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國來"卡脖子" "中興們"最好的反制在這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4-21 10: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新華社/日期: 2018-04-20

  中興通訊20日針對美國商務部的出口許可權禁止令發表聲明,稱美國在相關調查尚未結束前,執意施以最嚴厲的制裁,對中興通訊極不公平,中興不能接受。
  中興在聲明中同時表示:
  中興通訊不會放棄通過溝通對話解決問題的努力,也有決心通過一切法律允許的手段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維護全體員工和股東的合法權益,履行對全球客戶、消費者用戶、合作夥伴及供應商的責任。
  美方對中興「下重手」,是近期一大新聞熱點。外界紛紛猜測,美方還有「后招」,包括限制本國通信運營商購買中國產設備、禁止中國企業在美提供雲計算等高科技服務。
  這件事的道理其實很簡單。打個比方,高速公路是美國的,中國擁有最好的車隊,但美國不讓你上路,車隊再好也白搭。更何況,美國現如今是在高技術出口和進口的雙向車道同時設障。

  令外界關注的是,中方會怎樣受損,中方又會如何反制?不妨看得更長遠一些:面對別人「卡脖子」的招數,最有力的反制就是反思,知難而上,中國必須報以更多中國改革、中國創新!
  第一,中國人要對技術源頭端奮起直追。
  即便是在國際供應鏈日益穩固、中西方利益深度綁定的今天,「西方創新+中國應用」的模式也不會恆久不變。這是我們必須清醒面對的現實。
  一方面,有遠見、有擔當的中國企業家必將提升研發投入;另一方面,技術類資產估值將被推高。在產業需求和投資偏好的雙重加持下,中長期會吸引更多技術要素「花落」中國。
  美國越是「卡脖子」,中國越會加速厚植創新土壤,為創新企業提供更加優厚的成長環境。中國也會加快科技創投市場的構建和改革,進一步拓展資本市場對創新試錯、容錯的涵養空間。

  第二,中國人要加速接軌國際高標準。
  中國企業加速構建滿足新時代要求的現代企業管理制度,以高標準接軌、對標國際慣例,應對日益苛嚴的外部審查合規壓力。
  熟知國際規則、會打國際官司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標配技能。外部環境的變化,對企業內控管理和外部危機處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說到底,今後在西方監管機構的特殊「關照」下,中企既需要提升「不怕事」的底氣,也需要提升「能平事」的本領。只有這樣,不管是「狼來了」還是「狼走了」,都能從容應對。
  只要中國融入世界的意願堅定如初,只要經濟全球化進程不發生逆轉,只要市場機制依然發揮作用,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追趕世界科技前沿的步伐,也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掐斷中外產經交流的脈搏。
  外部的大風大浪,只會更激發中國走出一批對國際規則懂行、處置手段老道、渠道資源暢通的國際化大公司;只會更激發中國人自主創新的小宇宙和大志向;只會更激發中國加速在高技術研發領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歷史進程。
  最後,也希望中興這家在中國成長起來的全球化企業,能如聲明中說的那樣,凝聚全體員工,堅定信心、團結一致、渡過難關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9: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