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清華、北大要在成都辦分校了?看看謠言是怎麼出爐的

[複製鏈接]
  來源:成都商報 作者:胡敏娟
  

  北京大學校門

  成都要建清華、北大的分校了?正值6月高考、中考火熱進行之時,一則關於北大、清華的重磅消息昨日起在眾多家長微信群炸開了。它既不是關於北大、清華今年的錄取分數,也不是招多少人,而是說:北大清華要到成都來開分校了!不過,讓人生疑的是,如此大的事情,官方沒有公布,也不見權威媒體公開報道。

  昨天下午,承擔校地合作的工作部門成都市科學技術局就此事進行了官方闢謠,並委託成都商報刊登《成都市科學技術局關於成都市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校地合作有關情況的聲明》,稱合作不涉及在蓉聯合辦學或建設分校的事項,希望有關媒體看到本聲明后立即刪除不實信息。

  這則看似「權威」的謠言是如何出爐的?成都商報記者昨日就此事展開了調查。

  來龍去脈

  3月3日

  成都市人民政府與清華大學在京簽署全面合作協議,協議內容涉及開展戰略決策諮詢、人才交流培養等方面

  6月7日

  成都市人民政府與北京大學在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協議內容涉及開展戰略決策諮詢、加強科研與科技開發合作、人才交流合作、文化傳承創新合作等方面

  6月10日

  一個名為「魏大蜀」的網友首先在微博上爆料,「據傳6月7日,成都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分別簽約。」「魏大蜀」的微博還羅列了5條具體內容,包括籌建清華大學成都校區、研究成都與北大的合作辦學等

  6月11日

  百度百家號「獃獃講大學」發布文章《喜訊——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即將建立成都校區!》

  6月12日

  微信客戶端「成都名校」發布文章《成都娃娃要在家門口讀清華北大!清華北大到成都建分校,川大、電子科大怎麼想?》

  6月13日

  成都市科學技術局發表《成都市科學技術局關於成都市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校地合作有關情況的聲明》

  商報調查

  如何出爐?自媒體們一步步發酵

  6月10日晚,一個名為「魏大蜀」的網友首先在微博上爆料,「據傳6月7日,成都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分別簽約。」據現場了解,簽約內容含金量極高,與深圳相當。成都,也成為中西部地區,首個引進C9大學校區的城市。」「魏大蜀」的微博還羅列了5條具體內容,包括籌建清華大學成都校區、研究成都與北大的合作辦學等。這個「魏大蜀」是一個加V認證的微博賬號,微博顯示:他的身份為:成都益洲機電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深圳音樂人。這條微博當天並沒有掀起太大的波瀾,至今也只有32條轉發、26條評論。

  評論中不乏質疑這個消息真偽的,一個名為「ShITIng_婷兒」的網友就質疑,「估計是假的」,但「魏大蜀」很快回擊,「有一種成都人簡稱『永遠見不得成都好』」。

  第二天,一個名為「獃獃講大學」的百度百家號發出一篇名為《喜訊——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即將建立成都校區!》的文章,再度將「魏大蜀」的微博內容粘貼出來。隨後,「成都名校」微信客戶端和「論語論」的百家號等紛紛跟進,標題更是直接定在《成都娃娃要在家門口讀清華北大!清華北大到成都建分校,川大、電子科大怎麼想?》,但是仔細閱讀其內容,基本也來自「魏大蜀」微博的5點內容。但「成都名校」言之鑿鑿地表示,「不是意向,不是談判,不是可能,是已經簽約!已經簽約!板上釘釘了!」

  還有一篇題為《成都引智向深圳看齊,城市速度按下快進鍵》的全景網《WE言堂》自媒體川渝橫貫線表示,「倘若清華大學成都國際校區建成,將成為清華大學繼深圳之後第二個異地本部校區。而北大與成都的合作則將繼續深化,當前,北大光華學院已在成都設立分院(繼深圳、上海、西安之後的第四分院),而照雙方深化校地合作來看,成都分院引入並擴充北大其他資源只是時間遲早的事。」

  對話源頭,「根據報紙新聞編寫」

  根據成都商報記者了解到的情況,清華和北大與成都的確早有合作:2016年3月,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正式落戶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區;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成都分院成立於2015年3月27日,是光華管理學院在西南地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兩校也確實在今年先後與成都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但都沒有涉及到在成都辦分校的具體內容。成都商報記者昨天也聯繫了清華能源方面,對方表示並不清楚「分校」的事情。

  成都商報客戶端記者昨天還聯繫上了消息源「魏大蜀」,並將自己的疑惑發給了他,「魏大蜀」直接給了成都商報記者三頁截圖,內容均出自成都某報6月8日的報道,文中,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表示,將「探索清華大學國際校區建設模式,研究在蓉聯合辦學新思路,與在蓉高校共同推進「雙一流」建設,進一步強化成都的科教優勢。」但對於這一內容如何推論出北大清華來成都開分校的結論?面對記者的這個問題,「魏大蜀」並未給予進一步回復。

  附:《成都市科學技術局關於成都市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校地合作有關情況的聲明》

  6月11日、6月12日,百度百家號獃獃講大學、微信客戶端成都名校分別發布了《喜訊——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即將建立成都校區!》、《成都娃娃要在家門口讀清華北大!清華北大到成都建分校,川大、電子科大怎麼想?》兩篇文章。經查實,兩篇文章出處不明、內容不實,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成都市科學技術局作為主要承擔校地合作的工作部門特鄭重聲明。

  近年來,成都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推進校院地協同創新,積極推動與國內外一流高校的合作,把國內外高校學科、科研、人才等優勢資源與成都發展實際相結合,促進國內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蓉轉移轉化,大力培育和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在國內外高校的積极參与、在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大力支持下,校院地合作取得顯著成效。

  2017年3月3日,成都市人民政府與清華大學在京簽署全面合作協議,協議內容涉及開展戰略決策諮詢、人才交流培養、加強協同創新及產學研合作、共同推動產業集群重大項目、共同打造創新創業生態等方面。6月7日,成都市人民政府與北京大學在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協議內容涉及開展戰略決策諮詢、加強科研與科技開發合作、人才交流合作、文化傳承創新合作、加強平台建設與經濟金融領域合作、推進生物醫藥及健康產業發展等方面。上述合作內容均不涉及在蓉聯合辦學或建設分校的事項。

  下一步,成都市將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以建設西部科技中心為統領,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化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紮實開展創新創造,切實增強創新供給能力,打通政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通道,深化與國內外高校院所的戰略合作,進一步推動國內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蓉轉移轉化,為建設西部科技中心和創新驅動先導城市提供有力支撐。

  有關媒體散布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在蓉聯合辦學事項打亂了我市校地合作工作部署,影響了校地合作工作開展,擾亂了視聽,嚴重侵犯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希望有關媒體看到本聲明后立即刪除不實信息,並不再傳播,否則成都市科學技術局將依照相關法律法規追究發布、傳播虛假信息者的法律責任。

  特此聲明。

  成都市科學技術局2017年6月13日

  

  

312

主題

1309

帖子

378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86
布信易 發表於 2017-6-17 06:29 | 顯示全部樓層
自媒體也不能太自由,無事實、無根據、無權威認定的消息很容易誤導人,而其後果有時也很嚴重,甚至會死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23: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