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民運內鬥醜聞讓支持者情何以堪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海外相對知名點的民運組織「獨立中文筆會」近日公開分裂。它剛剛舉行了第七屆理事會的選舉,但卻出現兩個理事會和兩個會長並存的局面。其中的一名會長是該筆會的創辦者之一貝嶺,他也是第六屆會長,自稱是正統連任。另一位「第七屆會長」則是該筆會的第4任和第5任會長廖天琪女士。
  最令民運支持者難堪的是,貝嶺公開指控廖天琪沒有在他當選上一屆會長時恰當移交財務,並且造成筆會賬上的9萬美元「不翼而飛」。他說自己當選第6屆會長后被要求開設新的賬戶,而不是接管原有賬戶。他沒有用「腐敗」「侵吞」等字眼,但卻有這方面的強烈暗示。
  貝還說,筆會分裂的主要原因「是在言論自由上產生不可調和的分歧」,他進一步解釋,「一部分人認為筆會內部不保證言論自由,所以才產生了在內部社區里無限期地對某些人禁言。」
  獨立中文筆會成立於2001年,它的第一任會長是劉賓雁,第二任會長是劉曉波,號稱是跨國界支持言論自由的非政府組織。但它像多數民運組織一樣早已衰敗。海外仍較活躍的民運人士據說不到200人,但各種民運組織有幾十個,一個比一個蕭條、拮据。
  9萬美元實在不算多,為這麼點錢跑到媒體上打口水官司,即使很反對民運的人,也許亦會產生點唏噓感。
  當年跑出去的民運人士大多在國內時都挺風光,後來的加入者不少在國內時也蠻體面的。他們在國外的衰落速度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由於他們對西方的利用價值被證明有限,針對他們的資助越來越少,而他們多數人缺少融入當地社會的能力,生計漸成問題。
  如今民運人士在國外之所以「人少組織多」,據披露主要是為了有名頭申請捐款。因為多數捐款不會給個人,只捐組織。
  民運人士組織上的最大問題大概是團結不起來。他們看起來是海外最經常上演勾心鬥角的華人群體。也許是因為他們的生存條件太不理想,大多比較自負、個性很強,於是分裂成了家常便飯。他們都渴望民主和自由,但對小團體的內部民主卻一籌莫展,不得要領,派性鬥爭經常惡性發作。
  像獨立中文筆會中的一派指責另一派搞「禁言」,另一派人則辯解說被禁言者的表現「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範疇」,這樣的對話在外人聽來幾乎不可思議。要知道,他們每一個人都是「言論自由」最激進的主張者。
  刻薄嘲弄這般處境下的民運人士挺沒意思的,我們想指出的是,他們這個小圈子表現出宏大主張與他們實踐的尖銳矛盾和悖論。在追求政治構想的路上,他們的實際行為突出了相反的東西。也許是他們太天真了,以為構建一個他們主張的「理想國」會比他們搞一個筆會、管理好它的賬務還要容易。

  都是知識分子,從人格上指摘困境中的這些人或許更應剋制。只是他們在「最民主的地方」上演的被一些人稱為「狗血劇」的這一切值得我們用心予以反思。獨立中文筆會的這一出並非海外民運內鬥的絕唱,它所折射的東西也並非只有人性的弱點。更進一步的解讀,大家見仁見智吧。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