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安邦深度揭秘朝鮮間諜模式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26 00: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最近,一名朝鮮學生抵港後到韓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令香港頓涉外交風波,香港警方嚴密布防,擔心朝鮮派員到港劫人。香港警方雖然暫時評估風險不高,但38年前,在香港確曾發生一次「朝鮮特務風雲」。當年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對韓國著名女星崔銀姬甚為欣賞,趁她到港洽談電影拍攝期間,派出特工把其搶回朝鮮,結果在朝鮮被困足足8年,更在金正日指令下,拍下多部電影。據悉,「朝鮮特務風雲」發生在1978年,崔銀姬到港洽談一部電影的拍攝,但卻突然神秘失蹤。事件當時在香港甚為轟動,當年的《工商日報》報道披露詳情,香港警方接報崔銀姬在港失蹤后,立即調查,並為此先後會晤數百名工商界、影圈及韓籍人士,國際刑警及韓國情報局亦參與其中。當時的韓國駐港領事館發言人表示,身處香港的崔銀姬可能被朝鮮特務綁架,港府亦沒有她的離港紀錄。而其下榻的中區富麗華酒店則透露,崔銀姬的行李仍在房內。

  事件其後在傳媒報道中,揭示更多細節。《工商日報》引述美聯社稱,崔銀姬於當年1月11日,抵港入住酒店期間,不斷有神秘人在附近徘徊。崔銀姬原計劃20日返回韓國,後來其家屬報警稱她下落不明。至2月中旬,崔銀姬的前夫、著名韓國導演申相玉由美國到港協助調查,但他半年後亦被綁架至朝鮮。

  他們夫婦二人在平壤被困8年,崔銀姬跟申相玉按金正日命令,拍攝了多部電影,包括《平壤怪獸》、曾參加國際影展的《不歸的密使》,其中電影《盬》更在1985年莫斯科電影節中得獎。至1986年,崔銀姬及申相玉借口參加德國柏林影展,在維也納趁機沖入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才重獲自由。崔銀姬後來憶述指,是金正日派特務在香港設下圈套,於淺水灣將她擄走,被挾持上商船,再安排運到平壤。

  朝鮮這類綁架活動實際上有模式可循:一、信息由親朝鮮方面的人提供,他們已經構建了這樣的網路;二、直接行動由朝鮮方面派人執行,因為無專業訓練的人難以執行;三、接應由海上進行或是由邊境對面的據點來實施,這是由三個系統「對接」完成的行動,主要依靠人力來實施,屬於古老的間諜模式,現代通訊的痕迹並不起到關鍵作用,因此反而很難被發現,成功率頗高,相當於一群獨狼在行動,弄不好還會被各國警方誤以為是黑幫行動。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朝鮮在國際上近期遭到制裁,公海上的行動遭到限制,朝鮮船隻被跟蹤監視,三個「系統」的對接因此出現一定程度的障礙,但這將使得在中朝邊境的安全環境壓力大為增加。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2: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