六呼籲蘋果公司在美國建廠,生產蘋果產品。但卻被蘋果公司CEO庫克用一封信拒絕了。上周美國提議對來自中國商品提高稅率,直接置蘋果產品於漲價的風險之中。儘管這讓庫克捏了一把汗,但他還是不願意將蘋果工廠搬離中國。這是為何呢?

  

  蘋果為何不將工廠搬回美國呢?

  蘋果不願離開中國,到美國建廠是有自己多重的考量的。

  首先,蘋果不在美國裝配,而是選擇在像中國,墨西哥這樣的國家建廠組裝,是看好當地的廉價勞動力。中國富士康的工人經過三個月試用期之後,一個月只能賺到402美元(約為人民幣2644元)。但按照最低工資計算,美國職工最低月薪824美元,是中國工人的兩倍多!如果蘋果搬回美國,美國人恐怕不會接受這樣低廉的工作報酬吧!

  其次,如果要將生產製造的基礎設施搬回美國,在美國製造的iPhone成本會更高。倘若iPhone重回美國組裝,將會使製造成本增加30-40美元(成本上漲13%-17%),而如果將整個供應鏈帶回美國,將會使成本暴漲60-80美元(成本上漲約26%-35%),這樣巨大的利益差價,是美國政府減稅政策無法撫平的。

  

  而據了解,儘管iPhone X的創新精神顯而易見,但是蘋果手機和其他的智能手機品牌近些年的努力來比較,蘋果產品的創新能力已經遭遇瓶頸期了。數據顯示,蘋果手機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國市場銷量下滑了0.2%,且失去了第一名的寶座。如果蘋果工廠搬回美國,蘋果手機價格上漲,在中國乃至世界上的銷售量將會面臨暴跌!

  一旦搬回美國,中國將不會輕易放過蘋果?

  從外部因素來看,蘋果工廠不僅是不願意搬離中國,而是不敢!歷史上,但凡發生過矛盾,蘋果手機都會成為國民泄憤和抵制的對象,但多次抵制都不了了之,原因是蘋果為中國提供了數百萬個工作崗位。

  富士康是蘋果主要代工廠,在中國有14個生產基地,雇傭了逾100萬工人生產和組裝iPhone;另外蘋果的周邊產業也雇傭了200萬人。此前如果中國真的將蘋果工廠趕出國門,中國可能會打爛300萬人的飯碗,這將不利於中國經濟的發展。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往日中國不敢動蘋果,還有蘋果手機是高端機中的戰鬥機,沒有其他的國產手機能與之媲美這一層的原因。但今時不同往日了,華為,oppo,vivo,小米等手機已經通過這些年的努力,在高端,中低端等細分領域,做出了符合中國特色的創新,深受國人的歡迎。而這幾家國產智能手機品牌的在中國市場銷售量也在逐漸超越蘋果。

  當前在網際網路上,要求對蘋果實行禁令的呼聲越來越高,如果這一禁令實現,人們將不能購買iPhone,這一發展將為中國國產智能手機品牌提供180億美元的季度收入機會。華為高端機也將抓住這一機遇,讓手機業務翻一倍!

  

  而至於蘋果手機,生存狀態可能會苦不堪言,至少蘋果難以重回漫天要價賣產品的輝煌時刻,同時還得時刻想著要如何壓縮成本,增強創新能力,才能奪回更多的市場份額!

世人皆醉我獨醒

78

主題

217

帖子

1154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54
秋高馬肥 發表於 2018-9-23 20:43 | 顯示全部樓層
市場會縮小,競爭是殘酷的,花無百日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6: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