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那個北大畢業賣豬肉的已50歲 如今怎麼樣(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7-10-28 10: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雲掌財經/日期: 2017-10-27
  

  陸步軒,高考文科狀元,北大才子,80年代的天之驕子。這樣的介紹,人們眼前浮現的應該是儒雅的教授,穩重的官員或者是精明的成功商人。然而,陸步軒都不是。
  陸步軒是一個「屠夫」,是個賣豬肉的,命運並沒有給他一帆風順的人生。陸步軒本以為考入北大就可以跳出農村,找到一份體面的好工作,但現實的殘酷終將令他的理想破滅。經過無數次拒絕和心灰意冷,他最終選擇當屠夫,賣豬肉。此事一經媒體報道,「北大屠夫」的名號被人所知,之後他如願在地方上做起了公職人員。然而13年後,他卻主動辭職,重新當起了屠夫。
  被譽為中國最長情「網紅」的北京大學畢業生陸步軒,如今正在在寧波吆喝賣土豬肉,慕名而來的市民排起長隊買豬肉。這回他帶領一群高學歷的「豬肉佬」和中國知名土豬品牌「壹號土豬」登陸寧波。
  曾為生活所迫賣豬肉,兩年後贏得名氣
  1985年,陸步軒以531分陝西省西安市長安縣文科狀元的身份進入北京大學中文系。
  1989年,陸步軒從北大中文系畢業,被分配到長安縣的柴油機廠工作。由於地方小,人際關係複雜,陸步軒的事業發展並不順利。他曾經先後做過多種職業,開過化工廠,也做過不少小生意。然而,「下海」破產,前妻離去,求職未果,「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步踏錯腳,步步趕不上,為生活所迫,被逼上梁山」。
  迫於生活,2000年,陸步軒租了房子開起了肉店,文弱書生操起了切肉刀。兩年後,名氣越來越響,最多的時候雇了7個夥計,一天要賣十幾頭豬,每天的生活是早晨四點起床,忙到下午三點才能吃早飯。從一位地地道道的北大才子轉型到了豬肉佬。
  2003年,他開始以「眼睛肉店」老闆的身份賣豬肉,被媒體廣泛關注,也被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陸步軒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從事屠夫這個行業,他內心一直渴望從事學術類的工作。即使是社會褒獎他,他仍然感到自卑。
  不過在這個最黑暗的時期,陸步軒卻把賣豬肉這件事做到了「北大水準」。他從來不賣注水肉,一個檔口他能賣出十二頭豬。而且即使陸步軒覺得自卑,感到絕望,在這樣的日子裡,他依然是認真的對待他的生活,他的生意,在豬肉生意之外,他也筆耕不輟,還寫了一本《屠夫看世界》。
  

  覺得一年8萬多收入少,辭掉公務員再次「下海」
  2003年,陸步軒的事情被媒體曝出后,「北大才子西安街頭賣肉」一石激起千層浪,全國媒體開始討論人才環境、用人機制等問題。輿論給地方政府造成了無形的壓力,不斷有人邀陸步軒回體制內工作。
  當時陸步軒的肉店營利早已超過公務員工資,但是他依然選擇到地方志辦公室工作。進入體制是為了完成他的夙願,這不是錢的問題,是身份認同的問題。陸步軒在地方志辦公室工作了12年,作為主要力量參與編纂了兩部年鑒、一部地方志。
  2016年9月19日,陸步軒再做驚人之舉:放棄幾經周折才當上的有編製的公務員職務,重新操刀賣肉。對於為什麼會把曾經辛苦求來的公職放棄,陸步軒有他自己的想法。
  「過去,想當公務員應該說是一種情懷。上世紀80年代的大學生,國家統招統分,而且是名校,應該有不錯的歸宿;但我運氣不佳,以致淪落到街頭賣豬肉。公職比肉攤的社會地位高,收入穩定,而且受人尊重。」
  「公務員的工資到去年了我一個月5100元,一年拿到手最多8萬多。覺得要過好生活還是很難。」陸步軒說得很坦誠。於是,他決定辭職。
  打造「壹號土豬」,成為土豬肉第一品牌
  在陸步軒賣豬肉的同時,有一個和他極為相似的人,正在遠方注視著他,並向他伸出手來。
  他就是陳生!
  

  陳生是陸步軒的師兄,1984年從北京大學畢業,被分配至廣州市委辦公廳。然而不到幾年時間,不安現狀的他在眾人的反對聲中毅然辭職下海,擺地攤、種菜、做房地產、賣酒和飲料,成為一名商人。
  真正讓陳生和豬肉聯繫在一起,是媒體曝光陸步軒以後。「當時所有人都在不可思議和批評,只有北大的許校長說了句『北大可以出政治家、科學家、賣豬肉的,都是一樣的』,這句話在我腦海里種下了顆種子,所以當我決定賣豬肉時,我說一定要賣出北大水平。」陳生回憶說。
  陳生決定和陸步軒聯手賣肉,做符合高端豬肉需求的品牌豬肉。
  陳生和陸步軒自己養豬、自己賣豬。他們賣的豬,除了品種土,豬場還拒絕採用現代常用的定位欄,取而代之的是半開放式的大空間,讓豬自由活動,豬場里還設有音響,專門給豬聽音樂,因為他說豬和人一樣,只有心情愉悅,才會長得又肥又壯。
  陸步軒憑著自己多年屠夫的經驗,和陳生合夥開辦了培訓職業屠夫的屠夫學校,他自己編寫講義《豬肉營銷學》並親自授課,填補了屠夫專業學校和專業教材的空白。學校越做越大,每年,「壹號土豬」都會招聘應屆大學生,經「屠夫學校」40天培訓,學習豬肉分割、銷售技巧、服務禮儀、烹飪等,再前往檔口工作。此外,他還結合自己當屠夫的經歷,寫出了不少屠夫學校的教材。
  2015年,兩人聯手打造的壹號土豬銷量超過10億,在國內成為響亮的土豬肉第一品牌。
  那些命運給他的磨難非但沒有壓垮他,反而成了他人生的重要財富,成了他的立身之本。
  陸步軒再也沒有自卑感了,他說了:將賣豬肉做到極致,「應該也不算給母校丟人了」。
  抓住互聯網機遇,「壹號土豬」登陸天貓
  2016年,北大屠夫又出手了!
  陸步軒再次起飛!趕上了互聯網的大潮,壹號土豬登陸天貓,將成為第一個「出欄」面向大眾消費者的互聯網+豬肉品牌。
  這次,陸步軒要趕豬肉上網賣,做北大屠夫做的事情!
  這一年,陸步軒50歲,他終於完成了自己的逆襲,已經到了知天命之年的陸步軒自信從容,他想得更多的是抓住互聯網時代的機遇。
  50歲的陸步軒,已經從「抹了黑」的羞愧,變成「不丟人」的激情;從曾經的「天之驕子」到今天的「屠戶大王」,這樣的人生,充滿了成長的正能量,在京12家店鋪的「大排場」,更是引來眾人駐足喝彩。
  

  回顧12年的公職生活,陸步軒意識到有抱負沒際遇的人並不適合在體制內工作。當初他受到《白鹿原(電視劇)》里修縣誌的朱先生影響,才選擇進入長安區檔案局,后逐漸認清在中國修志的十幾萬人中,自己很難青史留名。
  如今,壹號土豬在全國已經有了1000多家連鎖專賣店,建立了從育種、養殖、屠宰、配送到銷售的全產業鏈管理體系,陸步軒在2003年曾構想過的事業藍圖變成了現實。
  如果你的人生可以重來一次,你想選擇什麼樣的生活?陸步軒不喜歡回答假設類的問題,因為他覺得生活不是自己選擇的,只要把自己在做的事情做到善始善終、盡善盡美就不錯了。回望此生,卻驚覺天命之年已至,他心中所想,唯有再拼一把,再拼一把。
  就像《老人與海》里所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
  只要堅持奔跑,最終贏的總是我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