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汪東興回憶中南海里的一堂課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9 04: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汪東興 世紀歷史

  毛澤東主席一生博覽群書,注重教育。

  1954年毛主席提議為中央警衛團和他身邊工作人員辦一所業餘學校,並請了五位專職教員,系統地講授政治、語文、數學、歷史、地理和自然科學等課程。

  毛主席說:沒有文化,沒有知識,建設不好社會主義。教育不普及,文化不提高,國家就富強不起來。

  他從工資中出錢為學員買了筆墨、字典、課本、練習本等,還經常利用閑暇時間為學員檢查批改作業。

  我們曾建議毛主席給同志們講課,主席很高興地同意了,說有時間就講。

  1955年5月14日下午3時,我到毛主席住地見到主席,他說:我今天給警衛同志們講課好嗎?我回答說:當然好呀!大家一定會很高興。毛主席說:那你就去準備。

  5點半鐘,在豐澤園的院子里,戰士們整齊地坐在小板凳上,毛主席開始講課。

  主席說:今天講什麼?講講工作,講講工作方法。我們的工作是為什麼目的呢?大家齊聲答道:為共產主義。

  毛主席說:對的。共產主義,就是我們平時所講的為人民服務。

  毛主席先談起了自己的早年經歷:我們過去的任務是打日本侵略者,再早點是打倒皇帝。你們這裡沒有人打過皇帝吧?一個也沒有。我是皇帝的老百姓;光緒、宣統皇帝的臣民。現在宣統皇帝是我們的戰犯,在東北學馬列主義,在那裡坐班房。他是三歲當皇帝的,當了三年。我那時革命,當過兵。現在當國防委員會副主席的程潛,那時在湖南當師長,我當兵,同他不在一個師。那時革命的任務是打倒皇帝,以後就打軍閥。當時軍閥很多,像袁世凱這樣的人,後來出了蔣介石。蔣介石曾和我們一塊共過事。我們和孫中山搞國共合作,反帝反封建。

  接著,毛主席講了我們黨的歷史。他說:從推翻封建皇朝到現在,算來有四十四年,共產黨創立到現在也有三十四年啦。開頭我們人很少,只有幾十個人。那時志向很大,鬧革命,革帝國主義、封建主義、資本主義的命。三十四年前,中國還沒有共產黨,只在幾個省有幾十人的共產主義小組。1921年召開第一次共產黨代表大會,代表只有12人。其中有董必武同志一個,我一個,還有兩個。其他有的人後來當了漢奸,如陳公博、周佛海;有的叛變了,有的死啦。抗日戰爭時期,陳公博是汪精衛敵偽政權的總理。此外還有個張國燾,這個人後來表現不好,現在香港幫助帝國主義。人都不一樣,各走各的路。黨的第一次代表大會意義很大,為中國革命開創了新局面。1925年我們黨員只有1000人左右,到1927年就有5萬多黨員。國共合作時,北伐軍從廣州打到長江。在革命形勢很好的時候,蔣介石不幹啦,叛變革命,屠殺共產黨員。我們就拿起槍桿搞武裝鬥爭。這一打,打了22年。日本侵略中國時,國共又合作了。開始我們是合作的,後來起了變化。我們一方面打日本,一方面還要同國民黨斗。一方面合作,一方面斗,兩隻手,一手打日本,一手同蔣介石斗。

  毛主席風趣地用兩隻手比劃著,引起大家一陣笑聲。他接著說道:在打日本侵略者的過程中,我們壯大了軍隊。土地革命時,紅軍有30萬。後來我們黨內有人辦錯了事,紅軍遭受很大損失,縮小到2萬多人。我們進行了艱苦的長征。長征的路不好走,等於走地球的直徑到了美國。抗戰時期,我們又發展到90萬軍隊。我們過去乾的革命工作,就叫反帝反封建,也叫為人民服務。現在革命工作是革資本主義的命,革小農經濟的命。過去也有總路線,過去的總路線就叫反帝反封建。反帝反封建是為社會主義開闢了一條道路,把那些王八蛋趕走了,好走社會主義道路。過去這個地方我們不能來,來的就要掉腦袋。但是,這裡有我們地下工作同志,北京的劉仁同志就是,此人就鑽在地下。過去這個地方還殺過共產黨員。可是共產黨員是殺不完的。

  毛主席說完後面這句話,大家發出一陣熱烈的掌聲。

  講課中,毛主席深入淺出,講得通俗易懂。回顧了黨的歷史之後,他講了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問題。毛主席是從《三國演義》談起的。他先問大家看過《三國演義》沒有,有些同志回答說看過。

  毛主席說:三國孫、劉破曹操,採用火攻。萬事俱備,就缺東風。我們也缺東風,缺什麼東風呢?缺工業,缺現代工業。有工業才有汽車、拖拉機、火車頭、飛機、坦克、重機器和各種機器。現在我們只能造不大不小的工業產品,要三個五年計劃之後,就差不多都能造啦。搞工業化,目的是為建設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就是為人民服務。我們現在搞「三個改」,是兩個性質。農民和手工業者是勞動人民,不是剝削者,但他們是個體,要用合作社的辦法進行改造,用機器耕種;資本家是剝削者,以後就不讓他們剝削啦,對他們進行社會主義改造。一個工業化,一個改造,搞它15年,基本上達到目的。15年以後還要繼續干。你們現在多大年紀?

  毛主席一邊環顧大家,一邊說:平均年齡最多22、23歲。搞十個五年計劃,就是50年。孔夫子是73歲死的。這個人讀了不少書,孔夫子搬家凈是書嘛。到50年後,也許我們就趕上美國啦!現在我們的好處就是人多,大家努力干,用15年時間基本上實行工業化。你們都還年輕,你們還行,那時我就去「開會」啦,馬克思、恩格斯召集國際會議請我去參加啦!

  毛主席講話時的興緻很高,這是與當時的形勢分不開的。1953年黨中央提出了「一化三改」的過渡時期總路線,到:1955年春,「一五」計劃已順利實施了兩年多並取得了很大成績,農業合作化也發展很快,全國建立了67萬個合作社。毛主席一方面對已經取得的成就感到興奮,另一方面還是比較謹慎地預計未來的建設目標。

  毛主席從建設談到了我們所做的警衛工作。他說:我們各人工作不同。有站哨的,有做別的工作的,但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建設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為人民服務。你們都是做警衛工作的,我現在想給你們加一條任務,不知同意不同意?

  大家一起回答:同意。

  毛主席說:這項任務就是搞調查工作。這項工作,對我,對中央都有幫助。光站哨,工作很單純,和吃菜一樣,不能光吃青菜,還要吃點辣椒。你們的工作有三項任務:一個是保衛工作;一個是搞好學習,學文化;再加一項任務是搞調查工作。你們回老家,一方面可以探親,一方面可以搞調查。以探家為名做調查工作。但是可不要說:「我是給毛主席作警衛的,是毛主席派來的。」這樣做,就不可能把調查工作搞好。國務院就有這樣一位同志,回家以後召開幹部會,說他是總理派來的。他還沒有回機關,國務院就知道了。我們擬了一個做好調查工作的章程,要求對人要謙虛,對父母、對鄉村老百姓要尊重。要尊重家裡面的人,尊重老百姓,尊重區鄉幹部,別擺架子。我給你們擺架子,你們會不高興;團長給你們擺架子,你們也不高興。態度謙虛,鄉親們就敢向你講真話,就可能調查出東西來。設法了解生產情況,包括生產的糧食,農副產品,花生、芝麻、煙葉等等。我的學問不高,也要向群眾學習。要了解小米、大

  麥等生產情況怎麼樣,群眾口糧夠不夠吃。現在有的地方叫缺糧的不少,有一個是真的,兩個是假的。糧食部有五個幹部下去了解,說老婆騙了丈夫。家裡存著2000斤糧食,還說沒有糧食吃。趙虎城他姐夫向他訴苦,也說沒有糧食。他在他家住了兩天後,發現有糧食。他問:為什麼磕窮呢?回答說,第一叫窮可以不露富;第二明年可以少賣糧;第三人家都叫,我不叫也不好,怕受孤立。不要相信那些都叫的人是餓肚子了,頂多有百分之十是真叫的,沒有糧食的,其他很多人是有糧食的。去年統購糧食,是政府向他們「進攻」,現在是他們向政府「進攻」。

  兩個「進攻」是毛主席用詼諧、幽默的語言打的比方,說的是統購糧食和農民瞞糧這兩件事。新中國成立以後,糧食供需矛盾就比較突出。為了解決這個矛盾,1953年起黨中央決定對糧食實行統購統銷政策。農民接受統購統銷,儘管比起自由購銷要困難些,但它畢竟起到了穩定人心、穩定全局的重要作用,確實是「糧食定,天下定」。當然,在實行統購統銷的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有強迫命令和買「過頭糧」等現象。特別是1954年一些地區遭遇水災造成減產,但全國範圍內反倒多購了23億斤糧食,引起農村基層幹部和農民的不滿,以至不少農民隱瞞產量不報。毛主席在講課中一方面講清統購統銷的好處,指出在中國這樣一個缺糧的國家仍需要實行統購統銷;另一方面又強調不要對農民瞞糧大驚小怪,還肯定存糧於民是件好事。

  毛主席掰著手指說,統購統銷有五項好處:第一,對貧農有利。貧農是缺糧的,糧食不漲價,有糧食救濟和供應,才能保證他們餓不死。第二,對災民有利。去年水災,全國有5000萬災民,重災佔六分之一,其中有4000萬人缺糧食。不統購統銷的話就要餓死百十萬人。老百姓說:去年是百年沒有的洪水,五百年沒有的好政府。我看五萬年也沒有這樣的好政府。第三,對發展經濟作物有利。種棉花、甘蔗、煙葉的地區,可以保證買到糧食。第四,對城市裡人有利。我們有8000萬城市人口,有產業工人、手工業者、政府工作人員和軍隊,還有資本家。過去要吃飯,現在也要吃飯,現在吃飯是吃統一供應的糧食,這比糧食私有好,能保證城市工業化的實現。第五,對外貿有利,糧食出口,買機器。比如,我們可以多拿些豆子出賣。如果沒有統購統銷,國家掌握糧食就少一些,統購統銷,我們就能多出口一點糧食。當然也不能出口太多。我們是一個缺糧的國家,宣傳糧食出口這一條不要講得太多。出口主要是大豆,不出口也就吃掉啦,吃豆腐、豆芽菜等。賣點給蘇聯,我們可以買回機器,這對發展生產有好處。出口糧食沒有很多,國家收購的900億斤糧食中只30億斤,而且主要是豆子。現在全國總共收購870億斤糧食,而不是900億斤。今年希望增加收購30億斤。就是870億斤也可以。按800億斤分配,城市450億,農村350億。鄉村供應,第一是缺糧戶;第二是4000萬災民的困難戶;第三是經濟作物地區;第四是四民,即鹽、漁、林、牧民。漁民這個詞懂不懂,你們會打漁嗎?魚可好吃呢,長江、沿海魚才多呢!牧民是養牲口的。為什麼要供應他們350億斤糧食呢?因為他們不是主要搞糧食的,而是搞農副產品的。災民也不都是一年四季缺糧,頂多6個月。缺糧戶,也不是一年到頭都缺糧,頂多缺4個月。現在有的地方糧食銷多啦!還大喊大叫,不給買就要打人。有些幹部嚇壞了,就發糧票。要注意是真叫還是假叫。河北省內丘縣有個老百姓說:「真不真三百三,夠不夠三百六。」有些地方只要280斤糧食就夠了,有的只要220斤糧食,加上吃些番薯、薯葉填補。叫三百三、三百六的過得去,南方500斤稻子口糧也夠啦。老百姓知道就行。瞞是有的啊!實行「三定」政策(即定產、定購、定銷)就好啦,不這樣做,我這個主席也沒法多弄出糧食來。「三定」實行后,多吃、多喂、多賣、多存都有自由,心裡面舒服,變非法為合法。現在有些人裝窮、存點糧,你們抓住了不要罵,心裡高興。我對他們那些發現存糧的同志說,現在抓住了不要罵,心裡高興,但不要提倡,也不要說毛主席講的存糧好。但是也要看到,有的地方口糧確實不夠,賣了過頭糧,牲口不夠吃。有的把母豬殺了,把牛殺了的也有,逃荒的也有。不過老牛不殺不行,老牛殺了可吃肉,又可買小牛,還可以投資農業。河南省出牛,去年殺了60萬頭,但是還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關於調查研究,毛主席講了很長一段話,最後還是歸結到警衛戰士的責任。他說:我們這些代表六億人民在這裡工作的同志,來自鄉村、城市,東西南北方的都有。當六億人民的代表非常光榮,不要輕視自己。你們工作態度要好,團結要好。你們的團結做得好不好呀?

  大家答道:好!

  毛主席又說:要互相關照,不要打架,即使打了架也不要打出了血,打掉了牙。為什麼要團結呢?為了實現工業化,為了建設社會主義。要搞好中國的工業化。等到你們72歲做壽時,完成十個五年計劃,我們可能趕過美國,那時全國都可以做壽。趕過美國是好事,目標很遠大,可以達到。

  毛主席談笑風生,從他的早年講到黨的歷史,從建設遠景講到當前形勢,內容豐富,語言生動,會場不時爆發出一陣陣掌聲。不知不覺時間過去了快一個小時,毛主席最後說:剛才講了有50多分鐘,講了幾十年的歷史。現在我們是擁有705萬黨員的大黨,青年團員有1000多萬,解放軍有300~400萬,全國人口有六萬萬。在座的是六萬萬人的代表,尤其是你們青年,二十幾歲,大有希望的。我們老頭子也要點,你們團長就是老頭子。我打拳走路不如你們,但我也有點好處,有點經驗。為了總的目標,我們分工合作。我希望你們團結互助,學習、調查,把工作做好。很對不起你們,進北京5年多啦,今天是頭一次同你們講話,為人民服務。你們為人民服務,我也為人民服務。

  毛主席講完后,會場爆發出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毛主席一生講過很多課,早年在長沙給夜校工人講過課,大革命時期在農講所給農民講過課,在延安給抗大和黨校的學員講過課。在我的記憶中,印象很深的就是毛主席給中南海警衛戰士講的這堂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0: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