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65年毛澤東回井岡山當地用何菜被汪東興急令撤下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9-26 10: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談起毛澤東的日常餐飲,有個大家耳熟能詳的詞:「四菜一湯」。一碗面也可能是毛澤東的工作餐。1957年大年初一的早上,毛澤東請40位黨外人士到中南海開座談會,招待大家吃了一碗肉末挂面。這頓簡單的工作餐使黨外人士既吃驚又敬佩,有人當場贊曰:大年初一吃肉面,好看好吃更添壽。

  1958年3月21日,毛澤東到灌縣視察水利工程項目。中午稍過,身穿一套灰色中山服的毛主席來到井福街,隨即到「幸福餐館」用餐。用餐的地點是灌縣縣委工作人員決定的,只是覺得這家小飯店的口味毛主席會喜歡。

  入座后,毛澤東掏出一包香煙,給陪同的同志一人發了一支。同毛主席一起用餐,對縣委領導來說還是第一次,總覺得有些緊張和不自然。毛澤東卻很隨和,看看大家,他詼諧地笑著問:「今天誰請客?」

  陪同人員爭著說:「我請客。」毛澤東哈哈地笑著說:「還是我請客吧。」遵照毛澤東的意見,這頓午餐吃得很簡單,主菜是豆花和回鍋肉。

  在外地視察,毛澤東吃飯也從不搞特殊,離開前一定付清錢和糧票。

  1965年5月22日下午,毛澤東回到闊別38年的井岡山茨坪,下榻於茨坪賓館(今井岡山賓館)115號房間。考慮到毛澤東長途跋涉很辛苦,也為了表達井岡山人民的一片心意,這天晚餐,賓館管理員在桌上擺上了茅台酒、香煙、蘋果以及豐盛的菜肴。陪同考察的汪東興熟知毛澤東個性,他發現后立即找來管理員說: 「不是說好了嗎?首長每餐四菜一湯,每天是貳元伍角錢的伙食標準,你們趕快將煙、酒、水果都收起來。」

  就這樣,井岡山人想破例的第一餐也是按伙食標準四菜一湯安排的,而且是小碟盛菜、小碗裝湯。

  離開茨坪前,毛澤東的生活管理員吳連登帶著錢和糧票到賓館財務室,找會計結算伙食賬。發票收據上寫:住宿時間7天,每天伙食費2.50元,交糧票23斤,購大米款每斤0.12元,計2.76元,共計20.26元,交款人:「首長」。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2

主題

115

帖子

3421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421
沙發
chihk 發表於 2015-9-27 09:37 | 只看該作者
湖南大宴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