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末代皇帝溥儀去辦戶口,報出的家庭地址,民警竟愣是沒敢寫下來!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我們的歷史回憶錄

  1995年1月26日,末代皇帝溥儀的最後一個妻子李淑賢手捧溥儀的骨灰,把他安葬在位於河北省易縣的「華龍陵園」。溥儀的墓碑上只鐫刻著「愛新覺羅·溥儀」六個字。與遙遙相望的光緒皇帝的崇陵相比,他的墓地已經是一個普通人的墓地。

  溥儀的一生,做過皇帝,做過漢奸傀儡,也做過新政權的階下囚。在生命的最後幾年中,他終於成了嶄新國家裡一名真正的公民。

  

  溥儀被特赦后,沒地方住,就只能暫住在妹妹家中,這時候面臨著第一件事情就是:辦戶口。這需要溥儀自己本人去登記,其實溥儀的內心是很害怕的,他怕別人認出他是末代皇帝對他惡言相待。

  最後溥儀和自己的妹夫一起去了戶籍室,工作人員吳靜深詢問溥儀的名字,他回答道:愛新覺羅溥儀。工作人員只是一聽,除了感覺名字長之外並沒有什麼反應,完全沒想這位坐在他面前的男子就是末代皇帝。可是再次重複的時候,邊上一位年紀大的工作人員,驚訝問道:「你是原來的皇上!」溥儀只好無奈地點頭,

  

  敢情這位就是宣統皇帝!可是看上去沒一點「龍顏」的影子,倒像個文弱的教書先生。警察心裡想著,拿出了戶口底簿,翻到「西城區前井衚衕六號」其五妹金韞馨戶內頁,鎮靜地開始給溥儀上戶口。他先照著特赦令,把「愛新覺羅·溥儀」一筆一畫地登記在底簿上,手裡寫著心裡想,以後,「皇上」的身份就是公民了。

  當時戶籍底簿上每個居民的填寫內容共二十九項。警察邊詢問邊給溥儀填寫了與戶主關係、姓名、性別等十七項,這是必填項目。另外還有十二個項目,如:家庭出身、個人成分、宗教信仰、特長、服務處所、生活來源等等。吳靜深必須一項一項地詢問、填寫,溥儀一項一項地答,其中有的項目問者難問,答者亦難答。如職業,吳靜深問:「你的職業?」

  溥儀忙先行禮,再回答:「我剛特赦回來,政府還沒安排。」

  於是吳靜深在「職業」一欄里填寫上「無業」二字。

  「婚姻狀況。」吳靜深繼續問。話一出口,吳靜深頓覺有點兒不妥,溥儀也是一時語塞,愣了一會兒說:「我……現在是一個人。」溥儀說。

  「最後一個是死了還是離了?」吳靜深問。

  「離了。」溥儀的聲音小得很。

  於是吳靜深便在婚姻一欄內鄭重地填上了「離婚」二字。

  許是這份戶口過於特別,抑或吳靜深的文化程度不深,區區百餘字的溥儀自然狀況,竟寫錯了兩處。一處是溥儀文化程度一欄,私塾的「塾」字錯寫成「書」,職業欄里無業的「業」字錯寫成「葉」。

  

  登記完后,吳靜深把辦好的戶口本雙手遞給了溥儀,他接過來,深深地給吳靜深鞠了第二個躬。然後走出戶籍辦公室,吳靜深一直把他們送出門外。

  當溥儀走出派出所時,也意識到手中棗紅色的戶口本改變了他半個世紀來的身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