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兩名晶元專家獲圖靈獎:將平分谷歌百萬美元獎金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3-23 11: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3月22日 07:45 新浪科技


  

  約翰·軒尼詩(左)和大衛·帕特森(右)

  相關消息:圖靈獎重磅公布:體系結構宗師獲獎 會師谷歌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3月22日早間消息,兩位開發了RISC微處理器並且讓這一概念流行起來的工程師獲得了2017 ACM圖靈獎。約翰·軒尼詩(John Hennessy)教授和大衛·帕特森(David Patterson)成為了本年度圖靈獎的贏家。

  他們將會平分由谷歌提供的100萬美元獎金。而軒尼詩卻好就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執行主席,而帕特森則是Google Brain團隊的成員。

  1981年,帕特森的帶領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一個團隊起草了RISC-1,它正是今天RISC架構的基礎。RISC-1隨後被Sun Microsystems選中,用來製作Sparc處理器。

  幾乎在同一時間,在斯坦福大學任教的軒尼詩也在探索RISC架構,並且聯合創立了MIPS Computer Systems公司,將它的設想變成了真正的設備。MIPS針對高端計算機工作站、遊戲機、飛行器、網路設備生產晶元。

  1990年帕特森與軒尼詩合著了《Computer Architecture: A Quantitative Approach》一書,將RISC理念散播到了學術界和產業界,直到現在這本書依然是編程人員、計算機工程師和處理器設計師必讀的一本書。他們的研究對很多晶元的發展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從Arm到Alpha再到PowerPC,這些晶元被廣泛運用在如今的智能手機、物聯網、平板電腦、伺服器等設備中。

  之後軒尼詩成為斯坦福大學校長,后又加盟Alphabet。帕特森也成為了一名谷歌人,RISC-V Foundation的董事會副主席。RISC-V是一個公開、免費的RISC CUP架構,西部數據、英偉達以及谷歌等公司都在使用。(永妍)

  附:圖靈獎介紹

  圖靈獎(ACM A. M. Turing Award),是國際計算機學會(ACM)於1966年設立的獎項,專門獎勵對計算機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的個人。其名稱取自世界計算機科學的先驅、英國科學家艾倫·圖靈(A. M. Turing)。獲獎者必須是在計算機領域具有持久而重大的先進性的技術貢獻。圖靈獎是計算機界最負盛名的獎項,有「計算機界諾貝爾獎」之稱。

  圖靈獎一般每年只獎勵一名計算機科學家,只有極少數年度有兩名以上在同一方向上做出貢獻的科學家同時獲獎。2014年以後,谷歌公司贊助該獎項,獎金為100萬美元,和諾貝爾獎獎金相近。

  每一年的圖靈獎一般在下一年的4月初頒發 ,從1966年至今共67名獲獎者,美國學者最多,歐洲學者相對較少,華人學者目前僅有2000年圖靈獎得主姚期智。67名得主分佈在幾十個小領域,排在前六的領域有:編譯原理、程序設計語言,計算複雜性理論,人工智慧,密碼學,以及資料庫。

  去年獲獎者為蒂姆·伯納斯·李(Tim Berners-Lee),他是萬維網的發明者。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