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風暴下的安邦保險 中共再提國家金融安全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國金融風險管控成為海內外熱點議題。在不久前中共政治局首次進行以「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為主題的集體學習前後,中國保險巨頭安邦保險集團正陷入傳聞。中國金融管控,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近日,中國保險巨頭安邦保險集團實際控制人吳小暉被傳遭到中國官方調查,外界稱其為又一個「金融大鱷」。不過在4月27日,有大陸媒體刊登吳小暉專訪,對外展示該公司在海內外取得的亮眼業績。對此有政治觀察人士指出,這一事件需要放在中國目前戰略和政策走向的背景下進行觀察。

北京時間4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主題是維護國家金融安全。這是政治局首次就金融安全進行集體學習。而且,習近平首次就這一議題發表長篇講話,並提出6項任務。

在此之前同一天召開的政治局會議研究經濟議題,也重點談到了金融議題,再次強調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並要求「加強監管協調」。

首提金融「風險點」

在這次集體學習上,國務院「一行三會」掌門人先後介紹各自業務情況。「一行三會」是指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其目前掌門人分別是周小川、郭樹清、劉士余,以及保監會原主席項俊波落馬後暫時代理的副主席陳文輝。

習近平作出表態稱,「維護金融安全,是關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件帶有戰略性、根本性的大事」。習近平明確提出維護金融安全的6項任務,主要包括深化金融改革,加強金融監管,處置風險點,服務實體經濟,提高官員金融工作能力,加強中共對金融工作領導等內容。

有分析人士表示,對中國政經兩界而言,習近平的這些部署和表述都具有明確的釋放信號意義。


2017年4月25日政治局會議和政治局集體學習,同時重點聚焦中國金融問題(圖源:新華社)

官方通稿中,首次出現「風險點」的說法。相關表述見於習近平所說第三個任務。習近平表示,採取措施處置風險點,著力控制增量,積極處置存量,打擊逃廢債行為,控制好槓桿率,加大對市場違法違規行為打擊力度,重點針對金融市場和網際網路金融開展全面摸排和查處。

過去幾年,中國金融界亂象頻發,房地產、債務、保險、股市、銀行等領域都暴露出嚴重隱患,這些可能都是「風險點」的指向區域。在十多年裡迅速崛起的安邦保險集團,也在此次「風險點」指向之內。

「逃廢債」是一種民事違約行為。一些企業或金融單位借債以億元為單位,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儘力履行債務,加重經濟健康運行構成負擔和隱患。此次政治局明確指出打擊逃廢債行為,是因應目前嚴峻形勢的一種反應。

中國官員金融能力被「強調」

習近平提出的維護金融安全第五項任務,是對中國官僚集團提出的要求。習近平說,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努力學習金融知識,熟悉金融業務,把握金融規律,既要學會用金融手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又要學會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強化監管意識,提高監管效率。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整體來看,在金融行業狂飆突進式的發展過程中,中國許多地方官員對金融安全意識不足,相關知識水平和能力經驗都相對欠缺,導致監管制度執行效果有所折扣。這也是目前經濟金融領域的一個現實問題。

提高中國官員應對和駕馭金融產業發展的水平,是這次政治局集體學習的一個明確要求。這應該也屬於執政體系和執政能力現代化的內容。

也有分析指,金融領域在整個中國經濟中所佔的資金總量已經非常龐大,不僅影響到經濟體的導向和疏通,而且與社會市場億萬個體的聯繫也越來越緊密。也正是因此,長年的監管缺失和腐敗濫權,對經濟的長遠發展構成了嚴重挑戰和巨大隱患。



金融機構和監管部門管理人員,一般都是高學歷高智商的技術型官僚,操作手法複雜,再加上金融領域牽扯較廣,導致反腐調查門檻高、難度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金融領域很特殊,對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穩定有很大影響;金融腐敗「水很深」,背後又結成很大、很複雜的勢力,沒有萬全之策,不能貿然出擊。從某種程度上說,先對其他領域腐敗開刀,可以看成是出擊金融腐敗的外圍戰。

金融反腐進入第二輪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進入2017年,中國高層針對金融問題的布局迅速展開的同時,金融界反腐也驟然發力。在這些穩重平常的表述背後,中國金融機構和監管部門高層正在一批批地倒在反腐的浪潮之下。

大陸媒體對中紀委官網公開信息整理后發現,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來,被調查或處分的金融領域高官和高管至少已達50人。

這其中包括2015年8月落馬的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當年9月落馬的證監會副主席姚剛。他們兩人倒在了2015年的一波金融反腐高潮。

進入2017年,中國又出現第二波金融反腐高潮。這次的落馬者級別有所提升,包括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以及最近失聯的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項俊波是首個落馬的「一行三會」掌門人。

金融領域的亂象既來自於監管者自身,也來自於監管者多年失職所縱容和養成的、被劉士余所稱的「資本大鱷」「野蠻人」「妖精」「害人精」。

中紀委官員透露,習近平在中紀委七次全會上表示,「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任務仍然比較艱巨,所以我們要克服『屆末之年反腐敗可以收官』的思想,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所以我們將繼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決剷除腐敗這個最致命的『污染源』,按照黨中央的要求除惡務盡,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關係執政黨生死存亡的鬥爭」。

多維新聞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