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專訪丨矽谷傳奇米爾納:太空探索是薪火相傳,和馬化騰是好友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28 12: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02-28 07:19馬化騰/矽谷/扎克伯格

  

  
俄羅斯富翁尤里·米爾納 視覺中國 資料圖


  他是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的鐵哥們,他投資了Facebook,卻又毫無避諱地投資了Facebook的競爭對手Twitter、Snapchat等。他在矽谷的投資方式是如此特殊,一度讓老牌投資公司感到措手不及。

  他的投資,通常不要求進入董事會,不參與公司事務管理。相比這些,他更願意將所有投票權授予公司CEO。因此,他也成為了矽谷一系列科技公司CEO的交心好友。這讓他幾乎沒有錯過一家矽谷的明星科技公司。Airbnb和Spotify等炙手可熱的公司投資人中,都可以見到他的身影。

  他就是矽谷傳奇投資人、56歲的俄羅斯富翁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他的成功還不局限於美國矽谷,在中國,一大幫科技大佬都是他的圈內好友。他投資了阿里巴巴,與馬雲成為了好友,但這同時並不妨礙他投資了與馬雲「互掐」的京東。他還投資了小米,並一直幫助雷軍牽線搭橋,找各種資源。他和騰訊創始人馬化騰也是好友,關係密切,也是滴滴出行的投資人。

  除了投資科技公司外,米爾納還對科學和探索未知抱有極大的興趣。2012年,他和好友扎克伯格、谷歌創始人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一起創辦了「突破獎」。這個獎項旨在表彰生命科學、基礎物理及數學領域最傑出的成就。 「突破獎」單項獎金為300萬美元,約是諾貝爾獎單項獎金的三倍。作為科學界里第一巨獎,「突破獎」更是因設獎宗旨被稱為「科學奧斯卡獎」:讓科學家享受明星般的待遇,塑造成青少年的偶像。

  在2018年「突破獎」的獲獎科學家研討會後,這位出生於俄羅斯,成名於矽谷的傳奇投資人接受了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的獨家專訪。在近30分鐘的採訪中,米爾納談到了他對地外文明的探索,對中國科技公司崛起的關注,以及創立「突破獎」,想讓科學家得到全世界認同的初衷。

  探索外太空是薪火相傳

  米爾納崇尚科學,也喜歡和科學家打交道。

  1961年11月11日,尤里·米爾納出生於莫斯科的一個知識分子家庭。他的父親是一名專門研究美國企業管理的教授,母親則是一名醫生。尤里·米爾納小時候的理想是成為一名科學家。高中畢業后,尤里進入俄羅斯國立大學,攻讀理論物理。大學畢業后,他在蘇聯國家科學院繼續研究生學習過一段時間。但並沒有堅持到最後。

  在專訪中,米爾納提到,他的名字取自蘇聯宇航員尤里·加加林,1961年,加加林成功環繞地球飛行一周,成為太空旅行第一人。正因為這,他覺得自己的名字就承載了歷史使命:超越地球,望向宇宙。

  或許是因為從小對科學的熱愛,也有可能是名字帶給他的使命,米爾納一直保持著對太空和未知探索的興趣。2012年,米爾納集結了矽谷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辦了一個媲美諾貝爾獎,但獎金卻高達300萬美金的「突破獎」。除了米爾納和他夫人外,突破獎的創始捐贈人有:馬化騰,謝爾蓋·布林、馬克·扎克伯格及夫人普莉希拉·陳和安妮·沃希斯基。

  不僅如此,2016年,米爾納還和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一起推出了「突破攝星」項目。該項目計劃將在一代人的時間內,研發出一台質量以克計算的自動化太空探測器——「納米飛行器」,並將其發射到離太陽系最近的半人馬座阿爾法星。天文學家們認為,一顆類似地球的行星可能存在於半人馬座阿爾法星的宜居帶,這是最接近地球的星系,位於4.37光年之外。

  在矽谷,除了米爾納外,還有兩位富翁對探索外太空十分感興趣。一位是亞馬遜的創始人傑夫·貝佐斯,他創辦的藍色起源公司,旨在提供短期太空旅行,讓普通人在亞軌道空間體驗一把失重的感覺還能欣賞地球美景。另一位是SpaceX的創始人馬斯克,他本人一直是火星移民的堅定支持者。

  米爾納認為,他們三個人正好是探索外太空的不同階段。貝佐斯著眼於近期的,馬斯克更進一步,而米爾納則看重更長遠的未來。

  「只有一小部分人在做這樣的事。地球有很多需要迫切待解決的問題,我們的世界還不完美。要是地球上事事如意的話,可能每個人都想著去探索宇宙了。」米爾納這樣解釋為什麼自己會選擇向外太空探索。

  另一方面,米爾納認為這也是人類一代代薪火相傳的本質。例如,幾百年前,地球也是麻煩不斷,嬰兒死亡率過半。但就是有些人,看得更遠,他們沒有局限在現實的問題,而是關注更抽象、更超前的問題,才讓世界有了進步。

  「我知道在中國古代,有這樣的水手,名叫鄭和,他多次向未知探索,航行了非常遠的距離。有時候,他的動機可能是為了商業,但有時候,我覺得他的動機可能是純粹的好奇。所以,你看我做的其實只是跟隨中國水手的步伐。」米爾納說。

  中國在基礎科學投入可觀,趕超只是時間問題

  對中國探險家的了解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中國近幾年在科學領域裡的進步也引起了米爾納的關注。

  「突破獎」至今已經舉辦過6屆,在獲獎者名單中,通常都能看到中國人或者華裔的身影。尤其是是2017年,中國兩位年輕的數學家惲之瑋和張偉獲得了突破新視野獎,受到海內外的關注。

  對於中國科學家在基礎科學領域裡的表現,米爾納深有感觸。他在2015年推出的「突破聆聽」項目就與中國貴州FAST天文台建立了合作,共同尋找地外文明。2016年,世界最大單口徑FAST射電望遠鏡建成使用。FAST更是被國外媒體稱為改變中國科技創新的「天眼」。

  「中國的科學家處在上升期,你們的科技也在提升。實際上,你們的科技公司已經是全球級別了。比如騰訊、阿里巴巴,他們與谷歌、Facebook相似。另外北京也正在發展成為下一個矽谷。所以我覺得中國的變革一開始是從產業開始的,然後傳遞到科技公司,最後到科學。」尤里說。

  在他看來,相比其他發達國家,中國投入到基礎科學的資金是可觀的,所以中國在這方面趕超只是時間問題。

  在採訪中,米爾納道出了自己為什麼對中國如此感興趣的原因。「中國是科技超級大國,為什麼我這麼說呢?因為,中國GDP佔世界的15%,中國企業的科技價值卻佔到25%,這意味著中國對於世界來說,科技比其經濟比重還要重要兩倍。如果兩者的比例大於1,就是科技超級大國了。美國的GDP比重為25%,科技價值佔到65%。中美兩國都處於領先地位。美國已經是超級大國了,中國也很有潛力成為超級大國。」尤里說。

  馬雲的退出和馬化騰的加入

  米爾納對中國的興趣並不是一時興起。他在中國的合作除了有「突破聆聽」項目。他還實際參與了中國許多科技公司的投資。

  2011年,米爾納通過他的投資公司DST向京東總共投資了7.5億以上美元,使其持股比例達到8.9%,後有部分股票套現。同一年,DST還向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注資約5億美元。此外,米爾納還向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小米科技投資了數額差不多的資金,換來小米7%的股份。

  除了這些如今早已成為中國科技公司中的「明星」公司外,尤里近期還投資了滴滴出行、ofo等後起的網際網路公司。

  與海外投資風格相似,米爾納也與這些中國科技公司的創始人保持了緊密的聯繫。但細心的朋友可能發現了今年創始捐贈人的變動。直到2016年,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及其夫人一直是該獎項的創始捐贈人。但在2017年的名單中,馬雲的名字消失了,新加入了騰訊創始人馬化騰。

  這樣的變動引發了外界不少猜測。從公開的信息看,米爾納的DST Global基金曾在2011年向阿里巴巴注資5億美元。而在2010年,馬化騰因欣賞米爾納的投資風格,給米爾納的DST( Digital Sky Technologies)投資3億美元,隨後米爾納的DST更名為Mail.ru集團。

  針對這個問題,米爾納向澎湃新聞解釋道:「馬雲從一開始就是創始捐贈人,我們很感謝他。不過,在他向我描繪的科學計劃中,他表示想專註於中國。我知道他贊助了許多中國國內的科學項目。我們也很感謝馬化騰,我知道他個人也對科學很感興趣。」

  在米爾納看來,捐贈人的變動只是一個正常的換動,並不用做過多的解讀。在他看來,不論怎樣,科學是無國界的,科學的發展和進步必須要有思想和技術的交流,這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澎湃新聞 王心馨 虞涵棋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7: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