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8諾貝爾獎預測:美國11人,日本1人,中國無人入圍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9-21 11: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9月21日 10:05 新浪科技-自媒體綜合

  

  來源:環球科學ScientificAmerican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今天宣布了其2018年度「 引文桂冠獎」得主,17位來自美國、歐洲和亞洲的科研精英入選。被譽為「諾獎風向標」的科睿唯安「引文桂冠獎」自2002年首度頒布至今,已有共46位該獎項得主榮膺諾貝爾獎。

  自2002年以來,科睿唯安的分析師們每年都會基於Web of Science平台上的論文和引文數據,遴選諾貝爾獎獎項所涉及的生理學或醫學、物理學、化學及經濟學領域中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頂尖研究人員。基於其所發表研究成果被全球同行引用的頻次和引文影響力,「引文桂冠獎」授予這些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和經濟學家,他們對科學發展作出了變革性的,甚至是革命性的的貢獻。

  今年10月1日,諾貝爾獎委員會將投票選出最高榮譽的獲得者。這一年度盛典每年都會引起全世界的猜想,而科睿唯安是全球唯一使用量化數據,對諾貝爾獎潛在獲獎者進行年度預測的機構。迄今為止,已經有46位「引文桂冠獎」得主獲得諾貝爾獎,其中27位在榮獲「引文桂冠獎」之後的兩年內即斬獲諾獎。

  今年的17位獲獎者中,有11位來自世界領先的北美學術機構,其他6位來自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和日本,其中有兩位女性。

  2018年度科睿唯安「引文桂冠獎」獲獎名單

  生理學或醫學領域

  

  納波萊奧內·費拉(Napoleone Ferrara)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

  獲獎原因:發現了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在健康組織和癌細胞中形成新血管的過程中,這一因子是血管生成的關鍵調節器。費拉的工作促進了癌症和其他疾病中用於抑制血管生長的藥物的研發。

  納波萊奧內·費拉1956年出生於義大利卡塔尼亞,是一位意裔美國分子生物學家。他在卡塔尼亞大學醫學院獲得了醫學學位,並於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完成了博士后研究。並在2006年當選為美國科學院院士。目前是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醫學院的一名傑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和該校穆爾斯癌症中心的高級副主任。

  早在2013年,費拉教授就因在血管生長過程中的重要發現獲得了科學突破獎。他在發現VEGF對血管新生有重要作用后,將研究方向鎖定在了如何利用其攻克癌症上,因為新生的血管可以不斷促進腫瘤生長。隨後他發明了兩種藥物Avastin(阿瓦斯汀)和Lucentis(雷珠單抗),阿瓦斯汀目前在醫學上作為抑制腫瘤血管生成藥,用於治療包括乳腺癌、腦癌、結腸癌等癌症類型;雷珠單抗則用於治療失明的頭號病因,新生血管性黃斑部退化。

  

  金久實(Minoru Kanehisa) 日本京都大學

  獲獎原因:主要因為對生物信息學的貢獻,特別是對《京都基因與基因組百科全書》一書的完善與發展。這個參與基因表達的蛋白質通路資料庫允許基因組學家和其他研究人員收集、比較和解釋細胞過程的數據,例如那些構成疾病的數據。

  金久實1948年出生於日本長崎,是一名日本生物信息學家。他於1976年在東京大學獲得了物理系博士學位,並隨後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和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完成了博士后研究。目前是京都大學的項目教授以及化學研究院生物信息中心主任。

  在1995年,金久實開始運作《京都基因與基因組百科全書》(KEGG)項目。他預見到在未來在生物基因組序列研究中對信息資源的需求將變得非常大,因此將KEGG項目視為自身最需要攻克的難題。KEGG的完成向所有科學家展示了一系列完美通路圖,展示了代謝組學和所有其他細胞組織所包含的功能。他也笑稱別人不叫他Kanehisa教授,而稱他為KEGG先生。

  

  所羅門·斯奈德(Solomon H Snyder)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

  獲獎原因:識別了許多神經遞質和精神藥物的受體,包括與鴉片製劑相關的腦受體。他的研究已經應用於許多常見處方葯的開發,如用於止痛藥物。

  所羅門·斯奈德於1938年出生於美國華盛頓,是一名美國神經科學家。他在喬治城大學獲得了醫學博士學位,之後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完成了絕大部分研究,目前也是該大學醫學院的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分子神經科學,發現並識別出了神經遞質和精神藥物受體,並且闡述了在腦部神經交流過程中許多神經分子受體的運作機理,例如一氧化氮(NO)在刺激神經遞質中的作用。他曾於1978年因為發現鴉片受體獲得了拉斯克獎。

  物理學領域

  

  戴維·奧沙隆(David Awschalom)芝加哥大學 & 阿瑟 C·戈薩德(Arthur C。 Gossard)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

  獲獎原因:觀測半導體中的自旋霍爾效應。這項對電子在磁場影響下如何表現的研究有望在許多領域得到應用,包括量子計算。

  戴維·奧沙隆是美國凝聚態物質實驗物理學家,國際知名的自旋電子學和量子信息工程領域科學家,美國科學院、美國工程院以及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他在自旋電子學領域的研究包括應用於高級計算、醫療成像、加密和其它技術領域的電子自旋及其控制,其團隊於2004年首次對半導體中的自旋霍爾效應進行了實驗室研究,他曾獲得美國物理學會頒發的2005年Oliver E Buckley獎和歐洲物理學會2005年度安捷倫Europhysics獎。

  阿瑟·戈薩德是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材料與電子工程教授,美國工程院院士和美國科學院院士。1982年他共同發現了分數量子霍爾效應,2014年獲得美國國家技術與創新獎章。

  

  桑德拉 M·法伯爾(Sandra M Faber)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

  獲獎原因:研究出確定星系的年齡、大小和距離的開創性方法以及對宇宙學的其他貢獻,包括對「冷暗物質」的研究,該物質被認為是宇宙「丟失」的物質。

  桑德拉· M·法伯爾是美國天文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她是發現宇宙中被稱為「巨引源」的大質量重力中心的團隊領導,也是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搜尋星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團隊的領導者。法伯爾致力於研究宇宙的結構與星系的形成和演化,她於1986年獲得德尼·海內門天文物理獎,2006年獲得哈佛百年紀念獎章,2013年獲得美國國家科學獎章。

  

  尤里·高果其(Yury Gogotsi) 德雷塞爾大學& 羅德尼 S·勞夫(Rodney S Ruoff)&  特里斯·西蒙(Patrice Simon)法國保羅薩巴蒂爾大學

  獲獎原因:其發現推動了對碳基材料的理解和發展,包括電容儲能和對超級電容器的運行機制的了解。

  尤里·高果其是德雷塞爾大學教授,納米技術研究所所長。他帶領研究團隊在碳材料領域開展了深入系統的研究,他採用先進的方法獲得了碳納米管、介孔碳、洋蔥碳以及石墨烯等多種碳材料,並探索了它們在鋰離子電池、電化學電容器中的應用。在國際上率先將層狀陶瓷剝離為二維材料。2014年被湯森路透評選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科學家」。

  羅德尼·勞夫是美國物理學會及美國科學發展協會會士,長期從事碳材料的研究與開發,是碳材料及低緯度材料領域國際頂尖的科學家,在石墨烯大規模製備等諸多材料領域做出接觸貢獻,2016年獲得美國碳材料協會SGL Skakel最高成就獎,2018年獲得美國物理學會詹姆斯·C·麥高第新材料獎。

  
世人皆醉我獨醒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沙發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9-21 11:19 | 只看該作者
特里斯·西蒙的研究方向為納米材料及其在電化學電容器、鋰離子電池中的應用,對電化學過程的固液界面及其與材料結構和性能之間的關係進行了深入研究,特別是孔結構關係,在此基礎上發展了一系列超級電容器用材料及電解液,他曾獲得法國科學院銀獎。

  化學領域

  

  埃里克 N 雅克布森(Eric N Jacobsen)哈佛大學

  獲獎原因:對有機合成催化反應的貢獻,特別是對雅各布森環氧化反應的發展。

  現年58歲的埃里克·雅克布森於1993年成為哈佛大學教授,2010~2015年間,他曾擔任哈佛大學化學與生物化學系主任。雅克布森帶領團隊發現了多種催化反應,其中一些已經在工業和學術界被廣泛應用。他對這些反應的機理分析有助於揭示有機催化設計的普遍原則。其中,以他名字命名的雅各布森環氧化反應以手性-salen絡合物為催化劑,用烯烴就能得到手性環氧化合物。

  

  喬治 M·謝爾德里克(George M Sheldrick) 德國哥廷根大學

  獲獎原因:通過引入和維護計算機程序SHELX系統,在結構晶體學方面產生了巨大影響。

  謝爾德里克於1942年出生於英國,主要研究方向為分子結構測定。作為該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之一,截至2015年,謝爾德里克論文的被引用總數已達22萬次。他帶頭研發的SHELX系統是小分子結構精華中應用最廣泛的軟體,並在大分子結構相位獲取等場景有著重要應用。

  

  喬安妮·斯塔布(JoAnne Stubbe)美國馬薩諸塞州劍橋 麻省理工學院

  獲獎原因:發現核糖核苷酸還原酶可通過自由基機制將核糖核苷酸轉化為脫氧核苷酸。這些脫氧核糖核苷酸繼而成為DNA合成和修復的基礎。

  現年72歲的美國化學家喬安妮·斯塔布,是MIT化學系史上首位女性終生教職獲得者。上世紀80年代,斯塔布發現了核糖核苷酸還原酶如何將核糖核苷酸轉化為脫氧核苷酸。這些脫氧核糖核苷酸繼而成為DNA合成和修復的基礎。這一發現還進一步引發了一系列實際應用,例如抗癌藥物吉西他濱的發明。斯塔布還是將光譜分析應用於酶催化反應的先驅。

  經濟學領域

  

  曼努埃爾·阿雷拉諾(Manuel Arellano)馬德里貨幣金融研究中心(CEMFI) & 斯蒂芬 R·邦德(Stephen R Bond)  牛津大學

  獲獎原因:在面板數據分析,尤其是Arellano-Bond 估計方面作出了貢獻。該方法利用面板數據中的時間模式來估計對政策或其他變數變化的經濟響應,同時對永久性的未觀察到的混淆變數進行控制。

  

  韋斯利 M·科恩(Wesley M Cohen)杜克大學&  丹尼爾 A·利文索爾(Daniel A Levinthal)  賓夕法尼亞大學

  獲獎原因:吸收能力(即企業評價、吸收和應用外部知識的能力)概念的引入和發展,及其對促進人們了解企業、行業和國家的創新表現所做的貢獻。

  

  大衛 M·克雷普斯(David M Kreps)斯坦福大學

  獲獎原因:對動態經濟現象的貢獻,包括選擇理論、金融學、博弈論和組織理論。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6: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