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現場實錄:馬雲在達沃斯的預言太嚇人了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9-11 04: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現場實錄:馬雲在達沃斯的預言太嚇人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 馬雲相關新聞匯總



  任何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很難在五年時間裡一直保持冠軍地位,因為競爭非常激烈。15年以後很少有公司能夠生存30年以上。」

  9 月9日-11日,主題為「描繪增長新藍圖」的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大連舉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主席馬雲在「網際網路經濟:發展與治理」分論壇上發表演講時提到,任何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很難在五年時間裡一直保持冠軍地位,因為競爭非常激烈。15年以後很少有公司能夠生存30年以上。以下是演講全文:

  就網際網路治理我想談一談,因為在1980年的時候,在網際網路之後出生的人全球有30億人,他們跟我們的祖輩,跟我們這一輩都不一樣,而他們將會改變整個世界,他們將會在未來對世界有巨大影響,我們得非常小心注意這一點。

  治理並不是我的強項,因為1995、1996年的時候,當時受邀參加北京的一個網際網路會議,那個會議中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專業機構的專家,自稱是網際網路專家,來自中國的網際網路專家,當時他們談論如何控制、如何管理網際網路,到最後不了了之了。現在過了20年,他們擔心的問題沒發生,沒擔心的事兒都發生了。所以20年後的今天假裝知道很多網際網路的事情,但是跟未來相比,我們知道的太少太少了。

  網際網路擁有造夢般的力量,誰能想到1995年創辦的中國黃頁會變成如今的阿里巴巴呢?

  我們對網際網路知道的也是太少太少了。所以我覺得治理網際網路是很重要的。我們特別關注一些事情,比如說知識產權的保護,但是我們也要打破傳統的一些做法,我們不應該像動物園一樣的管理,而是應該像農場一樣的管理,所有的動物就都是一樣的。

  所以各國政府都要建立一種多利益相關方的體系,政界的、商界的、民間的,大家都坐下來,都攜起手來。當然建立這樣的多利益相關方體系需要時間,而我是生意人,我是商人,我不了解規則的制定。但是如果網際網路沒有規則的話,毫無益處,這是不行的。所以說作為回應,我想說的一點,那就是說我們如何去尊重網際網路,如何去發展網際網路,如何去提升改善網際網路,而同時以新的方式治理網際網路,能讓它留住更多人。

  比方說,我知道網際網路很多問題,但是我們如何用網際網路創造新的機會,為年輕人,為中小企業。我們知道,WTO在過去20年做得確實不錯,但是它在過去20年都是由於政府來領導的,但是各國政府他們彼此之間達不成一致,達不成一致的話,商人說,你沒有規則,我們怎麼辦呢?我們怎麼去做呢?多哈談判談了十多年,還是沒有結果。因此,要達成一致,簽一個條約,很困難,所以說我們需要有一個自己版本的WTO,也就是由商界達成的一致,而由各國政府的首肯之下可能有很好的效果。

  因此和20多年前相比,那個時候WTO為大企業服務,而20年之後應該用網際網路幫助中小企業,這是EWTO的概念,電子WTO。因此在這個框架當中,商界做什麼,政府做什麼,並且能夠提升貿易製造更多的就業崗位,如何幫助年輕人,這是我非常關心的事情。

  下一代認為什麼是全球價值?不是歐洲或者政府價值,而是人類價值。同時我們說全球村可以把大家團結在一起,現在文化障礙並沒有創造障礙。你的教堂、寺廟和清真寺,如果你覺得是好事就應該堅持,價值文化是你的DNA,就應該堅持,同時網際網路可以創造這一代,可以開展合作。我想說我們需要管理好人性,管理好網際網路就是管理好人性。

  我們管人已經兩千年,但是網際網路可以幫助我們創造新的東西,在今後100多年的歷史時間裡,可能世界各地的孩子有同樣的價值觀,因為宗教的不同,還能夠保持自己的DNA。

  不管你喜歡還是不喜歡,全球已經從信息技術轉移到數據技術的時代,所以說我們十年前擔心的事沒有發生,但是沒有想到事都發生了,所以接下來三十年對於婦女、對於年輕人、對於中小企業是最佳的時代,這是我的設想。

  問:阿里巴巴已經成為某種程度上中國的冠軍公司,您會如何運用這個地位,同時也不損害在國際、國內的競爭,如何處理和中國政府的關係,而不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

  馬云:您說我們阿里巴巴是中國的冠軍公司了,我想任何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很難在五年時間裡邊一直保持冠軍地位,因為競爭非常激烈。好的地方我們有很多聰明的人,但是糟糕的地方有更多聰明的人跟我們展開競爭,在15年以後很少有公司能夠生存30年以上。所以阿里巴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管理既是科學也是藝術,政府希望保護好人民,他們這麼多年一直習慣這種方式進行管理,所以改變並不容易。我們要對他們表示尊重,和他們進行溝通和交流,同時也希望他們能夠傾聽我們的問題、關切等。

  什麼叫多利益有關方?就是大家坐下來進行交流,阿里巴巴要做確保網際網路是積極力量資源,為未來進行創新。現在做生意並不容易,而且世界經濟情況也不是很好,我們不能夠回到過去,哪怕你回到過去也不會喜歡過去的,未來應該怎麼辦?未來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如果我們要討論未來得話,應該坐下來,你談論昨天的話很難,我們應該和不同人開展合作,有時候運氣不好每天都有不幸事發生,我已經習慣了。

  問:您打算支持很多中小企業,並且要幫助大量的傳統中小企業,已經做到這一點,但是我們是創新、新型中小企業,目前面臨這樣的困難,很難跟企業、跟政府打交道,網際網路或者像阿里巴巴網際網路公司如何能夠幫助這些創新中小型科技公司解決困難呢?

  馬云:第一我覺得你銷售做的很好,您能夠說出你的想法這是非常好的,能夠賣出你的點子,而且持續這麼做就能成功。而且我們面臨同樣的困難,12年前我跟你面臨同樣的困境,即便今天我來到達沃斯,跟很多人對話的時候,跟他們談的時候我也不能如意。生活就是這樣,如果你自己不幫助自己的話,沒人來幫你的。真正幫你的話,打心眼裡能幫你的話,你的太太、你的父母、你的孩子可能可以,但是你要相信你自己,你還有你的團隊能夠幫助你的客戶,這樣才能讓你的客戶幫助你,你不能相信阿里巴巴能幫助你。阿里巴巴也需要人幫忙,我們也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問:我想問馬雲先生一個問題,如何評估政商和WTO關係,對於傳統關係有什麼區別,特別是在中國?

  馬云:這個事其實我已經想了兩年,如何搭建中小企業網路,教給他們如何全球化。在過去我不是說不好,跨國大型公司全球拓展,其實過去二十年全世界受益於美國大企業全球化很多,但是全球90%是中小企業,而且他們並沒有從全球化受益那麼多,其實我跟中國政府,包括其他政府都在談,我們有4億消費者,並且在中國有上千萬中小企業,我既然能幫助他們,為什麼不能幫助埃及、菲律賓、阿根廷等?我跟各國政府去聊天,其實我跟他們問同樣的問題,政府至少會說我們可以考慮考慮,當時(15年前)跟這位年輕人一樣,不斷遞名片、不斷試。因此我們讓中小企業把產品和服務賣到其他國家去,並且進出口都免稅的話,就可以創造數以千萬計的就業,可能這個事情需要一生奮鬥,但是我不會停滯,並且我稱自己首席教育官,未來對中小企業來說,可能行得通,可能行不通,但是我還得試一試。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lMtZBuAb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7: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