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諾獎風向標來了,來自美、歐、亞的17位科學家成焦點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9-23 06: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9月22日 09:59 新浪科技-自媒體綜合

  來源:報人劉亞東

  每年一度,諾獎公布之前,全球領先的數據集分析服務公司——科睿唯安都會宣布「引文桂冠獎」得主,今年也不例外。北京時間9月20日下午,來自美國、歐洲和亞洲的17位科研精英,獲得了2018年的這一獎項。

  從2002年度首次頒布至今,已經有46位該獎得主榮膺諾貝爾獎。也因此,這一獎項一直被看作是「諾獎風向標」。

  對科學發展作出革命性貢獻

  今年10月,諾貝爾獎委員會將投票選出最高榮譽的獲得者。這一年度盛典每年都會引起全世界的猜想,而科睿唯安是全球唯一使用量化數據,對諾貝爾獎潛在獲獎者進行年度預測的機構。

  

  迄今為止,已經有46位「引文桂冠獎」得主獲得諾貝爾獎,其中27位在榮獲「引文桂冠獎」之後的兩年內即斬獲諾獎。

  自2002年以來,科睿唯安的分析師們每年都會基於Web of Science平台上的論文和引文數據,遴選諾貝爾獎獎項所涉及的生理學或醫學、物理、化學及經濟學領域中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頂尖研究人員。基於其所發表研究成果被全球同行引用的頻次和引文影響力,「引文桂冠獎」授予這些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和經濟學家,這些人很有可能成為當年或未來的諾貝爾獎得主。

  獲選科學家的研究成果被引用頻次通常排在全球前萬分之一(0.01%),他們對科學發展作出了變革性的,甚至是革命性的貢獻。

  那些獲得極高引用次數的論文(事實上,被引用頻次達2000次或以上是極為少見的)的作者,通常都是國家科學院成員,在大學或其他研究機構擔任高級職務,或者在自身的研究領域榮獲了多項國際殊榮。

  科睿唯安專家認為,雖然同行評議仍是評定卓越研究的首要方法,但被引記錄通常能夠為同行評議提供重要的補充。

  17位獲獎者中11位來自北美

  今年的17位獲獎者中,有11位來自世界領先的北美學術機構,其他6位來自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和日本,其中有兩位女性。

  

  在生理學或醫學領域,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納波萊奧內·費拉,因為發現了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血管生成的關鍵調節器)獲獎,其工作促進了癌症和其他疾病中用於抑制血管生長的藥物的研發;日本京都大學的金久時,因為對生物信息學的貢獻,特別是對《精度基因與基因組百科全書》一書的完善與發展作出的努力而獲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所羅門·斯奈德,因為識別出許多神經遞質和精神藥物的受體,包括與鴉片製劑相關的腦受體獲獎,他的研究已經應用於許多常見處方葯,比如止痛藥物的開發。

  在物理學領域,美國芝加哥大學的大衛·奧沙隆和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阿瑟·C·戈薩德,因為觀測到半導體中的自旋霍爾效應獲獎;美國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的桑德拉·M·法伯爾,因確定星系的年齡、大小和距離的開創性方法以及對宇宙學冷暗物質的研究而獲獎;美國費城德雷塞爾大學的尤里·高果其、韓國蔚山科學研究院的羅德尼·S·勞夫以及法國保羅薩爾巴蒂爾大學的特里斯·西蒙,因為發現並推動了碳基材料的發展而共同獲獎。

  在化學領域,美國哈佛大學的埃里克·N·雅克布森,因對有機合成催化反應的貢獻,特別是對雅各布森環氧反應的發展獲獎;德國哥廷根大學的喬治·M·謝爾德里克,因通過引入和維護計算機程序SHELX系統,在結構晶體學方面產生巨大影響而獲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喬安娜·斯塔布,因為發現核糖核苷酸還原酶可通過自由基機制將核糖核苷酸轉化為脫氧核苷酸而獲獎。

  此外,還有5位經濟學家獲得經濟學獎項。

  科學不僅催生新技術,也依賴新技術

  科睿唯安旗下美國科學信息研究所(ISI)的引文分析師大衛·彭德爾伯里表示:「科學不僅催生新技術,也依賴新技術。」

  在今年的「引文桂冠獎」獲獎名單中,有兩位科學家為其他科研人員提供了巨大幫助——金久時教授和喬治·謝爾德里克教授,他們分別為科研界提供的數據和軟體,加速了許多人的探索步伐,其貢獻的重要性體現在被引記錄中——兩項成果均獲得了數萬次引用。他們創造了超過任何個人或團隊所能獨自產生的影響力。

  雖然過去的諾貝爾獎強調具有革命性影響力的方法和工具,但資料庫和軟體的重要性也已經獲得了認可。「我們的被引頻次數據說明了這類科學貢獻巨大的影響和衝擊力。我們還將持續對此進行觀察,但也可能會提出這樣的建議:當今的研究成果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但都不容忽視。」彭德爾伯里如是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4: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