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興發布會透露出的事情卻沒那麼簡單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4-22 10: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國是直通車/日期: 2018-04-21

  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的一紙「七年」出口禁令,一時間將中興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

  今日,中興舉辦新聞發布會,雖然發布會僅僅10分鐘就匆匆結束,但是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已經做了明確表態:反對把貿易政治化,也反對某些國家單邊主義破壞全球產業鏈。

  此前中興通訊已經在其網站和官方微信發布聲明,稱美國商務部對中興的制裁「對中興通訊極不公平,中興不能接受」。

  此次美國出手中興究竟為何?又會帶來哪些影響呢?

  就因為沒扣獎金,中興引來「殺身之禍」?

美國制裁中興,美國商務部給出的理由是:中興通訊承諾解僱4名高級僱員,並通過減少獎金或處罰等方式問責35名員工,但解僱和減少獎金均未落實。

  美國商務部如此大動干戈制裁中興,就因為中興沒扣獎金?

  對此,在今天的發布會上殷一民表示,美方這種做法是在將細微的問題無限擴大化。

  「實際上這是美國的借口。」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在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記者專訪表示:「此事件真正的原因是,美國認為中國通訊設備的發展已經威脅到美國的霸主地位,所以想打擊中國的高科技產業。」

  「用多種方式,來遏制中國的高技術產業發展」。

  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所長葉甜春在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記者採訪時也表達了相同觀點:「其實可以明顯感覺到,美國是在有目地、有步驟地遏制中國高新技術的發展。」

  但也有另一種觀點認為,這是一起獨立的事件,與中美貿易摩擦關係不大。

  「不排除這是一起孤立事件的可能。因為在美國公布的對中國徵稅清單中,並沒有關於中興的產品。」清華大學微電子所所長魏少軍說。

  一紙禁令 適得其反

  實際上,美國盯上中興並非臨時起意,早在2016年,美國商務部就因為中興通訊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對中興實行禁運。雖然後來在2017年3月,雙方達成了和解,但是中興卻需要因此支付約8.9 億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罰金。

  歷經大約一年的時間,中興再次遭遇美國制裁。此情此景,熟悉日本經濟的人應該並不陌生,早在八十年代中期,美國對日本東芝也採取了類似的制裁措施。

  鄔賀銓說:「當時美國說東芝違反了美國的禁令,向蘇聯出口不合規產品,要罰東芝三年內不能出口產品到美國。經過雙方談判,最後以東芝將自己掌握的軍工技術提供給美國為條件,問題才得以解決。」

  但是,中國的中興畢竟不是日本的東芝,中國有自己的應對之策。

  「中興這件事不能單純交給企業應對,這其中需要政府的態度。」葉甜春表示,「美國目前對中興的制裁是不對等的,此時,政府需要站在中興這邊。」

  針對對美國制裁中興一事,商務部19日二次發聲:「希望美方不要自作聰明,否則只會自食其果。」

  此前,商務部在16日就表示「將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而此次禁令對於美國來說,恐怕將適得其反。

  「中興很多的器件都在向美國採購。可以說中興的發展支撐了美國部分生產器件的企業,如果美國真的制裁中興7年不賣產品的話,這些美國企業將會蒙受損失。」鄔賀銓說。

  在美國宣布制裁中興后,隔夜中興通訊的主要美國供應商股價均出現大幅下跌。其中中興採購量占自身出貨量30%的Acacia通信公司表現最為慘烈,股價直接暴跌35.97%。

  此外,鄔賀銓說:「中國價廉物美的產品帶給美國消費者很多好處,如果美國執意地這樣做,最終美國人民也要為此買單。」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沙發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8-4-22 10:42 | 只看該作者
中興:核心零部件已大量使用自主研發的專用晶元
https://big5.backchina.com/forum. ... ead&tid=1543347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