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專家:「中興事件」難阻中國高技術產業發展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4-22 11: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4-21 22:44中興/技術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電 (夏賓)日前,美國商務部發布聲明稱,將對中興通訊公司執行為期7年的出口禁令。

  

  4月20日,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在位於深圳的中興通訊總部舉行記者會,公司董事長殷一民攜一眾高管出席。中新社記者 陳文 攝

  中國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21日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興事件」將對中國高技術產業發展帶來一定影響,但並不像目前一些輿論講得那麼嚴重,不會阻礙中國高技術產業快速發展的步伐。

  王昌林指出,全球高技術產業鏈是相互依存、分工合作關係,以電子信息製造業為例,總體分工格局是美國從事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和高端產品製造、日本和韓國等國家從事中高端產品研發和生產、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從事組裝加工和製造,在此格局中,中國扮演了世界工廠的角色,處於重要一環。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生產手機19.2億部,計算機3.1億台,家電31.8億台,分別佔全球產量的75%、95%和85%。

  王昌林直言:「如果美國大規模限制對中國關鍵技術的出口,無疑將對中國造成較大影響,但由於短期內世界其他國家難以大幅提高計算機、手機和家電產品產量,這勢必也會打擊美國和日本、韓國的電子信息產業,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此外,王昌林說,美國等發達國家製造業主要是靠高技術製造業所支撐,若高技術產業大幅下滑,還將影響美國相關的研發服務等行業和美股等資本市場,從而對美國經濟和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因此,不能把「中興事件」的影響擴大化。總體看在高技術產業領域,中美爆發大規模摩擦的可能性不大。

  王昌林表示,中國高技術產業創新已取得重要進展,具備加快做強做大的諸多優勢。一是形成了體系完整、配套齊全、能力巨大的產業體系,並初步形成了一批創新型龍頭企業。

  二是關鍵核心技術取得重要突破,目前中國在晶元、操作系統等領域擁有一批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和產品,並在國防軍工等領域實現規模化應用,具備了加快高技術產業做強做大的較好基礎。

  三是國內市場規模和發展潛力巨大,可依託龐大的內需推進核心技術的研發和產業化,這是其他許多國家所不具備的。

  王昌林認為,近年來,在科技創新驅動和需求快速增長的拉動下,中國高技術產業呈現快速發展的態勢。去年,全國高技術產業增長13.4%,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2.7%,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291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9%。

  而從發展趨勢看,隨著中國經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高技術產品的需求將快速上升,巨大的內需潛力將不斷釋放出來,中國高技術產業發展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實踐證明,技術壁壘難以阻礙一個國家高技術產業發展。」王昌林舉例稱,前些年美國等國家對中國光伏產業實施「雙反」調查,也未阻礙中國光伏產業快速發展步伐,而從航空航天、碳纖維等行業看,發達國家的技術封鎖反而加快了這些行業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

  王昌林認為,只要中國充分發揮優勢,堅定不移地加強自主創新,積极參与國際分工與合作,大力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在高技術產業領域不僅可以有所作為,而且完全可以大有作為,實現高技術產業快速發展。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