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世界日報:國產太赫茲晶元小如米粒「可替代進口」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5-2 04: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新聞組/北京24日電 2018年04月24日 06:02   世界日報

  一枚米粒大小的太赫茲晶元,卻能在人體安檢儀中發揮出巨大功能。新華社報導,由中國電科13所研製的首款國產太赫茲(波動頻率單位)成像晶元正式推出,該產品被指與國外同類產品相比具備優勢,可替代進口。

  據報導,由於人體自身輻射的太赫茲波信號極其微弱,因此要求太赫茲晶元具備超高靈敏度、超低噪聲以及超寬頻帶特性,才能將人體輻射的微弱信號檢測出來,從而達到成像的目的。

  中國電科13所副所長王強說,這款晶元可以探測出人體自身輻射的微弱太赫茲波,並通過儀器內部演演算法,對檢測到的信號進行分析,即可對人體進行成像,幫助安檢人員迅速排查人體攜帶的危險品,同時又不會對被檢測人員造成輻射危害,為安防問題提供了有效解決途徑。

  以往,安檢儀中的核心成像晶元技術一直被國外控制,首款國產太赫茲成像晶元將打破這困局。王強稱,這款太赫茲晶元,在材料生長、工藝製造、模擬建模、電路設計等各個關鍵環節,都做到了獨立研發、自主可控。利用這些晶元研發的太赫茲探測器模塊,在價格及性能方面與國外同類產品相比都具備優勢,可替代進口,將顯著提升中國太赫茲人體安檢設備水平,推動平安城市數字化進程。

  中興通訊被美國封殺後,中國高端晶元業如何突圍大受各界關注。更有人疾呼「拿出『兩彈一星』精神,舉全國之力把晶元業搞上去」,但「證券時報」評論文章指出,產業化的晶元業與軍事項目「兩彈一星」,服從於完全不同的經濟規律,用「兩彈一星」的模式來發展晶元產業 行不通的。

  文章認為,無論何時,中國高端晶元業都要以市場為導向,通過開放合作、時間積累來厚植基礎,然後才有可能在某個時刻實現逆襲。脫離常識,一門心思想著彎道超車恐怕是欲速而不達。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沙發
一九十一者 發表於 2018-5-2 07:32 | 只看該作者
我們強調的是「兩彈一星」的精神!工作方法不可能是一樣的,但精神一定是一樣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3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5-2 08:28 | 只看該作者
一九十一者 發表於 2018-5-2 07:32
我們強調的是「兩彈一星」的精神!工作方法不可能是一樣的,但精神一定是一樣的! ...

世界日報是台灣聯合報在美國辦的報紙,不可能太中立。有時還故意有些歪曲,玩文字遊戲。但他們的那篇關於貿易談判的的社論,還可以一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0: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