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別被傻X媒體騙了,索羅斯不像他們說的那樣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帖最後由 硨磲大爺 於 2016-1-30 06:19 編輯

  話說這幾天本來在寫卡爾·伊坎,但實在是被一些媒體的傻X報道給氣到了,今天我必須要吐個槽。

 

  像上面這種文章,估計你這幾天已經見過不少了。這幫傢伙左一句做空中國,右一句做空中國,嚇得我趕緊把近一個小時的Bloomberg採訪視頻找來看了一遍。

  媽蛋人家索羅斯大爺從頭到尾都在和美女主持人天南海北地瞎BB,根本沒提什麼做空人民幣好不好!

  要說稍微接近一點的,就是主持人問他在投資什麼的時候,他隨口答了句「我在買國債,還在做空美國股指、大宗商品生產國和亞洲國家的貨幣」。

  就這麼一句話,國內的媒體和專家們居然拿來噴了一個禮拜,也真是醉了。

  按這幫二手專家學者的路數,索羅斯大爺還點名說做空了美國股指呢,《紐約時報》是不是該發個社論怒斥《做空美國股市死路一條》?

 

  索羅斯大爺肯定想不到,他在達沃斯BB了一小時全球經濟,中國媒體就挑出了一句話

  而且話又說回來,就算他真的做空了人民幣又怎麼樣?1992年他老人家打爆英國央行,順走英國人民整整10億美金的時候,一家老小還住在倫敦呢。

  有些事兒說出來你可能都不信。當時英國各路小報每天連篇累牘地給索羅斯拉仇恨,但他在倫敦出門時根本連保鏢都不用帶。

  有一次被路人認出來了,人家還忍不住誇他兩句:「你丫挺牛X啊,把我們那傻X政府給整得夠嗆。」這要是擱中國,估計他早就被憤青們剁成包子餡兒了。

  其實英國人心裡跟明鏡似的:英鎊會貶值,歸根到底還是因為坑爹的歐洲匯率機制和傻X的英國政府。就算沒有索羅斯,來個張羅斯李羅斯一樣能把英國央行干趴。你要不信,我們就把這事給捋一下。



  先來認識一下這兩個倒霉鬼:英國首相梅傑(左),財政大臣Norman Lamont(右)

  其實所謂的歐洲匯率機制,大致就是這麼一個東西:加入的歐洲國家把自己的貨幣跟德國馬克定死在一個很小的匯率區間內。要漲一起漲,要跌一起跌,這樣大家就幾乎變成了同一種貨幣(也就是歐元的前身)。

  但這帶來了一個問題:既然匯率都定死了,那大家的利率也得統一。

  簡單來說,要是把錢存在英國利息是10%(英鎊),存在德國利息是20%(馬克),那英國人肯定都會屁顛屁顛去德國存錢,英鎊就沒人要了。所以一個國家只要加入了歐洲匯率機制,利率就不由自己決定了。

  撒切爾夫人早就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所以堅決不同意英國加入歐洲匯率機制,但她的繼任者梅傑對此卻非常熱衷,硬是逼著撒切爾夫人把這事給辦了。

  果然剛加入沒幾天,英國人就發現自己被坑了。

  當時德國正趕上兩德統一,國內到處都在架橋修路搞建設,為了防止通脹在那蹭蹭蹭地猛加息,苦逼的大英帝國卻處於蕭條時期,想降息促進經濟卻降不了,簡直欲哭無淚。(這種處境和現在的港幣還真有點像)

  看到這兒你可能會想——那說服德國降息不就行了嘛?還真不行。

  話說德國的央行行長Helmut Schlesinger是個標準的德國老古板,就是廚房裡放量杯、吃飯睡覺時間精確到分鐘那種。就算十幾個央行行長一起圍著他磨破了嘴皮,他的回答也永遠是硬邦邦的兩個字:「不降。」



  Schlesinger老爺子把德國央行的獨立性當做畢生信仰,誰逼他降息他就跟誰急

  眼見在他身上討不著半點便宜,最後英國財政大臣急中生智想了個損招——向媒體放風說Schlesinger快要降息了,以此來對他施壓。

  這事一傳到Schlesinger耳朵里,就把他給徹底惹毛了:幹得這叫人事嗎?當面說不過我就玩陰的?

  他馬上召集了記者會,公開宣布他對固定匯率已經失去了信心。不僅這樣,他還順手敲打了一下經濟最慘的義大利,說他覺得里拉就快貶值了(意呆利真是躺著中槍)。

  說來也巧,Schlesinger發脾氣的時候索羅斯剛好在現場。聽了這話他馬上打電話給副手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讓他立刻做空里拉。

  消息傳出去之後,各路國際投機者也像見了血的鯊魚一樣,開始全面圍剿義大利里拉。要說這義大利央行也真是弱爆了——他們只抵抗了3天,就舉白旗退出了歐洲匯率機制。


  投降什麼的,意呆利人最在行了

  義大利嗝屁之後,接下來就輪到英國了。說來好笑,就在各路空頭磨刀霍霍,四處籌集資金準備大幹一場的時候,英國官員的自我感覺居然還很良好,覺得英鎊不會有什麼事。

  他們的輕鬆倒也不是完全沒有理由。由於被裡拉的迅速崩潰給嚇到了,Schlesinger這個老頑固終於勉強同意降息0.25%。這一做法暫時減輕了英鎊的貶值壓力,市場上的英鎊也出現了少許的升值。

  但就在這個節骨眼上,英國政府卻幹了一件其蠢無比的事:為了恐嚇空頭順便裝個逼,他們宣布將向銀行借140億美元用來捍衛英鎊。

  之所以說他們蠢,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在打仗的時候,哪有把自己的彈藥量告訴對手的道理?這不是告訴投機者該準備多少錢嗎?其次是這錢也實在太少了,在外匯市場上140億夠幹啥?

  其實在這個消息公布的時候,英國央行就已經註定失敗了,唯一的懸念只是被誰幹掉而已。

  而索羅斯和德魯肯米勒聽說了這事後,樂得都不行了:光我們一家就準備了150億來做空,堂堂大英帝國東拼西湊半天,居然只借到140億,真是氣數已盡。



  英國人把英鎊崩潰的這一天叫做「黑色星期三」,但其實也沒那麼慘啦

  不出他們所料,在接下來的幾天里,各路投機資本又紛紛開始做空英鎊,最後索羅斯的量子基金也對英鎊發動了攻擊。

  在這個過程中,索羅斯還玩了點花招:他故意親自打電話給各大銀行的外匯交易員, 向他們兜售英鎊。

  這事立刻震撼了整個外匯市場。大家都以為索羅斯早在4年前就退休了,那幫交易員接到電話時的感受,估計和三國時的魏兵甲看見對面衝來一個提著青龍偃月刀的紅臉大漢沒什麼區別。

  總之索羅斯打了一下午的電話,到第二天早上,全球外匯市場上已經不存在任何英鎊買家了。期間紐約聯儲和日本央行試圖拉英鎊一把,都被各路空頭殺得片甲不留。

  而這場世紀大戰的結局,說來其實也挺平淡的。

  在英國央行垂死掙扎、首相梅傑和財政大臣焦頭爛額的那幾個小時,索羅斯卻在曼哈頓的公寓里呼呼大睡,直到德魯肯米勒的一個電話把他吵醒——

  「喂,你剛剛賺了9.58億。」

  本文由「40秒」(微信ID:sishimiao)授權百度百家發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