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莫迪問習近平:能否講一講中國的「新時代」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5-1 09: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5-01 06:08
人民日報

  都知道,見面不是像往常一樣在人民大會堂。
莫迪總理從新德里飛武漢。這個時候,習近平主席已經為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忙了好幾天。
  時間表如下:
  24日上午—27日上午
  習近平總書記調研、開座談會等(期間,莫迪抵達武漢)
  27日下午—28日中午
  兩國領導人會晤
  28日下午
  習近平總書記開湖北考察的會(莫迪啟程回國)
  此次習莫會的諸多獨家細節,聽杜小杜給您在此播報。
  習近平和莫迪一見面,開場就說了緣由:
  「這是我們兩人非常真誠的約定,今天我們就是來共同履行這個約定,進行非同尋常的非正式會晤。」

「非同尋常」4個字,似可從以下幾方面拆解:
  1
  地點不尋常
  這一次,莫迪打破了外事慣例,去一個國家卻沒到首都。
  為何選了武漢?據說,東西南北中,只有中國中部莫迪沒來過。

(這張照片是在陝西時)
  拿出中國地圖。武漢不僅在中國版圖上居中,且在長江中游,在長江經濟帶上有牽引四地、通聯八方之勢。而長江經濟帶是「一帶一路」的主要交匯地帶。
  「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里的兩個。印度是否願意借中國騰飛之機實現互利共贏呢?在武漢的見聞,也許有潛移默化之妙。
  2
  時間不尋常
  6月份,青島上合峰會,莫迪總理會如約而至。也就是說,才一個多月,他又會到中國。別說中印關係史上,就是放眼世界上的雙邊關係,這樣的頻率也不多吧。
  3
  形式不尋常
  大約24小時,6場活動,多數時候是僅有翻譯在場的一對一,印度媒體稱為「心貼心」的談話。

這種交往的新模式走出了會見廳,全程就兩個地方,湖北省博物館、東湖(東湖賓館及船上)。
  內容卻很豐富。比如28日上午,先在林蔭道散步、品茶,然後坐船泛舟湖上,之後就在東湖邊的海光水榭用餐。
  4
  內容不尋常
  咱們重點來說一說。政治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雙邊會見常用的「三步論」,放在這當然也變了。
  聊什麼?
  各位大約想不到——他們聊中國的「新時代」。

第一個話題:治國理政
  見面時,莫迪很希望了解習主席對治國理政的想法(越來越多的外國政要見到習主席都會主動問起這件事)。莫迪的關注點,一個是中國的新時代,一個是中國的反腐敗。
  到今年5月,莫迪執政4年了,他提出建設「新印度」目標,一個工作重點就是改變官僚作風、提高行政效率。這和中國反腐有相似之處。
  2014年在印度古吉拉特邦、2015年在西安見面時,習主席都談到了「打虎拍蠅」。中國的反腐,莫迪很感興趣。而這一次,習主席順道分享了背後的成功秘訣:靠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力領導力。
  他們相互介紹了各自國內的發展戰略和改革舉措。莫迪說,我高度關注中共十九大宣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入新時代。

  習近平回應了莫迪對「新時代」的關切。新時代是什麼?他在和莫迪對話中談到其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時,是這麼說的:
  進入一個全面的由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階段,其中一個重大判斷就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過去,我們要解決的是「有沒有」的問題,現在是要解決「好不好」的問題。而解決這個問題要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莫迪聽得非常認真,頻頻點頭。

  習近平主席說:
  「有沒有」的問題一代代地去解決,經歷了一個台階、一個台階排浪式消費的過程,先是解決自行車、縫紉機的問題,然後是電視機、電冰箱的問題,再是解決房子、小汽車等問題,現在逐漸進入個性化、多樣化、小批量的需求階段。這就需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今年兩會時,他談到對城鎮化和逆城鎮化的思考。
  見到莫迪的前一天,在湖北省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去了武漢青山區,調研棚戶區改造。他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城市中不能一邊是高樓大廈,一邊是髒亂差的棚戶區。
  習近平主席給莫迪介紹時,說了兩條,一條是中國的城鎮化率。另一個,他專門講到了中國的政策考慮,不能讓進城務工人員走上不歸路,要給他們在農村留條後路,一旦在城裡待不下去了,還能回到農村。他著重強調,決不能使中國出現貧民窟!
  不知莫迪聽了是不是深有觸動。
  第二個話題:歷史和文明
  兩大文明古國的對話,在博物館里開篇。
  都說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這次到省博,直觀感受到了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他們在精品文物展上看了一件距今七千多年的文物,石刻人物畫——太陽人。

(資料照片)
  習近平後來說,在省博物館里轉一轉,自豪感又增長了。
  他們看了許多享譽中外的文物:
  越王勾踐劍。

雲夢秦簡。

還有距今兩千多年前的曾侯乙編鐘,精湛的青銅技藝令人驚嘆。

下面的圖上,敲擊的當然不是原件啦,這套編鐘是表演用的仿製品。

  習近平對莫迪說,上次西安,咱們看的是漢唐黃河文明,這次到荊楚看長江文明。
  潛台詞是多重的,想來包括但不僅限於以下兩個:
  1。推動不同文明的對話、和諧共處,共同致力於東方文明復興。
  2。中華民族是有創新傳統的民族,我們有創新的基因。
  看了古代看近現代。
  東湖,毛主席曾將這裡稱之為「白雲黃鶴的地方」,他先後在此接見來自64個國家的94批外賓,可以說,這是一個影響歷史走向的地方。
  1956年毛主席在暢遊長江后寫就了著名的《水調歌頭⋅游泳》,「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28日上午,兩位領導人在煙波浩渺、風景秀麗的東湖邊散步。從現場發出的微博寫道:「習近平和莫迪在輕鬆友好的氣氛中極目楚天、閑庭信步。」
  這兩句詩詞,是否也暗含是中印關係的寫照?
  還聊到了大河文化和茶文化。
  湖邊漫步,古木蔽日,曲徑通幽。四大文明都是依水而居。習近平說,我們是長江黃河,你們是恆河印度河,都是大河文化。

  湖邊品茶時,品了兩種產自湖北的茶,一種利川紅茶、一種恩施玉露。習近平談起,宜昌的一種茶和印度還有合作。從經貿往來到文化交流,中印之間的交往追溯久遠、愈發密切。
  第三個話題:
  中印關係的三個選擇題
  最近幾年,中印關係有點高開低走之感。2014年古吉拉特邦、新德里,2015年西安,本來形勢向好,不料2017年陷入低谷。
  這一次,2018年的開局就出人意料,被外媒稱為「北京與新德里之間的喜馬拉雅山終於融冰」。

習主席直指要害:中印關係要穩定、要發展,基礎是互信。
  他講到了怎麼看待對方的問題。
  是視為競爭對手還是合作夥伴,是挑戰還是機遇?是相互猜忌還是包容理解?這三個選擇題,他不僅給出中國答案,還給出解題過程,講了中國發展的戰略選擇。
  莫迪說,我們對發展印中關係有共同理念、共同決心、共同願景,「在會晤中經常不約而同表達高度一致的看法」。
  第四個話題:
  就世界格局做出戰略判斷
  會見時,習近平主席所說,我們兩個偉大的國家開展偉大的合作,能夠產生世界影響。
  影響是多方面的,還是從他的話去讀。習主席說:中國和印度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是促進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中堅力量。

  稱「重要引擎」,因中印兩大新興經濟體加起來的龐大體量,雙方的一舉一動將至少影響全球1/3以上的人口,涉及26億人。
  稱「中堅力量」,想想上世紀50年代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中印攜手的話語權對世界的意義不言而喻。
  兩天轉瞬即逝。莫迪總理專門談到了習近平主席對印中關係的引領:
  「兩天來,我同習近平主席進行了坦誠、深入交流,還領略了悠久博大的荊楚文化,我進一步感受到習近平主席對發展印中關係的高度重視和親力引領。」
  下面這句話,他在一路上反覆強調,也是對他武漢之行的一個點題:
  「印度和中國都是文明古國,兩國互為重要鄰居,必須加強對話、交流、合作,和平共處,世代友好。」
  今後,中印關係的走向會何去何從?

  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時說了這樣一句話:「非正式會晤可能是今後我和莫迪總理先生會經常採用的一種交往方式。」
  一句話,措辭嚴謹,字字璣珠。尤其下面這3個詞,很有含義:
  「可能」:上次西安,這次武漢,下次會去哪個城市呢?有無限可能;
  「經常」:如果態勢良好,應該會常來常往。
  「交往」:元首外交對雙邊關係的引領力舉足輕重。五年半時間裡,習近平主席在國際舞台上一系列精彩紛呈、縱橫捭闔的元首外交,令人耳目一新。
  最後用印度文豪泰戈爾的一段話結束此文:
  1924年,泰戈爾訪問中國時到了武漢。他在結束那次歷時49天的訪問時曾說:
  「我相信,當你們國家站起來,把自己的精神表達出來的時候,亞洲也將有一個偉大的將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