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鴻茅藥酒不能喝,你以為別的藥酒就沒事了?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4-21 11: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04-20 18:43藥物/疾病

  「鴻茅藥酒」一事,近期在互聯網掀起了一場輿論風波。有些網友說,家裡的老人家聽說以後,表示再也不喝「鴻茅」了,從此改喝別的藥酒。

  風口浪尖上的鴻茅藥酒。圖片來源:鴻茅藥酒官網

  可是,換成別的藥酒了,難道就放心地可以天天喝了嗎?非也——「鴻茅」有毒,別的藥酒也不是什麼好葯。幾乎所有喝藥酒的人,希望的都是調理身體,保障健康,不過很遺憾,這麼做非但於健康無益,甚至很可能適得其反。

  飲酒有益健康?沒有的事

  無論何種藥酒,其主要成分都繞不過酒精。目前對醫學界對酒精的認識已經很清楚了,簡單說來,就是酒精對健康一丁點兒好處都沒有。

  一定有人會說,飲酒過量那才對身體健康有害呢,適量飲酒不是有益健康來著?

  

  圖片來源:123RF

  「適量飲酒有益健康」,這個觀點實際上挺陰謀的。關於飲少量紅酒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這種觀點確實一度流傳甚廣,但近來多數學者認為,這個觀點的流傳或許與紅酒相關廠商脫不開關係——的確,有證據表明紅酒可以減少特定類型的心血管疾病,但與此同時它還增加了其他疾病的風險,最終效果得不償失。

  今年4月18日《柳葉刀》剛發表了一項涉及60萬人的分析,認為適量飲酒雖然伴隨非致命心肌梗塞的風險降低,可是卻還伴隨中風、動脈瘤、嚴重高血壓和心臟衰竭的風險增加,更別提各種各樣的癌症風險了。最終結果還是喝酒會減壽。

  

  圖片來源:123RF

  雖然在《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僅僅提出了「限酒」的建議,而非「禁酒」,這其實更多的是科學向社會習慣的妥協。酒精只要經過肝臟代謝,就必然增加肝臟負擔,這對人體來說,就是個明確的傷害而後修復的過程,「限酒」的意思無非是要減少對肝臟的損傷而已。考慮到長期攝入酒精導致罹患癌症的風險增加,真的要追求健康,滴酒不沾才最明智。

  酒的危害,古人早知道

  很多為日常飲藥酒辯護的人可能會說,這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的文化傳統云云。關鍵是,許多人根本就不知道古代醫學典籍上究竟都說了些什麼。

  其實,以古代人對酒的評價來說,我們的祖先還真是較早就認識到酒之危害的,飲酒致病是中醫病因學中的重要內容,比如《素問·上古天真論》稱時人:

  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1]

  《靈樞·玉版》 說得更難聽:

  其如刀劍之可以殺人,如飲酒使人醉也。[2]

  這是把喝酒都與殺人相提並論了。

  從黃帝內經中的這些論述來看,我國古代醫家對飲酒的評價實在不高。其實在《黃帝內經》的成書年代(大約在戰國至西漢的五百年間,並非傳說中的黃帝時期),中國古代先民所能飲用的酒酒精含量並不高,但那時候就有對酒如此清醒的認識,實在難得。到了明代,人們已經能夠接觸到酒精含量更高的燒酒了,而《本草綱目》對酒的評價就更進一步:

  氣味辛、甘,大熱,有大毒,過飲敗胃傷膽,喪心損壽,甚則黑腸腐胃而死……令人生痔。

  李時珍在那個年代恐怕並不能清楚地意識到,酒精能導致肝硬化而後胃底靜脈曲張大出血……但放到古代語境中去,我們就得感謝先民的智慧了。可能正是因為古人很早就意識到了酒類的危害,所以古代中國人的酗酒問題並不像西方那麼嚴重。

  另一方面,有研究表明,許多亞洲人身上有一種特殊的基因,使人肝臟裡面乙醛脫氫酶的活性不高,當酒精在體內變成乙醛后就不能及時有效地在變成醋酸酯,這就使我們不會那麼嗜酒。

  這也和一種較流行的科學假說相符:為了解決清潔飲用水源問題,不同的文明採用了不同的方法,歐洲人的祖先發明了發酵滅菌的方法,以喝啤酒來解渴,我們中國人的祖先就比較聰明了,咱喝茶,喝茶就得用沸水,自然就起到了滅菌的作用,至於窮的喝不起茶的人呢,也養成了喝開水的習慣。

  

  圖片來源:123RF

  在亨利·歐內斯特·西格里斯特所著的《疾病的文化史》中,提及「喝茶的習慣迫使中國人把飲用水煮沸,因此防止了很多腸道疾病」[3]。一代又一代,喝沸水安全,喝生水則可能被污水奪命。沒有需要飲酒的演化壓力和不飲酒的選擇,也許部分促成了今天中國人較弱的酒精代謝能力,這其實是件好事——但是,如果在這種生理條件下還要強行飲酒,那就反而意味著更大的健康風險了。

  「藥酒」究竟是酒還是葯?

  藥酒其實是中藥里酒劑的俗稱,我國古代醫家曾發明過數十種藥劑的劑型,但建國以後仍保留在中醫體系內的劑型,僅剩下十餘種,這其中包括湯劑、散劑、丸劑、丹劑以及酒劑等。

  其實用酒或者酒精溶液製作藥劑,在西方也是經典的傳統做法。在上世紀初,藥房里還有相當一部分酒精溶液製成的酊劑,比如說樟腦酊、阿片酊。但隨著醫藥技術的發展,現代藥物中已經很少再看到這種劑型了。

  

  圖片來源:yaopinnet.com

  在酊劑和酒劑當中,酒精充當著溶劑的作用,它能夠提取、溶解一些在水中很難溶解的物質,讓它們在藥劑中均勻分散。同時,酒精也提供了一定程度的防腐作用。但是這種藉助酒精溶解的藥劑缺點也很明顯。它使用起來不像藥片那樣方便,而且具有刺激性,上面也已談到了飲酒的危害。酒精自身能帶來副作用,而且還會與多種藥物產生相互作用(例如那些會對中樞神經起到抑制作用的藥物),如果是長期服用還可能會遇到更多麻煩。

  出於對「珍奇藥材」的追求,也有很多珍稀的動植物被泡進了藥酒瓶。這不僅會對保護動物造成威脅,而且也增加了寄生蟲感染的風險。不少人覺得酒能夠起到「消毒」作用,但它對微生物和寄生蟲並不能起到充分的殺滅作用。

  

  拿瀕危動物泡酒可是犯法的。新聞截圖來源:鳳凰資訊

  該不該冒風險喝「藥酒」?

  有人會用「是葯三分毒」乃至「拋開劑量談毒性」來為藥酒辯護。的確,絕大多數所謂「藥酒」推薦的使用說明中,每次的攝入量均不高,但由其帶來的風險我們仍不能大意,且也沒有必要冒這些「不明」的風險。

  通常來說,我們為了獲得某種藥物的治療作用,不得不容忍其副作用,也即一種藥物所以能被醫學界接受,其首要的前提,一定是它所帶來的益處要遠遠大於其風險,這也就是為什麼任何一個現代藥物的研發過程都極其漫長曲折的原因。

  最典型例如抗瘧的中藥常山,它有確切的抗瘧效果,可是為什麼人們選擇了同樣是中藥的青蒿素、而不是它,作為抗瘧藥物呢?因為它的副作用實在超過了人體的耐受,殺敵八百,自損一千,弄死瘧原蟲的同時,人也差不多隻剩半條命了,這就不符合作為有效藥物的標準嘛。

  像青蒿素這樣的藥物,經歷了大量的科學驗證,可謂是大浪淘沙留下的精髓。而我們目前所能接觸到的藥酒,並未經歷過這種嚴格的篩選,如果真的嚴格按照現代藥物的標準挨個驗證療效,恐怕最後也剩不下啥了。

  以「鴻茅藥酒」為例,其中的何首烏是有確切肝毒性的,而酒精的攝入又必然會增加肝臟負擔,這可謂是對身體的雙重損害。而且,根據4月16日鴻茅藥酒方面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的說法,因為鴻茅藥酒是國家中藥保護品種,所以臨床實驗數據、毒理學實驗數據不公開。這能讓人怎麼放心風險問題呢?

  

  鴻茅藥酒在採訪中回應數據不需對外公布。

  那其它的藥酒呢?再來看看藥酒中的常客,人參與蛇。

  
格外小心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4-21 11:08 | 顯示全部樓層
先說人蔘,和很多中國人的認知不同,人蔘的確切作用其實至今也無定論,主流的觀點傾向於認為它可能什麼治療作用也沒有,非但如此,還有學者報告說長期服用人蔘可導致失眠、皮疹和腹瀉[4]。

  

  不斷被渲染成神葯的人蔘。圖片來源:123RF

  再來說蛇,其實古代西方對蛇的崇拜比中國還甚,就連醫神阿斯克勒匹厄斯隨身攜帶的手杖上都纏著一條蛇呢,直到今天,蛇杖也仍然是醫學的標誌。但把蛇泡在酒里以期獲得神奇的療效,其實也是這種原始思維的遺存,本質上屬於交感巫術。

  前幾年春節,有人回老家跟鄰居喝酒,這鄰居就說他所喝的蛇酒如何如何好使,但最後酒喝光了,蛇還捨不得扔,就琢磨著能不能燉了吃了呀,結果下刀處理的時候,發現這條蛇居然是塑料的……喝酒的人「感覺」到所謂的效果,很可能是「安慰劑效應」。

  

  各種個樣的蛇酒。圖片來源:zyk.99.com.cn

  酒成藥物,請慎之又慎

  藥酒市場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部分民眾對傳統醫藥的信仰,由於大部分藥酒均為非處方葯(OTC),公眾可以很隨意地購買,這樣的隱患實在令人不安。

  

  藥品名錄下的藥酒。圖片來源: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通過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進入原食葯監總局網站,以藥酒為關鍵詞在藥品目錄中查詢,有76條結果,在保健食品中查詢則僅有2條結果,也就是說,目前在中國藥酒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藥物的範疇,而非保健品。藥物是用來治病的,出於保健的目的而服用益處不確切風險不明的藥物,未免有些冒險。

  關於這一點,中醫界的有識之士也早有察覺,6年前中醫藥雜誌《時珍國醫國葯》曾發表過一篇題為《藥酒目前使用現狀及合理使用探討》的文章 [7],提及市面上銷售的各類藥酒及保健酒約有千餘種之多,其中有國葯准字批准文號的藥酒有 261種,但相當多的銷售者連最起碼的藥品基本概念都沒有,該文章的作者所在的急診科 2007年3月至 2009 年4月所收治的醉酒者為例,共收治醉酒(含雙硫侖反應)32 例,其中飲用中藥藥酒者 9 例,占 28.1%,而飲用中藥藥酒后感覺醉酒者,幾乎全部為雙硫侖反應(一種酒精中毒癥狀)……

  還有一部分藥酒,宣稱有補腎壯陽的功效,其實在那個舉世聞名的萬艾可橫空出世之前,並沒有任何一種傳統藥物能夠解決男人勃起功能障這個噩夢,而試圖以服用藥酒來解決這個問題多半也是於事無補,喝得久了搞不好適得其反——乙醇引起的肝損害可導致雌激素生成過多,睾酮產生減少,同時肝內質網酶活性增加,又會使睾酮代謝性失活加快。這可真是蠟燭兩頭燒,從此性慾就落花流水隨春去了。

  

  酒喝多了反而被掏空?圖片來源:yaopinnet.com

  儘管在法律層面,藥酒作為「葯」是合法的。如果有什麼人願意相信其療效和安全性,出於基本的社交禮儀和對他人自主權的尊重,我不會阻攔。不過,作為醫生,出於穩妥起見,我不會向我的患者及任何親友推薦藥酒,藥酒治病,實在是得不償失。

  參考文獻:

  1.《黃帝內經》,線裝書局,2010年6月第2版,P7

  2.《黃帝內經》,線裝書局,2010年6月第2版,P1506

  3. 亨利·歐內斯特·西格里斯 著,《疾病的文化史》,中央編譯出版社,2009年第一版,P18

  4. Cupp MJ. Herbal remedies: adverse effects and drug interactions,Am Fam Physician. 1999 Mar 1;59(5):1239-45.

  5.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

  6. 羊角和蚌殼,《周作人文類編》第四卷607~ 608

  7. 陳代國,王應靜. 藥酒目前使用現狀及合理使用探討. 時珍國醫國葯. 2012,23(8):2113-2114

  這麼喜歡標本浸液,去博物館哪。

  ID:Guokr42

  本文來自果殼網,謝絕轉載

  

  終於熬到周末啦,點個贊慶祝唄

格外小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04: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