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官媒替海航洗地:用境外慈善基金控股是為了造福全人類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環球網

昨天晚上,海航集團一封公開信,讓整個互聯網沸騰了。慈航基金會瞬間成為吃瓜群眾關注的焦點,《財富》世界500強排名170位的海航集團實際控股人為何竟然是這家基金會?小編徹夜研究了各種基金會的來龍去脈,終於發現了其中的奧秘!

其實,基金會的模式,在國外有非常多的應用。不僅僅是慈善和避稅,基金會在現代企業股權架構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像商業一樣經營管理慈善」,1913年設立的洛克菲勒基金會開創了現代美國基金會模式,影響了全世界,成為洛克菲勒家族慈善徹底走向現代慈善最重要的標誌。像卡耐基、福特、比爾·蓋茨、巴菲特等等大佬,都是通過基金會實現了他們的成功路徑和慈善義舉。

所以,小編這種非金融人士對慈航基金會成為海航的單一股東也就不足為奇。跟隨小編去探究一下國內外著名的基金會,相信大家對此就一目了然了。

基金會控股:歷經百年的試煉

小編最不喜歡賣關子,最先痛快地回答問題:慈善機構持有企業是一點問題都沒有。不僅沒有問題,越是大企業,越是願意讓基金會控股。

通過基金會持股,美國早在100多年以前就開始了這方面的探索。在各種模式都相對不太成功的情況下,慈善基金會持股的模式脫穎而出。最早進行實踐的是洛克非勒。這位石油大亨死後將自己的資產轉到了基金會旗下,做慈善只是其中一個考量。



其實背後有特別綜合原因,小洛克菲勒秉承其父像「商業一樣經營管理慈善。」的理念,成立了眾多的基金會和家族信託,這些基金現在控制了洛克菲勒集團90%的股份。

後來特別成熟基金會運作代表是福特基金會,它是由Edsel Ford和亨利·福特於1936年創建,最初是用Edsel Ford捐贈的25000美元啟動運行的。到1947年兩位創始人已不在人世之時,基金會持有福特汽車公司90%的股份。1955年至1974年間,基金會出售了其持有的福特汽車公司股份,特別是在1956年,基金會決定將其1/5的福特股票上市,售價為6.43億美元,這是華爾街當時最大的一筆普通股票交易。此前,基金會宣布將售股所得的5億多美元用於捐贈撥款,這不但在美國公益事業史上是空前的,也大大超過福特基金會自成立以來18年的全部捐贈數,相當於其前18年付出總數的1.5倍。這筆錢一半捐給了全國615家私立文理科大學和學院,用於提高教師的待遇。

在中國生根開花的基金會

國際上有了成功的經驗,國內眾多商界大佬開始積極效法。

目前在香港和台灣,也有兩個「大神級」企業家的基金會,即李嘉誠的基金會和王永慶的長庚紀念醫院慈善基金。在內地,則有曹德旺的河仁基金會和海航發起的慈航基金會。正如邵逸夫所說:「慈善家是企業家最高的境界。」

李嘉誠的基金會在國內做了很多慈善,80年代剛回國時,他老是捐現金,後來發現是無底洞,據說有的村子好吃懶做,每年就等他捐款。於是他就開始仿照西方做起基金會,用經營的模式管理。後來成立了慈善信託,也擁有長江實業的股權,這件事就特別順理成章。

王永慶的長庚紀念醫院則分別持有台塑4家上市公司的股份,長庚醫院作為台塑集團的股東權利的行使,確保了王永慶家族成員在集團公司經營管理控制權。而長庚醫院在4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對推進台灣乃至亞洲醫療事業的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回到內地,在2009年2月,曹德旺先生宣布將捐出福耀玻璃(600660,股吧)股份的70%來成立河仁慈善基金。這是全國第一也是目前唯一經由國務院審批、以金融資產(上市公司股票) 創辦的全國性非公募基金會。當時,曹氏家族共持有福耀玻璃股票10.8億股。很多人質疑該基金會成立的目的,關於基金會權力機構理事會的人選構成問題,我國《基金會管理條例》規定:非公募基金會,相互間有近親屬關係的基金會理事,總數不得超過理事總人數的三分之一。

所以,其實很多質疑沒有什麼道理。河仁基金會這些年還是做了不少的善舉,在扶貧、救災、教育和環保以及公益傳播上做了很多努力。

慈航基金會的創新

股權捐贈是發達國家中普遍採用的一種慈善捐贈方式。因為起步較晚,在我國這樣做的企業並不多,海航無疑是其中的探索者。

時間回溯到2010 年10 月,海航集團獨家發起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通過股權分紅形式,慈航基金會回饋給社會大眾,並建立了持續回報社會的制度。

2013年4月28日,海航集團宣布向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捐贈第一期價值30億元的股權,用於開展社會公益事業。海航希望通過股權捐贈,創造一個新的慈善機制。

作為一家非營利性的公益組織,慈航基金會的財產將主要用於賑災救助、扶貧濟困、慈善救助、公益援助等公益項目,基金會的成立,也使海航多年來投身扶貧解危、捐資助學的行動有了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和制度保障。

「股權捐贈是可以用股權來創造價值,可以讓這種價值來做更多的社會公益,讓更廣泛的社會大眾分享企業發展成果,以實際行動踐行海航人『大眾成就、大眾分享』的理念。」如海航集團董事會主席陳峰所說,海航把這部分股權捐贈到慈航基金會以後,慈航基金會每年也會收到分紅,分紅的紅利可以去更好地維護基金會的日常公益事業。

而於2016年成立的Cihang Foundation,旨在便於海航更好地開展境外慈善公益類活動。這是一個非營利性組織,股份同樣來自集團股東捐贈,與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性質一致。

截至2017年7月,境內外兩家慈航基金會共持有集團超過50%股份,使其成為海航集團的單一最大股東。如今,12個自然人股東均為集團的創始人、高管,均自願簽署捐贈協議,股份將陸續捐贈至慈航基金會,按照這個趨勢,慈航基金會在未來將會成為海航集團100%的股東。

如果慈航基金會能夠讓海航的慈善事業快速展開,各方接受這種模式也就非常順利了。海航集團成立至今,累計公益捐款已達上百億人民幣,在境內外啟動了數百個公益類項目。這一系列慈善活動,與海航集團「造福人類的幸福與世界的和平」的根本理念是一致的。

這些年,慈航基金會開展了海南海航自強職業培訓學校、殘疾人洗衣社等項目,還通過與海航集團合作,開展了海航至善井、海航光明行、海航寶島助學金、海地兒童保護、迦納學校營養餐、亞非洲婦女兒童教育援助等眾多公益項目,獲得了全球各界的好評。

就在今年6月26日舉辦的「2017海航慈善之夜」上,雙方還宣布與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開展敘利亞難民救助、「海航非洲光明行」、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開展高等教育、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開展「海航新生命守護行動——母嬰醫療健康項目」四個全新的公益項目。預計未來五年,向這四個公益項目整體投入近2.5億元。

如今,海航集團已用事實證明,基金會成為集團股東的企業架構,既能夠順應現代企業管理和發展的需求,也能為企業從事慈善公益活動營造便利條件。這樣的架構,被越來越多的企業採用,自然是順理成章的事情。於是小編希望,更多的企業嘗試去融入這種模式,名利雙收啊!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3: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