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澤東生前留話:汪東興能對付江青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4 03: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世紀歷史

  最高職位做到中共中央副主席的汪東興在北京病逝,享年100歲。汪東興曾長期負責毛澤東的警衛工作,是毛澤東晚年最信任的人。許多材料表明,汪東興與江青之間矛盾較深。

  

  毛澤東信汪東興,不信江青

  毛澤東曾評價汪東興:「他是一直要跟我走的,別人我用起來不放心,東興在我的身邊,我習慣了,人還是舊的好一點,他的長處是心細,缺點是理論水平差、不喜歡動腦子。但是,不要小看了厚重少文,漢朝的周勃可是立了大功的。」

  毛澤東對汪東興的信任還體現在:他的行蹤,別人也許不知道,甚至江青也不知道,只有汪東興知道。1970年廬山會議時,江青要知道毛澤東的行蹤,需要通過毛澤東的警衛鄔吉成向汪東興打聽。

  當汪東興與江青發生分歧時,毛澤東信汪東興,不信江青。例如,江青把自己的秘書楊銀祿打成「反革命」時,汪東興向毛澤東彙報后,毛澤東非常生氣地說:「江青這個蠢貨,她用人家的時候,對人家不關心、不愛護、不體貼;不想用的時候就給人家扣上幾頂大帽子……從她那裡出來的同志沒有一個痛痛快快安排工作的。」毛澤東還把江青叫去,狠狠批評了一頓。

  江青幾次打擊汪東興未得逞

  江青曾幾次打擊汪東興,都因毛澤東干預沒能得逞。其中比較重要的有兩次。

  第一次是1967年1月,江青在幕後指使中南海造反派打倒汪東興,甚至喊出「火燒」、「油炸」汪東興的口號。造反派還在國務院小禮堂幾次召開大會批鬥汪東興。毛澤東知道這一情況后說:「燒燒炸炸都可以,但不要燒焦了!」這句話的意思是:你們批評一下汪東興可以,但不能打倒,要保護他。造反派的氣焰立刻低了下去。

  第二次是1970年廬山會議之後。在這次會上,汪東興因為表態擁護林彪關於設立國家主席的講話,受到毛澤東嚴肅批評。毛澤東大發脾氣,說「你想改換門庭就給我滾」。汪東興作檢討后,毛澤東對他採取了保護態度。可林彪摔死後,江青借題發揮,誣陷汪東興是「林彪特務集團頭子」。這之前毛澤東曾生病,江青說:「主席身體好好的,為什麼說病就病了呢?這是因為主席身邊有一個林彪特務集團,這個集團的頭子就是汪東興。」她直接提出,要把汪東興的中央辦公廳主任換掉。汪東興把這事向毛澤東作了彙報,眼裡含著淚花。不久,毛澤東又把江青叫去臭罵了一頓。

  不把毛澤東文稿交江青

  毛澤東生前曾說過:「汪東興能對付江青。」這句話是針對1972年江青迫害身邊工作人員而說的。毛澤東逝世后的一些事也證明了這點。

  毛澤東逝世后,江青馬上提出要把毛澤東的秘書張玉鳳抓起來,由江青自己掌握毛澤東住所留下的文件手稿。但汪東興不同意。1976年9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江青又提出把保管文件的工作交給毛遠新,也被汪東興以「不應交任何個人來負責」為由頂回去了。9月17日晚,汪東興把毛澤東卧室和書房的大門都貼上了封條,江青氣得火冒三丈,但也拿汪東興沒辦法。在稍後的粉碎「四人幫」的行動中,汪東興更是以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中央警衛局局長的身份,率領8341部隊具體實施了拘捕行動。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受毛澤東信任的同時,汪東興凡事都毫不遲疑地站在毛澤東的一邊。「文革」中他經常代表毛澤東看望、關照被整的老幹部,如實地表達毛澤東的意見,而無一例外的是,反而引起被看望者對他的反感。在粉碎「四人幫」之後,他堅持兩個「凡是」,受到點名批評後主動辭職,這是后話。

  (綜合《黨史博覽》《世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2: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