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日本著名研究所曝出論文造假醜聞 諾貝爾獎得主致歉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1-24 11: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01月24日 01:09 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北京1月23日電 (記者劉霞)日本京都大學官網22日發布公告稱,該大學iPS細胞研究與應用中心(CiRA)研究人員去年3月發表的一篇論文存在造假行為,CiRA負責人、諾貝爾獎得主山中伸彌為此召開記者會致歉。

  京都大學一個調查學術不端行為的委員會22日公布的調查結果認定,以CiRA特聘助理教授山水康平為第一作者的研究小組,在2017年3月14日發表於美國《幹細胞報告》雜誌網路版上的一篇論文中,多處捏造和篡改數據,論文中6個主要數據全部造假,而6個補充數據中有5個造假。

  

  去年7月就有內部人員對上述論文提出疑義,CiRA隨即向京都大學報告此事。京都大學科研誠信調查委員會決定於2017年8月24日進行全面調查,調查時間為2017年9月11日至2018年1月9日。目前,京都大學正在審議懲罰措施,山水康平本人已承認造假行為,並向期刊提出了撤回論文的要求。

  CiRA是日本乃至世界iPS細胞研究的重要機構,這是研究所首次認定其研究人員有論文造假行為。據悉,日本多家媒體在23日的報道中指出,這一論文造假醜聞將損害日本iPS細胞研究這塊「金字招牌」的信譽。

  山中伸彌在22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對此感到非常後悔,深刻反省,並對日本國民和支持其研究的人表示由衷道歉。但這一造假論文與現在正在開展或計劃中的iPS細胞有關臨床研究和治療完全無關。他表示不排除會辭去CiRA負責人一職。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6: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