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蘇州芭蕾舞團舞進卡達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11-28 13: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6/11/25 12:43:11    來源:姑蘇晚報    編輯:雷神短歌

  《胡桃夾子》創當地芭蕾舞劇上座率之最

  

  

  

  本報記者王可  今年是中國卡達文化年,作為中卡文化交流的項目之一,11月蘇州芭蕾舞團受卡達愛樂樂團邀請,赴首都多哈進行交流演出。演出在卡達國家會議中心大劇場舉行,11月11日至13日,蘇州芭蕾舞團與卡達愛樂樂團以及當地的小舞者和童聲合唱團,聯袂演出了4場柴可夫斯基經典芭蕾舞劇《胡桃夾子》。中卡之間藝術大融合,具有特殊意義。昨日,蘇州芭蕾舞團藝術總監李瑩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此次是卡達國家會議中心第一次上演全本芭蕾舞劇《胡桃夾子》,因為卡達沒有自己的芭蕾舞團,售票伊始就備受當地市民關注。演出共四場,演出票早早售罄,前兩場演出創造了卡達國家會議中心歷史上芭蕾舞劇上座率之最,四場演出一共吸引了5700多位觀眾。首演11月11日當天,劇院內座無虛席,蘇州芭蕾舞團的年輕舞者們憑藉絢麗的舞美、驚艷的舞姿、巧妙的編排,獲得了卡達觀眾的高度認可。演出結束,觀眾起立鼓掌,掌聲經久不息。中國駐卡特爾大使李琛也到場觀演。

  蘇州芭蕾舞團藝術總監李瑩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在去程的班機上,機上雜誌也有蘇芭來卡的宣傳海報,「空姐見到我們也很激動,還寫下祝福演出圓滿成功的寄語」。可飛機一落地,就出現了狀況,「雖然事先我們已經根據當地國情在服裝上進行了改動,但還是出現了一個小插曲。我們臨時在當地集市採購了近似膚色的頭巾縫在了舞衣上,這樣本來露出胳膊的男舞者就有了一層遮蓋,女舞者我們就買了肉色的緊身襪,就不用光腿了。」

  值得一提的是,與以往單純帶演出走出去不同,這次蘇芭赴卡完成了一次中卡之間藝術的交流與碰撞。演出中,擔任伴奏的卡達愛樂樂團,是卡達王室出資組建成立的國立交響樂團,是中東地區最具實力的交響樂團代表,被譽為阿拉伯世界的頭號「音樂文化名片」。此外,還邀請到了當地的小朋友擔任舞蹈表演和童聲合唱。

  結束在卡的交流演出后,蘇芭又馬不停蹄前往巴林王國,於11月19日在巴林國家大劇院為當地觀眾帶來了《胡桃夾子》的演出。演出同樣在當地廣受讚譽,中國駐巴林王國大使戚振宏及夫人也到場觀摩演出。演出后,巴林文化項目負責人表示,相較傳統製作蘇芭版《胡桃夾子》出新而有趣,改編后的神奇老鼠王國更吸引眼球。

  李瑩坦言,作為編導,在創作劇目之初就以國際化、多元化視角出發,將古典與現代相結合。舞團從建團之初便以原創為主旨,推陳出新,以一年一部的節奏創編芭蕾舞劇。今年10月,蘇芭民族芭蕾舞劇《西施》作為「江蘇省重點外宣項目」受邀獻演於新加坡。

  今年是蘇州芭蕾舞團建團的第9個年頭,從第一部原創劇目《羅密歐與朱麗葉》到現在6年時間,已有《羅密歐與朱麗葉》、《西施》、《卡門》、《胡桃夾子》4部劇目走出國門赴海外交流演出。目前《羅密歐與朱麗葉》也收到了歐洲幾大城市拋來的橄欖枝,預計明年11月演出。最新原創舞劇《唐寅》也在創作當中,李瑩透露,這將是一版更具現代的《唐寅》,寫意的同時深挖唐寅的內心世界,通過畫、詩以及書法抓住唐寅人生的幾個關鍵素材,描繪唐寅的整個人生,預計將於2017年9月進行首演。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0: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