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北京出手探底川普:馬雲在明 吳小暉在暗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7-1-11 10: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北京出手探底川普:馬雲在明 吳小暉在暗
來源: 多維新聞/日期: 2017-01-10
當中國商人馬雲達到紐約會見美國侯任總統唐納德-J-特朗普(Donald J. Trump),承諾「未來5年內在美創造100萬個工作崗位」時,北京的上空在持續多日的霧霾天氣后也出現了難得一見的藍天。
有觀察人士稱,馬雲在距離特朗普的總統就職典禮還有不到半個月的時間點上訪美,雖然名義上是「化身全球小企業的推銷員,向特朗普描繪一幅以小企業為核心的新商業文明圖景」,但其背後的政治信號意義是不言而喻的。
分析指,中共在面對特朗普這位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國「新總統」,正試圖通過民間層面的外交手段實現中美實質性接觸,馬雲所擔負的「使命」是不難猜測的。
「馬總理」的會晤
在紐約的特朗普大廈,當會談結束后,特朗普和馬雲兩人一起下樓見了記者,並通過網路視頻進行了直播。
有大陸網友稱,雖然馬雲和特朗普並肩出現在媒體面前,但馬雲緊攥雙手的肢體語言還是「出賣了」這位中國大陸最著名的網際網路企業家——馬雲很緊張,壓力很大,這本來應該是政府總理級別人物應該做的事情,現在讓他來做,真的是讓「馬總理」勉為其難了。
特朗普和馬雲面對媒體所發表的會談感言,實際上已經包含了足夠多的政治信息。
特朗普稱,馬雲是很出色的創業家,全球最好的創業家之一。並說,他們會一起做一些很棒的事情,馬雲插話補充:中小企業,關於中小企業。馬雲表示,將幫助、支持美國100萬個小企業,尤其是中西部的農場主。
馬雲在會見記者時並未談及具體的就業機會數字,他表示,「我們認為中美關係應該加強——應該更加友好」,「討論關係與貿易議題的門是打開的,我認為候任總統非常聰明,樂於傾聽」。

特朗普和馬雲在紐約會面(圖源:VCG)
有評論稱,即便馬雲沒有擔負中國政府「委託」的政治任務,至少在經濟層面馬雲已然是中國經濟的代言人。而馬雲所談及的議題和派頭表現出中國有足夠的「議價」能力。特朗普回應的信息也再次表明,他的理念上,依然是一個傳統經濟概念上的商人。
分析指,中美通過這樣的接觸方式來試探彼此的底線,也是一種政治智慧的表現。中美曾經在1970年代創建了「乒乓外交模式」,現在開始用更加「單純」的「民間商業外交模式」來解決特朗普上任后中美之間在檯面上可能遭遇的經貿層面的衝突,也不失為一種策略和智慧。
吳小暉的生意經
自特朗普當選以來,其家族潛在的商業利益衝突一直是美國輿論關注的焦點。近日,一則關於「特朗普女婿和中國安邦集團吳小暉談生意」的報道突然讓輿論顯得十分興奮。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女婿賈里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正與中國安邦保險集團洽談房地產合作。庫什納與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餐敘,期間商談了紐約第五大道一座41層高摩天大樓的翻新工程等項目。路透社其後引述匿名消息來源稱有關交涉確在進行。
報道稱,安邦保險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吳小暉,是一位擁有華爾道夫-阿斯特里亞酒店的中國金融大亨,控制著價值高達2,950億美元的資產。並認為,「在中國,吳小暉是政治人脈最強的人物之一,他的妻子卓芮是帶領中國擺脫毛時代混亂局面的領導人鄧小平的外孫女。吳小暉的一個居於中心地位的生意夥伴是一位解放軍元帥的兒子。他還把幾名曾在政府的保險監管機構任職的人招攬進了公司董事會。」

安邦集團吳小暉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圖源:VCG)
觀察人士認為,吳小暉生意帝國的規模日益擴展得益於安邦與中國政府之間的深厚關係,吳小暉的生意經顯然要比馬雲的「幫助全球小企業主」目標要更隱秘。
美媒稱,在中國問題上,特朗普嘴上強硬,指責北京操縱貨幣並增加了貿易戰的可能性。但這是否只是一種談判策略還有待觀察。這位候任總統自己在財務上和中國有著複雜的聯繫:他持有30%股份的一家合夥公司欠一批債主約9.5億美元,而債主之一便是中國銀行;此外,特朗普大廈(Trump Tower)最大的租戶之一是中國另一家國有銀行中國工商銀行。
分析人士認為,馬雲在明,吳小暉在暗。北京對美國新總統上任后變化顯然已經有所研判,馬雲、吳小暉的動作代表了一種共識:在特朗普惡言厲聲的背後,商人的本性會依然讓中美關係在政治層面「好不到哪兒去,也壞不到哪兒去」。而在民間經濟交流層面上,彼此利益的交融已越來越難分清彼此了。

71

主題

329

帖子

522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22
盤中餐 發表於 2017-1-11 16:30 | 顯示全部樓層
一個民營企業家,一個深厚紅色背景的金融大亨。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2: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