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對話北大計算機科學技術研究所:科技頂天市場立地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7 11: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04月06日 18: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 4月6日消息,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中文信息科技遍布生活、娛樂、學習等各個方面,成為現代人類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在上個世紀70年代,讓漢字進入計算機曾一度被認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而王選院士帶領北京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研究所(下稱北大計算機所)北大科研團隊研製的「漢字信息處理與激光照排技術」,成功破解了這一難題,從此印刷業從「鉛與火」的時代邁入「光與電」的新紀元。

  然而,成功的背後是王選院士攻堅克難、默默無聞地付出: 在當時,因為國產計算機速度慢,存貯量小,而漢字的字數多,字型大小大小不一,又有多種字體,所以如何將信息量龐大的漢字自如地在計算機中存儲和輸出成為主要技術難關。經反覆鑽研,王選院士發明了「輪廓加參數」的漢字信息壓縮法和高速復原技術,使漢字的存儲量被總體壓縮500-1000倍,並實現了漢字字形每秒710字的快速復原以及變倍和變形時的高度保真,解決了這一世界級的技術難題。

  不僅如此,在王選院士的帶領和精神感召下,團隊還研發出全程數字化的「報業數字資產管理系統」,告別紙與筆、開啟數字播控的「數字化音視頻控制技術研究及應用」,擺脫磁帶束縛、「基於數字版權保護的電子圖書出版及應用系統」、「跨媒體智能識別技術」、「個性化字體生成技術」、「人工智慧寫稿機器人」等前沿科技,其研發的各項技術多次促進我國相關行業實現了技術變革和產業顛覆性發展,產生了重大的社會與經濟效益。

  今年是北大建校120周年,也是北大計算機所建所35周年,記者藉此機會走訪了中國最早的計算機科學研究機構,也是產業化落地效果最為顯著的研究機構之一——北京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研究所,與團隊成員探討了在現代智能化科技發展大環境下,如何堅守「科技頂天、市場立地」的王選精神傳承,堅守科技強國之初心,讓科研技術服務大眾生活。

  

  弘揚王選精神,發展王選事業

  Q:這不斷發展的35年對北大、對計算機所有什麼意義?

  郭宗明(北大計算機所所長):簡單可以歸納為王選精神在傳承,王選事業在發展。王老師的精神有很多,不同人有不同理解,比如好人精神、科研執著精神等。從一個單位的角度來講,也就是「頂天立地」,頂天指的是最先進的科學技術,立地就是大範圍科技成果的應用。到目前為止我們研究所還是堅持這樣一個作風,我們要面嚮應用,哪怕是短期沒有應用的,長期有應用前景的,這也是我們研究所一直堅持的。

  首先是做面嚮應用的研究。我們研究所當然也做基礎研究,但是我們的特點應該還是面嚮應用的研究,也就是我們的研究成果最後都是要落地的。我們也有一些研究成果可能短期內,或者目前來看,並不一定能用到實踐當中,比如所里某些研究成果是面向基於語義的,可能它並沒有一定在哪個行業里應用,但是我們長遠的目標是這樣。再如,所里研究的高考機器人也是一樣的,高考機器人背後的核心,背後通用的技術是人工智慧,我們把它摘成一條一條的叫知識點、知識條目。

  二是我們的應用主要面向媒體,比如說出版、廣播、電視、網路媒體等等,當然我們不限於媒體,我們也有語言、醫學、金融等等合作。但是要說我們特點的話,我們主要是這兩個,一個是面嚮應用的研究,另一個就是應用主要在媒體行業。

  結合新技術落地應用

  Q:現在像微軟等企業,他們都有自己的研究院,也是奔著應用去的,這個跟北大計算機所有什麼區別?

  趙東岩(北大計算機所學術委員會委員):我覺得服務對象和立項需求不同。企業的研究院畢竟是企業投資來創辦的,自主研發的知識產權是為企業服務的。而高校研究所,它更強調通用性,服務對象更強調社會普遍性。在展開合作時,不拘泥於某個企業或單位綁定服務。所以,我們的研發確實面臨挑戰,但我們的科學研究能從社會意義、社會發展角度得到前進的動力。

  郭宗明:企業裡面資源更豐富,它更偏重一些功能性的東西。北大計算機所純粹拼資源很難跟企業比,這種情況逼著我們更注重原創性研究,這是最大的區別。

  Q:原創也很難,計算機所是怎麼開展原創研究的?

  彭宇新(北大計算機所學術委員會委員):一些技術不是想做就能做的,它是需要一個長時間的積累,我們的研究是基於先有積累。比如,我是做圖像視頻、媒體的分析和檢索的,這早在2000年就著手研究了。所以說比較有門檻的項目技術,經過長時間積累,做到人無我有的局面就比較有優勢。

  

  Q:計算機所目前在做哪些方面的工作?是高考機器人么?

  趙東岩:這個項目實際上是為了檢驗自然語言處理現在研究的技術水平,在實際的高考這種基於文本的問答,就是以QA任務水平來設計的一個項目。

  我們問題的輸入跟考生一樣就是一個紙的卷子,我們在後面要做基於文字的語言理解,讓機器來理解這個文字的語言,並且運用相應領域知識,包括數學、語文、地理和歷史。我們這個課題組是偏重於地理這個試題的解答,運用這個知識,最後去生成相應的答案,答案基本形式有選擇題和簡答題這兩種。也就是說一種是直接給ABCD,一種是生成文字,把你的答案再變成這個文字,這又涉及到計算機的生成語言來去解答。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7 11:55 | 顯示全部樓層
  人工智慧是未來

  Q:據了解,研究所跟南方都市報、今日頭條開展了合作,我想知道近期有沒有新的規劃?有沒有一些新的項目?

  萬小軍:我們會推出一個語音採訪跟寫稿一體化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它會面對一個被採訪對象主動提問,用答覆和基本的數據組成一個基本的稿件,未來兩三年會取代一些重複性、瑣碎的工作,使勞動力結構朝著智能化趨勢發展,為社會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Q: 北大計算機所下一個35年的規劃能描述下嗎?

  郭宗明:因為北大定了一個2035年的規劃:要躋身到世界一流大學前列,所以把我們2035年的遠景跟大家做個分享。

  1966年,計算機界人工智慧的先驅Marvin Minsky(英)教授描繪了這樣一個場景:一個計算機連著一個攝像頭,攝像頭看著一台電視,並能和電視旁邊的觀眾敘述電視裡邊放什麼內容。他描繪的場景,我們今天沒完全實現,但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個完全可以實現。到2035年,計算機研究所就能實現Marvin Minsky(英)教授描繪的場景,而且會超過,我們的目標是跨媒體語義理解和內容生成。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2: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