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汪東興:毛澤東最信任的警衛員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7-7 05: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世紀歷史

  【1916- 2015,江西弋陽人,開國少將】

  新中國成立后,汪東興先後被任命為中共中央書記處辦公廳警衛處處長、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局長、「8341」部隊政治委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雖然汪東興有這麼多的職務,但有一條從沒有變,這就是:承擔中南海中共中央機關警衛任務、負責毛澤東的安全保衛工作。

  成功完成兩項任務獲毛澤東賞識

  汪東興是1947年調到中共中央機關工作的。當時國民黨大批軍隊已進逼延安,毛澤東和中央機關正準備撤離延安,轉戰陝北。這個時候,毛澤東挑選汪東興擔任中共中央機關直屬隊三支隊司令部副參謀長、黨總支部書記,中央書記處辦公處副處長兼警衛處處長。

  汪東興到中央機關工作時主要負責外圍警戒工作。毛澤東不同於蔣介石嚴密自保的方式,有自己獨特的思路。在胡宗南幾十萬大軍的圍追中,毛澤東率領由一支小部隊保衛的中央機關能來往自如,就得益於他的這一思路。這個思路的要點是:放出一支警衛部隊,或是阻擊敵軍,或是跟在圍追中央機關的敵軍部隊後邊打擊、襲擾敵軍,牽制敵軍,由我方掌握主動權,牽著敵人的鼻子走,我方則行動自由,從而保障中央機關安全。

  毛澤東出於上述思路,在率領中央機關撤離延安時,先後交給剛剛調到中央工作的汪東興兩項任務——

  一項任務,是讓汪東興代他看敵人。那是1947年6月,中共中央準備撤離王家灣時,毛澤東提出,我要看到敵人才走。任弼時急了,請毛澤東馬上走。毛澤東仍堅持說,我看到敵人再走也不遲。二人僵持不下時,周恩來提出一個折中方案:找個人替主席看。毛澤東回過頭來對汪東興說:「汪東興,你敢不敢留下來等敵人?」汪東興說:「怎麼不敢!只要主席下命令,我就留下等敵人。」毛澤東要調一個連的兵力給汪東興,汪卻說:「給一個加強排就夠了。」毛澤東說:「就給你一個加強排,加上5個騎兵,任務是替我看到敵人才能走,還要打他們一下。」中央機關轉移后,汪東興連夜部署,在王家灣山頂上設伏,阻擊劉戡前衛部隊約一個團的兵力。汪東興實際執行時,把這項任務轉變成對敵人的打擊和迷惑,只用一人輕傷的代價,3次打退敵人,使敵人不敢輕進,汪東興則帶隊伍趁雨夜安全撤退。

  另一項任務,是劉戡的部隊尋找中央前委機關在王家灣撲了空,從小河村向延安方向撤走時,毛澤東給汪東興一個連的兵力,要他尾追敵人,再打一仗。之後,汪東興率一個連,開展游擊活動,幫助群眾收麥子,幾次打跑企圖搶麥子的還鄉團,使群眾的生活安定有了保障,敵人也不敢輕舉妄動。

  毛澤東通過這兩項任務,看到汪東興很多長處,對他很是賞識、信任。此後,毛澤東一直讓汪東興負責整個中共中央機關的警衛工作及自己的住行等安全工作,還經常派他代自己接送重要客人,轉達自己的意見,足見毛澤東對汪東興的充分信任。

  建國後任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局長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進北平路上,以及後來住在香山,搬進中南海,都由汪東興負責警衛工作。新中國成立后,汪東興先後被任命為中共中央書記處辦公廳警衛處處長、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局長、「8341」部隊政治委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雖然汪東興有這麼多的職務,但有一條從沒有變,這就是:承擔中南海中共中央機關警衛任務、負責毛澤東的安全保衛工作。這項任務,雖是汪東興以前工作的延續,但工作範圍更大,職責更重,也表明毛澤東對汪東興更加信任。

  1949年新中國成立不久毛澤東第一次訪問蘇聯前,親自選定由汪東興負責警衛工作。汪東興日記里有這樣一段記述:

  一九四九年八、九月份黨中央召開政協會議時,毛主席給我下達了準備出訪蘇聯的指示。由我具體負責毛主席的保衛工作。毛主席對我說:「新中國剛剛成立,社會情況很複雜,這次出訪蘇聯一定要保密,不要作宣傳。沿途的警衛工作你去找聶榮臻、滕代遠、李克農、羅瑞卿等同志商量著辦。」我和他們幾個人研究后決定,為確保毛主席此次出訪的安全,派足夠的兵力負責從北京至滿洲里沿線橋樑、涵洞、制高點的警衛工作,由我負責毛主席的專列組織和身邊保衛工作。

  從這段記述可以看出,毛澤東不僅把中南海警衛任務交給了汪東興,他個人出國的安全工作也交給了汪東興。汪東興為了毛澤東安全和方便,他考慮得十分周到,工作很細緻。在他領導下,新中國建立后,中南海沒有出現一次重大安全事故,他所負責的中央黨政軍機關警衛工作沒有出現一次重大漏洞。

  汪東興不僅總體負責中南海警衛工作,還負責挑選到中共中央工作的一般工作人員,包括服務員、醫生、護士、話務員等,也包括派到中央其他重要領導人身邊工作的人。

  在選用這些人之前,汪東興負責對這些人的情況進行細緻調查。據曾任江青秘書的楊銀祿披露,他本人,以及到中共中央工作的其他許多人,就是由汪東興親自審查后選定的,以至神經質加上多疑的江青多次懷疑她身邊工作人員是汪東興派來的「特務」。由於這些人是汪東興選調來的,當他們受到江青打擊迫害時,也由汪東興出面保護。

  

  「東興在我身邊,我習慣了」

  毛澤東曾這樣評價汪東興:「他是一直要跟我走的,別人我用起來不放心,東興在我的身邊,我習慣了,人還是舊的好一點,他的長處是心細,缺點是理論水平差、不喜歡動腦子。但是,不要小看了厚重少文,漢朝的周勃可是立了大功的。」

  毛澤東外出視察,大都是由汪東興負責警衛工作。例如,毛澤東1963年考察黃河,1965年重上井岡山,1966年在武漢游長江,警衛工作都由汪東興負責。

  毛澤東對汪東興十分信任,這體現在:他的行蹤,別人也許不知道,甚至江青也不知道,只有汪東興知道。1970年廬山會議時,江青要知道毛澤東的行蹤,需要通過鄔吉成向汪東興打聽。因為汪東興直接領導毛澤東的安全警衛工作,一般沒有交代,別人都不過問。毛澤東實際上是把自己的人身安全,託付給了汪東興。

  毛澤東對汪東興的工作十分滿意,汪東興的職務也逐步提升。1968年起,汪東興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並繼續兼任中央警衛局黨委第一書記、總參謀部警衛局局長。1969年4月在中共九大上被選為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1971年10月至1975年2月擔任中共中央軍委辦公會議成員。1973年8月在中共十大上,汪東興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1975年2月起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常委。

  帶領「8341」部隊抓捕「四人幫」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逝世后。當時在中央,由華國鋒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表面上為人謙和的華國鋒,在關鍵問題上卻寸步不讓。在這個關鍵時刻,他堅定地站在華國鋒一邊,同「四人幫」鬥爭。汪東興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任中央警衛局黨委第一書記、總參謀部警衛局局長,掌管中南海內部的警衛,還是北京衛戍區三人核心小組負責人。他的支持,增強了華國鋒同「四人幫」鬥爭的力量。

  1976年9月,汪東興先後幾次提出解決「四人幫」。隨後,經過多次與葉帥等人的碰頭商量,一起制訂了抓捕「四人幫」的行動方案。

  10月4日上午,汪東興同中央警衛局副局長毛維忠、人民大會堂管理局局長劉劍以等人,以一級戰備的名義,檢查地下工程內各個隔離點,並對地下工程的安全措施、傢具用品、盥洗器具、機電設備等進行了全面檢查。檢查后責成「8341」部隊防化科科長黃昌泰、工程管理中隊教導員廉潔,在絕對保密的原則下,緊急動員最必需的部隊,按使用狀態,做好一切準備。

  10月5日下午,汪東興陪同華國鋒到地下工程,對各隔離點又仔細檢查了一遍,認為完好可用。

  此後,汪東興等人又對懷仁堂會場及其大門入口、停車場,進行了細緻檢查;對有關的武器彈藥、車輛裝備、通信聯絡、後勤保障等工作進行了詳細布置和檢查。同時,還制訂了非正常情況時的幾種應急預案。

  10月6日晚9時許,汪東興指揮各行動小組將「四人幫」全部關押。沒費一槍一彈,沒流一滴血,結束了歷時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的災難。當然,汪東興也成為了這次抓捕行動中的大功臣。

  (摘自《同舟共進》2014年第5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7: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