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安邦智庫:特朗普或將以實博虛,中國想獲利,必須付出成本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6 04: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唐納德•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對世界是個震驚和衝擊,世界各國都在評估,這位非精英、非建制派的未來美國總統將給世界帶來什麼樣的變化。作為世界上經濟體量最大的兩個國家,中美關係未來如何發展,顯然是牽動未來全球態勢的一個重要影響因素。

  有資深政治家和外交家不同意美國走向「新孤立主義」的看法。如美國外交界泰斗亨利•基辛格就認為,所有國家必須在理解自己國家利益的基礎上討論外交政策,必須知道做出的決斷在何種範圍內是安全和穩妥的。所以,美國沒有「新孤立主義」的選項。對於今後的中美關係,基辛格認為兩國仍然會從大格局來考慮問題,美中兩國的領導人要認識到,兩國間的戰爭不符合兩國國民和人類的意願,兩國雖然有競爭的要素,但也存在共存這個重要的要素,雙方領導人都必須深刻認識到這一點。

  面對這看似紛亂的格局,安邦智庫(ANBOUND)研究團隊照例進行了跟蹤研究。在內部討論中,安邦首席研究員陳功表示,我對未來中美關係的看法可以歸結為兩點——「大格局均衡」、「小格局博弈」。所謂「大格局」,指的是美國的地緣策略調整帶來的全球格局變化,美國將進行的戰略收縮和專註內政,為中美兩國在這種大格局上的均衡提供了基礎。所謂「小格局」,是指大格局下的小格局,是指具體而實際的局部利益和熱點問題。陳功認為,在具體利益和熱點問題上,未來美國務實的新總統不可能讓步,相反會要爭取更多的利益。

  「大格局均衡」與「小格局博弈」,實際上為分析未來中美關係建立了一個框架。與基辛格關於中美仍著眼於「大格局之爭」的看法不同的是,陳功認為,未來誰願意加入變化的世界大格局當中,在其中扮演一個角色,那麼就無可避免地要付出「小格局」上的重大成本。分析特朗普的背景特點和施政思路可以發現,注重實際、拿到實質利益再說,這是特朗普與建制派之間的最大不同。特朗普將會利用這種小格局上的「實」,來交換大格局上的「虛」。

  陳功強調,如果說,未來中美之間在貿易合作,在南海問題,在匯率問題上,在世界各地競爭的越來越激烈,這可以相信;要說這些具體問題上,特朗普會讓步於中國主導,要什麼給什麼,還真不能讓人信服。與奧巴馬總統時期不同的是,在獲得具體利益的同時,特朗普願意承認中國的世界地位,願意與中國來談,來交換利益,這就是大格局均衡。

  陳功進一步解釋,作為一個生意人出身的總統,特朗普要做的買賣是,大小轉換,以實博虛。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策略並非只著眼於短期利益,而是為特朗普之後的未來的美國新總統搞「新全球主義」奠定了基礎。因為從歷史來看,從二戰之前到二戰之後,從戰後再到70多年後的現在,美國這個國家就是在孤立主義和全球主義之間來回折騰。所以,特朗普搞的這套,並不出乎預料,而是符合美國歷史邏輯的。

  尤為值得重視的是,對中國而言,在未來中美關係的大小格局轉換中,必須要支付出一定的成本,才能獲得「大格局」的利益,大格局上的均衡不是白來的!陳功估計,中國可能需要讓渡相當大的利益給美國,才能換回一定的國際地位和利益。不過,即使支付較高的成本,也比奧巴馬時代的中美關係要強,那時候在「亞太再平衡」之下,中國很難得到相應的國際地位,甚至連坐下來談的都很困難。陳功強調,這個「成本支付過程」即便完成了,大格局上的改變可能也是很嚴酷的,絕非唾手可得。

  中國可能會贏得一定的空間與國際合作的可能性,但能否實現,能否創造利益,取決於很多條件——中國的製造業要走出新路,重振競爭力;高技術起碼不能太落後,要僅僅跟隨,最好能有自己的路子;外匯儲備要有活的循環,人民幣國際化要有較高水平,中國社會的文明程度要提高,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中國還要有一套可為世界所接受的價值觀,能夠為世界所尊重、所信賴等等。陳功的總結是,或許可以這樣說,未來的中國,如果在「成本支付過程」中沒有散架,那肯定會成為真正的世界大國!

  從今後的趨勢看,中國是走從小到大(格局)的路,美國則是走從大到小(格局)的路。原因在於,特朗普的勝利在於他發現了美國的問題是過去美國全球主義的惡果,而過去的全球主義精英們根本沒有時間搞管理和治理。特朗普對此反其道而行之,因此在邏輯的棋盤上,美國必然會走到國際棋局中的大小轉換這一步。

  ■來源:安邦智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7: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