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7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芯與美國到底差多少年?權威說法是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4-25 10: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占豪/日期: 2018-04-24
  

  中國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4月24日消息,一生致力於發展國產晶元和軟體的中科院院士倪光南24日回應了當年方舟CPU失敗事件時否認方舟全面潰敗,他表示,企業失敗不等於技術失敗。
  已經79歲的倪光南是中科院院士,上世紀八十年代首創了漢字輸入的聯想功能,也是聯想集團的首任總工程師。
  「中興事件」引發「中國芯」的廣泛關注,曾經是倪光南助手的梁寧近日發出一篇萬字長文《一段關於國產晶元和操作系統的往事》,該文講述了倪光南堅持開發「方舟」國產晶元而遭遇「全面潰敗」的嘗試。
  梁寧在文章中寫到,作為倪光南助手,她參與了方舟CPU、永中Office、NC瘦客戶機和Linux操作系統的工作。李德磊(方舟科技的創辦者)找到了倪光南,一直為中國沒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操作系統和晶元而耿耿於懷的倪光南看中了李德磊的技術隊伍,2001年4月,中國第一片自己設計的嵌入式晶元「方舟1號」誕生。而晶元做出來后,沒有自主設計核心電路板的能力,沒有配套軟體可用,國產軟體遭遇格式不兼容及低用戶體驗,梁寧形容為「潰敗如山」。
  2006年的一篇媒體報道這樣描述方舟的破滅:方舟承接科技部的「863」(中國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項目擱置,方舟大廈拔地而起引起科技部警惕,直呼看錯了李德磊的倪光南向科技部「負荊請罪」。
  倪光南回應當年「方舟事件」表示,不能認為企業的失敗就等於團隊或技術的失敗,要從不同的角度來看。
  方舟沒了,李德磊跑掉了,倪光南說,「這當然是失敗,但是對於所有參與方舟的人來說,是發展過程的一個階梯,團隊和技術通過這個過程成長了。李這些人是堅決要批的,但是不能傷害到這些團隊。沒有方舟CPU,君正CPU可能就沒有了。」
  資料顯示,1997年中科院計算機所博士畢業的劉強加入李德磊的公司,成為主管研發的副總裁,2005年他離開方舟成立了君正。方舟公司關門了,方舟的技術人員將國產CPU技術延續了下去。走自主研發路線的君正公司於2010年IPO上市,生產的晶元用於360攝像機、小米手錶等多款產品上。
  倪光南說,方舟沒有成功,但劉強成功了。
  倪光南表示,國產晶元經歷了從「不可用」到「可用」,一個新產品出來,有些地方能用有些地方不可用,不可用的是失敗了,而有些方面能夠成功。
  「我們能夠做的是在一定條件下儘可能去爭取,軟體1.0往往不太好,那麼1.0就不去做了嗎?1.0不一定是失敗,1.0隻是一個過程。沒有1.0哪有2.0呢?沒有說一個版本能夠成功的。晶元也是剛出來會有一些bug,第一個版本成功不是很容易,但要盡量做紮實一些。」倪光南說。
  另外,對於備受關注的「中興事件」,倪光南認為,一概而論地說中國造不出晶元是不準確的,不同領域情況不一樣。「超級計算機領域我們的晶元不比別人差;桌面產品的晶元確實還比發達國家差,差距不是那麼大,有三五年;手機上的晶元也跟國外大致相當,但有些晶元確實跟國外差距很大。通訊領域中興用的很多晶元我們沒有,沒有是因為過去沒重視」。
  倪光南指出,晶元產業分為設計製造兩部分,中國最大的短板是製造,設計的水平還是比較好的。「製造顯然大大落後,製造比較接近於傳統工業,需要大量設備、材料、工藝,這方面投入要很大,我們投入不夠。跟美國相比,差距還比較長,十年八年是要有。」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沙發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25 11:15 | 只看該作者
中微半導體尹志堯,他的研發成果讓中國晶元製造實現趕超
https://big5.backchina.com/forum. ... ead&tid=1544135
(出處: 倍可親)

尹志堯帶領他的團隊集體回國,已建立了世界最先進的5納米晶元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3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4-26 02:11 | 只看該作者
華為手機。中高端手機,用自己生產的麒麟晶元。中低檔手機用美國高鐵的晶元。這說明了什麼?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2

主題

1309

帖子

378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86
4
布信易 發表於 2018-4-26 06:17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布信易 於 2018-4-26 06:19 編輯

有的人,就一直想打擊國人的信心,一味揪著與美國的差距:正是因為有差距,正視差距,所以中共打敗美方支持的全副武裝的原國民黨百萬軍隊;正是追趕差距,中國走改革開放之路,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是縮小差距,中國的製造和創造令全球矚目……可某些說中國話、寫中國字的敗類,就是想幫助敵人唱衰中國、擾亂中國,真是為虎作倀,自當漢奸走狗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5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4-26 09:13 | 只看該作者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4-26 02:11
華為手機。中高端手機,用自己生產的麒麟晶元。中低檔手機用美國高鐵的晶元。這說明了什麼? ...

總有一天要超過老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6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4-26 09:14 | 只看該作者
布信易 發表於 2018-4-26 06:17
有的人,就一直想打擊國人的信心,一味揪著與美國的差距:正是因為有差距,正視差距,所以中共打敗美方支持 ...

承認差距,迎頭趕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7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4-26 10:41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瘋瘋顛顛 於 2018-4-26 11:03 編輯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4-26 09:14
承認差距,迎頭趕上!


中微尹志堯:中國半導體設備業要超越才能發展
https://big5.backchina.com/forum. ... ead&tid=1544299

尹志堯說:因為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民間的努力,近年來,我國很多地區都相應地開發出不同的、很有競爭力的半導體設備。以上這些,可以說都是最近幾年中國半導體設備產業的亮點。當然這些成績也只是國產設備初步的發展,要真正做到國產高端設備全面進入國內和國際兩個市場還需要相當多的努力。

  中國半導體設備產業發展也有幾十年了,我們的設備之所以不能進入大生產線,一方面是工藝問題,另一方面,我們並沒有完全搞清楚研發生產的樣機與能夠在大生產線上重複、可靠、安全使用的生產設備的區別。要做出一個真正能夠在生產線可以的設備,重複性、可靠性、安全性非常重要。樣機出來了,工藝也走通了,只是完成了設備的10%,要進入大生產線還有90%的事情要做,其中包括市場開拓,客戶評介,售後服務等一系列的問題。

所以從技術層面上,中國並不落後,但形成市場競爭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8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4-26 13:56 | 只看該作者
頂一個!加油!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