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三位諾獎得主:三五百年裡引力波不可能用作通訊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12-18 13: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12-18 09:48:49 來源: 澎湃新聞(上海)舉報

  復旦大學

  

  ▲雷納·韋斯(Rainer Weiss)

  

  ▲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

  

  ▲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

  宇宙奧秘、科研探索和青年發展

  三位獲獎人答覆旦學子問

  12月16日晚,2017年「復旦-中植科學獎」獲獎人、本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雷納·韋斯(Rainer Weiss)、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和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到訪復旦大學,與復旦大學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復旦大學附屬中學的高中生對話宇宙奧秘與科研探索。

  他們寄語青年學子——對於年輕的科學家而言,未來是非常光明的。

  他們答覆旦學子問——年少與未來、實用主義與純粹動機、諾獎與科研。

  

  ▍提問:我23歲,我想問的是在你們23歲的時候,都在做什麼?

  基普·索恩:23歲的夏天,我去了有關廣義相對論的一個暑期班,深入了解了有關重力、相對論、做黑洞、引力波等等的知識,學了行業先驅約瑟夫韋伯的最新研究成果,成為現在工作的重要基礎。

  巴里·巴里什:23歲的我也是研一的學生,不知道怎麼開展研究,不知道我在做什麼,也沒有什麼導師。但那時,在伯克利有兩個大顆粒的加速器,我就打算試著去學習一下如何來控制這一台機器,當然不是什麼研究型的問題,只是我覺得有必要做一些實驗型的研究,最終自學成為一個實驗學者。

  

  ▍提問:引力波會有什麼樣的實際應用呢?比如說我們能不能用引力波進行通信呢?

  巴里·巴里什:媒體和資助人也經常問我們這個問題。但我們的重點不是做出來的結果有什麼用處,而是,我們可以從自然學到什麼?大多數基礎研究產生的結果都不會有任何的作用,我們只是抱著學習知識的態度研究它。若太關注應用問題,這或許會幹擾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真相和真理的發現。因此,我們儘可能要遠離這樣的問題。如果有實際的應用那最好,但那只是研究的附加品,我們不應該舍本求末。

  基普·索恩:一個想法通常要花幾十年時候,才能在實驗室里得出所預測的結果,然後還要再等上幾十年的時間,才能把這些研究轉變成一項實際技術或應用。愛因斯坦在1915年的時候,基本研究已經觸及激光,但激光在1952年才產生,90年代才成為大家廣泛使用的一種技術或裝置。因此,我並不認為在你我的這一生當中,可以看到手持式的這種引力波探測裝置會出現。我甚至非常確定,在接下來的三五百年裡,至少在可預見的將來,引力波不可能被用作通訊領域。

  所謂的這種實用主義,不應該成為我們的第一個動機,我們做這些基礎研究的最基本動力,應該是了解事情本身。或許三四百年之後,當我們的後人回望當下這段時間時會說,我們為我們的後代,提供了了解世界、了解宇宙的工具,使他們得以洞悉宇宙規律,但我覺得,我們為後代留下的,應該是這些具體且基本的知識財富,而不是一種應用。

  

  ▍提問:你們對你們的工作有過抱怨嗎?當你們贏得了諾貝爾獎之後是什麼感覺?還有足夠的時間做研究嗎?

  雷納·韋斯:在做研究的過程中,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要解決各種具體問題,但其實很多時候,你並不會想,這個過程最後會導致什麼結果,這過程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樂趣。

  巴里·巴里什:其實我們成為諾貝爾獎獲得者,也就一個禮拜。我想我們現在的計劃,要保持人生的開放狀態,我也不是很確定,我們能夠繼續我們成功的人生,但是回家之後,我們還會該幹嘛幹嘛,生活還要照舊。

  基普·索恩:我要掌控自己的人生,如果我要繼續我的研究工作的話,那我必須要有一點自我保護的力量。今年剩下的時間,我想自己安安靜靜做一點工作。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6: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