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北大學者:這一矛盾或會導致中美斷交(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1-14 09: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港台第一觀察/日期: 2018-01-13
  美眾議院日前無異議通過「台灣(專題)旅行法」,該法案鼓勵美國與台灣地區實現所有層級官員的互訪。對此,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認為,「台灣旅行法」如最終獲得參議院通過和總統簽署生效,將產生重大影響,不僅會使台海局勢更為緊張,也意味著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不在。但賈慶國預判,該法案最終通過的可能性不大。
  

  據香港(專題)「中評社」13日消息,美國聯邦眾議院10日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草案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一直以來,基於「一中」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原則,美國一直都對美台官員交往加以限制。然而,該法案一旦通過,將解禁美台官員交往。
  截至目前,法案仍在等待美國參議院通過和總統簽署生效。那麼法案最終通過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通過,將產生什麼影響?
  賈慶國預判,法案通過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此對台海形勢也不會有實質性的影響。
  他分析認為,法案仍等待參議院通過,然而參議院參與外交事務的機會和經驗更多,在外交事務上的發言權也更大,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做法會更務實。再者,即便參議院通過,還需由特朗普(專題)簽署。總統負責外交,更需要謹慎。
  「這個問題不是小問題。」賈慶國指出,如果美國的官員可以隨便赴台灣訪問,就等於美台恢復官方關係,意味著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就不存在了。這將給中美關係帶來很大的影響——如果簽署法案,中美之間必然會發生對抗,甚至導致中美斷交。
  賈慶國認為,美國也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在他看來,美國國內在許多問題上始終有不同的意見,在台灣問題上尤其如此,這次有人主張解禁美台官員互訪,也不是新鮮事兒。
  他說:「通過這個法案,反映出現在美國對華政策問題上,趨向強硬的聲音在加強。」
  賈慶國指出,如果法案獲得通過,台海形勢也會更加緊張,蔡當局會鼓勵「台獨」做一些以前不敢做的事,這可能會加劇兩岸的緊張局勢。
  他還指出,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一事對台當局的大陸政策影響不大。因為畢竟美國離台灣很遠,台灣離大陸很近,兩岸的力量對比已經發生根本性變化,「台獨」是沒有出路的。所以蔡英文(專題)的政策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因為沒有好的選擇,搞獨立就意味著戰爭。」
  對於有媒體認為,「台灣旅行法」或助大陸加速兩岸統一,賈慶國認為,在台灣沒有宣布獨立,沒有外部駐軍,不發展原子彈的情況下,大陸不會使用武力。除非遇到以上三種情況,否則按照《反分裂國家法》,台灣在主權意義上沒有同中國分離出去,所以兩岸的事情還是過去內戰的延續,所以從中國政府角度看,中國還是希望通過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對於美國眾議院通過所謂「台灣旅行法」草案,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月11日表示,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原則,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要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接觸,不得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的信號,希望美國能夠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以及雙方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

37

主題

241

帖子

575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75
風在吼 發表於 2018-1-15 06:36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的美國政府可不好說,不一定作出什麼瘋狂的事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一九十一者 發表於 2018-1-15 17:01 | 顯示全部樓層
毛澤東制定的「針峰相對」,「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方針不能丟!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1-15 17:0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們要做好各種準備!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3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871
拎不清 發表於 2018-1-18 01:11 | 顯示全部樓層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1-15 17:07
我們要做好各種準備!

你這是空頭,什麼是各種準備?兩院肯定通過,老川也可能簽字,再弄個小官去台,咋辦?比如說弄個負責旅遊的小官去台。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3: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