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大的後文革狀況:禽獸教師是怎樣煉成的

[複製鏈接]

125

主題

268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192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8-4-9 01: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北大的後文革狀況:禽獸教師是怎樣煉成的
作者: 老田(昌.縣.賞.岩) [2301185:7117], 11:15:06 04/08/2018:
- 論劍談棋 豪傑盡聚 -  - http://***/



北大的後文革狀況:禽獸教師是怎樣煉成的
老田
每一次遭遇到網路控訴精英失德,都會有人出來指責文革復辟,這一次北大教室瀋陽強姦女學生致其死亡一事曝光后,目前還沒有人出來明確指責文革回潮。可能因為事件性質過於惡劣,所以,就算是有人感到不愉,也恰當地剋制了自己的情緒。 ... - "http://***"
只是聽到有人隱約提醒:南大快速處理瀋陽可能是內鬥使然,因為時間過短不足以通過調查得出結論,同時指出:不明真相的群眾還是喜歡社會運動的,所以都對南大行動表示了歡迎。同時,還有人隱晦指出,瀋陽之所以順利評上長江學者其檔案記錄「遺失」責任不在本人而在北大,言下之意群氓無限接近於法盲。這些較為隱晦的言論,都切中了各位不明真相群眾的「非專業性」同時還缺乏「準確信息」的特點,這兩者實際上就是幾十年來指責「文革特別壞」的邏輯要素。在今天,凡屬涉及到網路輿論對精英失德進行輿論討伐的境況,文革諸要素總是要或隱或現地到場。 ... - "http://***"
在北大、南大和上師大關於瀋陽事件的聲明中間,許多人都會得出一個對比:北大最討厭不明真相的群眾,所以最不喜歡發布明確信息避免群氓跟進壞事。後來南大轉為態度鮮明,上師大也算明確。如果這一次事件本身,也算一個對官場檢驗的有效尺度的話,顯然,北大最適合禽獸教師的生存和發展壯大。由此上溯到1998年,北大對於禽獸教師寬大無邊的處理,還沒有妨礙此人事後在北大當上副系主任,而且還有著行政處分的檔案記錄「可能遺失」的種種狀況,毫無疑問,北大對於禽獸教師的寬容是極為突出的。 ... - "http://***"
特別是,北大學子鄧宇稼作為廣大不明真相的一員,希望向著洗脫「不明真相帽子」多走一步,預備明日向學校官方申請公開信息。結果,當即被輔導員劉老師連夜約談,劉老師說這個申請及其公開,可能導致不可控狀況出現,所以需要預防性地予以終止。 ... - "http://***"
世間什麼人最多,當然是不明真相的群眾最多了,鄧宇稼的公開申請,有可能引發大批不明真相群眾跟進,這大概是劉老師最為擔憂的狀況。同時,北大發布的聲明,有用的靠譜信息最少,這可能意味著北大領導層的一個基本態度:不願意或者不方便發布過多信息。鄧同學的申請可能導致領導難堪,而輔導員劉老師就急領導之所急,連夜約談鄧同學想要把事情扼殺在萌芽狀態。 ... - "http://***"
我們不確切知道劉老師是如何對鄧同學進行政治思想工作的,可以肯定的是,劉老師不可能援引各類公開公正的明規則去壓制鄧同學的打算,肯定就只能夠從個人厲害關係來教育他了,諸如要是此事引發某種狀況導致領導不高興,你肯定要倒霉之類的說服。也就是說,劉老師不大能夠找到公正合理的說服言辭,而只能夠選擇性地輸灌個人利益之上、任何情況下都需要避免得罪強勢群體的機會主義策略的重要性,非此不足以捍衛自身正當利益等等,想來劉老師還不至於說出法律公正等一錢不值之類的言辭。 ... - "http://***"
記得有人說過,北大實際上執行的教育方針,是培養精緻的利己主義者。這樣的教育方針,很難想象在課堂上公開進行輸灌,但是,在日常生活和利害關係糾葛中間,卻能夠透過各種方式「潤物細無聲」地種下種子。例如瀋陽那樣的人,能夠如魚得水,就對一些人會有激勵作用。同時,事件出來之後,北大的基本態度就是不尊重不明真相群眾的知情權,然後,還有輔導員很積極地跟進打壓各種知情權申請。這個輔導員的跟進可能是個人主動的,但是被動跟進的可能性更大,畢竟是三個輔導員一起約談學生的。 ... - "http://***"
同樣是北大校友,馮友蘭說過:人是靠「化」而不是靠「教」的;也就是說,僅僅是知識的輸灌對人格塑造的作用很有限,但是,身體力行的規則踐履對於塑造人們的心性有著更大的作用,俗語所謂「身教重於言教」,此之謂也。在一定程度上,北大實際執行的教育方針,不僅僅體現在課堂上,更體現在教師和官場的日常處事中。 ... - "http://***"
記得1966年夏天,有北大學子特別不滿意校官方和大牌教授們的做派,說北大這一撥人是「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這個說法得到毛爺爺的贊同和轉述,由此全國人民都知道了。
這一次瀋陽軟性殺人事件曝光之後,官方近乎本能地走向不明真相群眾期待的反面,南京大學官方按照瀋陽個人的要求,啟動權力機制的槓桿在網路上刪帖子,北大官方的聲明透露出——要讓不明真相群眾到死也不知道真相的努力方向。 ... - "http://***"
高居於不明真相群眾之上的統治者,照說很專業化,也很知道相關信息了,他們應該是有別於不明真相的群眾的。結果叫人跌破眼球,南大丁帆說他不知道瀋陽失德,沈教授的導師陸說他也不知道學生的生活狀況,北大紀檢官員說不知道怎麼調查「兩個人的事情」,搞了半天,統治者中間有著決定權和發言權的人,也是不明真相的群眾一大把。官方壟斷的專業化治理鏈條中間,也沒有比不明真相的群眾強多少。 ... - "http://***"
更為可笑的是,北大紀律檢查委員會某人對媒體的回答,他說事件發生他沒有在場條件——這是一件「兩個人的事情」,因此也無法進行調查得知實際情況,這就是北大官方的水平!這個紀檢官員還說,沒有進行過黨內處分,只有一個行政處分,而且從北大「被公布」的文件看,這個行政處分的依據還是極為可笑的單方面事實陳述,這個單方面陳述一看就是漏洞百出的。搞了半天,北大官方還真是一幫子葫蘆僧在那裡亂判葫蘆案,按照這個高素質高學歷官員的說法,此類事情處置除了止步於葫蘆案之外就再也沒有別的可能了。這位官員的言論,算是對北大「被公布文件」的一個事先的自我辯護,這個辯護能否成立,相信人們自有判斷。 ... - "http://***"


網路輿論發酵證明:即便是「兩個人的事情」,也有另一方情況轉述存在,對此知情者也還是有的,問題在於北大官方選拔的官員不願意去調查,至少他有著充分的借口不去做調查——「兩個人的事情」外人誰鬧得清楚?這到底是真的在能力方面的無能,還是經過理性選擇的無能? ... - "http://***"
在不明真相的群眾中間,蘊含著官方不願意去調查的有用信息,這也應該成為治理事務的依據。很明顯,北大官方是拒絕此類信息的,結果中國最高水平學府的高水平官員,在缺乏信息或者缺乏搜集信息的意願的情況下,實際上是沒有能力處置好治理事務的。但是,北大官方似乎格外注重如何杜絕接受此類信息,南大官方啟動刪帖槓桿去杜絕此類信息傳播,而那個紀檢官員的說法實在是太有代表性了——從北大穿越到了南大。 ... - "http://***"
不得不說,今日官方還是願意親民的,比如過年過節給貧困戶送袋米送壺油什麼的,但要是涉及到糾正官方錯誤那就格外遭遇到抗拒,北大南大官方均如此。
網友們空前驚詫於北大官方的調查水平,難怪學生一要求公布文件,馬上就有敬業精神強的輔導員出動深夜約談,試圖組織此事。這就說明了,不明真相群眾實在是太可怕了,群眾的知情權一被滿足,官方就徹底掉底子了,還是北大官方空前的掉底子。 ... - "http://***"
了解了官方的理性無能或者能力無能之後,就能夠理解瀋陽的組織觀念為何特彆強了,網路輿論一出來,沈教授馬上向南大官方出具陳情書,要求官方關注此事對於南大的負面影響,調用權力槓桿去鉗制輿論,果然他得逞了。沈教授還建議說南大可以向北大了解當年的調查情況,果然在小經曲折之後情況公布了——這個情況除了說明北大官方水平之低外,更是格外有利於沈教授而不利於死者高岩。人們很驚訝,為什麼沈教授能夠把「不明真相的官方」玩弄於股掌之上,要不是這一次不明真相的群眾跟進過多,淹沒了刪帖許可權的鉗制力度,肯定又要被沈教授滑過去了。 ... - "http://***"
而且,北大官方自從有了這一類亂判葫蘆案的醜事之後,北大官方就有了一個新的需要——遮醜,即便是不存在與瀋陽之間的相互勾結,也存在著獨立的需要去遮掩官方自己的醜事,就這樣,禽獸教師就這樣為自己開出官方護身符了,瀋陽也就會越發是覺得官方的可親可信了。 ... - "http://***"
應該說,不明真相的群眾很危險、是動亂之源的潛意識,永遠不是公正地行使權力的依仗,這個社會刻板印象就是通過徹底否定文革的宣傳而塑造成功的。有了這樣的強大宣傳打底,以後只要是你想要說點什麼,有質疑到精英壟斷的嫌疑,他們二話不說就說你是要破壞安定團結搞動亂搞文革,並且他們還養成了一雙火眼金睛,輕而易舉地識別出你是一個怎樣的別有用心的人。 ... - "http://***"


應該說,北大和南大的官府第一反應,是一種典型的後文革狀況:把官府及其職能行使過程自覺地與群眾對立起來。而群眾的理性選擇,就是北大實際執行的教育方針:做一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不要再繼續關心公益和國家大事。 ... - "http://***"
相應地,那份「被公布」的北大文件,似乎就較為準確地反應了此種後文革狀況——文件據以做出的依據和處置方法,都是永遠不準備與群眾見面的。而看得見文件的人,大多數又是「顧大局」的局中人,因此,作為後文革狀況,權力運用以及文件寫法,都是對立於群眾的。而且,文件和處置方式如此,背後的權力運用規則也是後文革狀況的反應,據說,瀋陽的問題不限於高岩一人,想必這也是北大官方「調查技術」達不到的,還據說在瀋陽之外還有其他人,這肯定也是紀檢委缺乏介入能力的事務。 ... - "http://***"
後文革狀況有多種癥候,集中到一點就是:對立於群眾的意願和常識。
二〇一八年四月八日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沙發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4-19 16:24 | 只看該作者
集中到一點就是:對立於群眾的意願和常識。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09: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