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達沃斯捧李克強壓克里4大內幕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15年1月21-23在瑞士達沃斯冬季會議上,開幕式除了論壇主辦方、東道主之外,唯一一個發言者是李克強,而非美國國務卿克里。照理講,達沃斯應該給克里一個開幕式發言機會,為什麼沒有呢?筆者認為達沃斯捧李克強壓克里有4大內幕,下面逐一透視。


  
筆者認為,克里是美國派去達沃斯論壇歷史以來最高的高官了,照理講,達沃斯應該給予一個開幕式演講機會,但是克里並沒有這樣的機會。主要原因是美國對瑞士銀行開刀,要求瑞士銀行改變過去的保密制度,這動搖了瑞士經濟制度。瑞士雖然以軍刀、鐘錶、珠寶等奢侈品牌飛聲海內外,但是,最大的經濟貢獻權重是銀行業,美國這一招打擊了瑞士經濟,所以,瑞士自然沒有給克里開幕式發言的機會,這實際上是冷落奧巴馬和美國,相反,李克強得到開幕式唯一一個演講機會,這是有意做給美國人看,美國又怎麼樣呢?中國是世界經濟貢獻的決定因素,美國還不是,這或許是個理由。


  
美國由於缺少這個機會,就發生吃不到葡萄說酸,如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1月20日文章《達沃斯日記:值得注意的中國新聞》,該文說:「現在有種說法:一個大國經濟越不穩定,它就越想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引人關注。今年輪到中國了嗎?中國派出該國總理李克強前往達沃斯——這是2009年以來該國首次派總理與會,他將發表重要演講。」


  
很明顯,這種吃不著葡萄犯酸的心裡,一目了然。


  
李克強在本次達沃斯論壇有哪些活動?


  
1、在20日會見施瓦布,2、在21日開幕式做演講中國經濟的報告,給世界信心,3、出席世界經濟論壇與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4、與瑞士簽署一攬子經貿合作協議。


  
在出席達沃斯論壇前,中國公布2014年經濟增速是7.4%,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速是6.8%、明年是6.3%。而普華永道20日公布民調,它們採訪了1300多名高管,38%的人將美國列為未來一年最重要的增長市場,這是2010年提出這一問題以來選擇美國的比例首次超過中國。美聯社稱,這是一個清晰信號,顯示當前中國增長失去勢頭和高管們對全球前景日益悲觀之際,商界日益受到美國經濟活力跡象鼓舞。


  
2015年對世界經濟貢獻大的是美國還是中國?


  
對於這個問題,筆者此前做了一個研究,我們按美國17.5萬億美元的經濟提,增加3.2%也就是18.1萬億元,對於2015年,我們按4%的經濟增速計算,也就是新增7200億美元。而中國去年是63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10.1萬億美元的經濟規模,去年經濟增速是7.4%,根據石油下跌10美元經濟上升0.5個百分點計算,我們以去年平均油價85美元、今年油價65美元計算,就是新增1個百分點的經濟規模。考慮到今年外貿對經濟的拖累,我們按拖累0.4個百分點計算,就是新增0.6個百分點。而美國因為石油價格下跌擴大消費對經濟的貢獻是提升0.7個百分點的經濟規模。


  
很明顯,今年美國新增經濟規模是7200億美元左右,而中國是8000億美元左右,中國對全球經濟的貢獻依然高於美國。這就是筆者此前做出經濟研究分析后的結論,美國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度在2015年難以超過中國。


  
施瓦布說中國依靠出口、投資的模式已經拉不動經濟了,需要改革,改革著力點並非經濟增長數據,而是實現惠及全民的公正、平衡和可持續增長,他認為這個方向是正確的。對於新一年的中國紅利,他說:「中國仍可能是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國家」


  
很明顯,施瓦布雖然沒有計算分析,但是與筆者研究中美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分析后的結果是一致的。雖然去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所下降,但是今年會略有上升而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今年6.8%的預測。如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把6.8當做明年的中國經濟,筆者認為這或許靠譜。


  
實際上,達沃斯論壇通過中國這幾年的夏季達沃斯的舉辦,是對達沃斯論壇品牌的拓展,這些是美國沒有做到的。這也是達沃斯把今年開幕式唯一一個演講機會邀請李克強總理做演講的因素。


  
另外就是世界經濟不確定,在這個關鍵時刻需要聽聽中國的聲音,施瓦布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們希望分享中國的理念和經驗,我們也想清楚地了解中國未來的發展規劃,以及中國在全球經濟中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我們希望中國能夠為解決世界難題拿出一個有效的方案。」很明顯,去年的亞投行、絲路基金已經為全球經濟提振帶來了一個有效方法。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1、美國觸動瑞士銀行業根基,2、中國提升達沃斯論壇全球影響力,3、中國經濟對全球的貢獻紅利依然強於美國,4、中國基建走出去帶動全球經濟增長,美國做不到。這4點才是達沃斯論壇邀請李克強出席論壇開幕式演講的內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