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安邦智庫:不信不行,人工智慧讓世界到了新拐點!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20 03: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年來臨之際,人們祈禱和平安康。不過,誰也沒想到世界的改變,卻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發生。從去年12月29日到今年年初,網名為「Master」棋手橫空出世,在網路圍棋戰中連克中日韓頂尖職業選手。到今天(1月3日)為止,短短几天內,「Master」已經對世界職業棋手取得了45連勝。據稱,其中就包括擁有四個世界冠軍頭銜的中國棋手柯潔。

  這位「Master」是何方神聖?根據現在的種種跡象顯示,「Master」就是此前轟動世界的Google旗下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序AlphaGo,只是此次出馬的是AlphaGo的2.0升級版。

  中國棋手柯潔在微博中感慨:「從3月份開始到現在研究了大半年的棋軟,無數次的理論、實踐,就是想知道計算機究竟強在哪裡?人類數千年的實戰演練進化,計算機卻告訴我們人類全都是錯的。我覺得,甚至沒有一個人沾到圍棋真理的邊」。他警告,「新的風暴即將來襲……」由於中韓兩國的頂尖棋手都被輕易粉碎,導致中國棋手古力懸賞10萬元,獎勵能擊敗Master的人類棋手。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慧在圍棋網路上掀起的風波,其意義早已超越圍棋界,它代表著人工智慧的重大進展!安邦的追蹤研究過程就極有代表性,1997年,英特爾研製的超級計算機「深藍」首次贏了國際象棋冠軍卡斯帕羅夫,震驚了世界;2016年3月,AlphaGo擊敗了韓國職業棋手李世石,安邦已經確認人工智慧技術獲得了重大突破,但人工智慧是否已經發展到了影響世界未來發展模式的程度,則尚需觀察。現在,隨著「Master」展現出的橫掃人類圍棋界的智能決策水平,導致我們可以清楚得出結論,世界已經來到了拐點!在未來的世界裡面,決定一個國家世界地位的技術,不是網際網路,不是核武器,不是太空技術,不是稀有材料,而是人工智慧!

  未來的世界,對我們很多人來說,必定全然不認識,那是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這是一場顛覆性的革命,遠比蒸汽機的出現還更令人振奮,也跟更令人吃驚。現在的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水平顯示,只要是在有規則的人工智慧決策環境裡面,人類就已經肯定贏不過機器了。如果說過去,人們對於人工智慧技術的看法,猶如登山,「深藍」時代證實了人工智慧在與人類的博弈中開始超越,而現在的情況則表明,人工智慧早已甩掉了人類,正在大步攀向頂峰。可以預測的是,未來的世界,在所有競爭性的場合,從產品到戰爭,從生活到戰略,人工智慧技術都將發揮巨大的影響力。由於人工智慧是有規則的決策系統,所以規則的建立將會發揮「底線作用」,這意味著戰略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重要。表面看,未來的戰爭也會在每一個環節充滿著偶然性,但實際如果戰略確定了規則,那麼人工智慧的決策同樣具有致命的制勝能力。比如以「消滅有生力量」為戰略,那就意味著規則就是最大程度的殺傷人員,則人工智慧在這種情況下完全可以發揮決定性作用。在這裡,戰略起到了邊界和規則的作用,確定了系統邊界。

  未來的世界,人是否受人工智慧的支配?答案:不是!在未來的世界中,人被分成兩個層次,一個層次是規則的制訂者,決定了人工智慧的應用,是人工智慧的控制者;另一個層次,則是被人工智慧所支配,人變成了被控制者。兩個層次屬於兩個群體,如果不是控制者,那就是被控制者,這就是未來人工智慧的世界。對於人工智慧這樣的前景,科技界實際也表達了不同程度的擔心。李彥宏就曾表示,「移動網際網路已經結束了」。馬化騰針對移動網際網路也表示,「還沒等我們坐下來船已經到岸,要上新大陸了」。哪裡是新大陸?這個目標是清晰的,那就是人工智慧代表的科技才是真正的未來。

  今後人工智慧的發展有兩個重點,一個重點是人工智慧本身的不斷提升,如計算速度、智能化學習能力。另一個重點則是人工智慧的應用,有理由相信,人工智慧的應用必將在本世紀造成持續不斷的巨大震動,世界將因此面臨新的轉折點!

  ■來源:安邦智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