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安邦智庫:中國市場經濟的最大缺陷什麼?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3 03: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了市場經濟,不過,中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1992年,黨的十四大正式宣布:「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使市場在社會主義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

  21年之後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必須加快形成企業自主經營、公平競爭,消費者自由選擇、自主消費,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的現代市場體系,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中國搞市場經濟幾十年,在市場經濟的推進程度在不同領域差異很大。從國內來看,中國在競爭性領域、在價格方面放得很開,在一些不該完全市場化的領域(如教育、醫療)曾經搞市場化過了頭,但在國有經濟、在政府干預方面,非市場化特點還十分濃厚。

  對中國是不是市場經濟國家,近年還引起了國際爭論。歐美傾向於中國不是,因此沒有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國家地位。根據歐洲議會的說法,歐盟基於以下5項標準來決定一個國家是市場經濟的:(1)在資源再分配及企業決策方面沒有明顯的政府影響;(2)民營經濟的運行沒有受到扭曲;(3)在充分的公司治理法則下有效地貫徹公司法;(4)關於商業活動和自由市場經濟正常運作的法律框架能發揮效力;(5)存在真正的金融領域。根據歐盟的評估,中國目前僅僅符合了五條標準中的一條。

  歐美的評價雖然讓很多中國人不服氣,但不可否認的是,中國的市場經濟發展仍然存在很多問題,也出現了不少錯位——該市場化的沒有市場化,該政府做的政府又沒有做好。安邦智庫(ANBOUND)研究團隊認為,從結果來看,中國市場經濟發展的最大問題是,我們搞了幾十年市場經濟,卻沒有發展出一個強大、繁榮的民營經濟群體!

  有人會立刻對這個判斷提出質疑:中國的民營經濟不是早就超過半邊天了嗎?民營經濟提供的就業在國內佔了絕大部分,中國的民營投資在投資總額中的比重也已超過了60%。尤其是在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新經濟領域,民營經濟更是掌握了絕對的主導地位,還誕生出了不少世界級的民營企業巨頭。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還說民營經濟不夠強大呢?

  在我們看來,判斷民營經濟是否強大和繁榮,要看如下幾個方面:(1)民營經濟是否能夠自由地進入國民經濟的各個領域?(2)民營經濟是否對國家政策的形成有足夠的影響力?(3)民營經濟是否在國家政治中有代言人?(4)民營經濟是否能夠在國家經濟資源的配置中居於主導地位?(5)是否有一大批具有世界級競爭能力的民營企業?(6)民營經濟的發展是否不用依附於政府和政治,能夠獨立地、自由地發展?(7)民營經濟是否能夠受到法律的良好保護?

  客觀評價上述各個方面,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民營經濟並未完全獲得足夠好的發展環境,仍然受到很多發展的掣肘。這從民營企業家的心態可以得到反映。

  有某位著名的科技民企的董事長談到民企發展時,總結一條重要的經驗就是「遠離政治」;另一位著名的民營企業董事長對於被稱為「財團」感到很不自在,擔心「財團」二字會引起政府的不高興,被視為有其他的「企圖心」。如果從市場准入、融資環境、投資機會等方面來看,中國的民營經濟仍然或明或暗地受到某種形式的另眼相看。據某中央部委的官員私下表示,在「一帶一路」的重大項目規劃中,在政策制訂環境根本就沒有考慮民營企業。

  民營經濟發展不足已成為中國市場經濟發展的最大缺陷,沒有民營經濟的繁榮,哪來的市場經濟繁榮?搞市場經濟首先就要「放水養魚」,發展出一大批有實力的民營企業,才會為國家經濟提供足夠的資源和支撐。

  ■來源:安邦智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