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來認識下買下紐約地標華爾道夫酒店的安邦保險

[複製鏈接]

407

主題

1250

帖子

345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不知所謂。

Rank: 4

積分
3452
坐看雲起時 發表於 2014-10-10 03: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虎嗅網:來認識下買下紐約地標華爾道夫酒店的安邦保險
2014年10月9日

2014年10月6日,瑪麗蓮•夢露曾短暫居住過的華爾道夫酒店大樓宣布易主,新主人是中國的安邦保險集團。

安邦保險用19.5億美元從希爾頓手中買下了這座紐約地標,而根據保監會公布的數據,安邦在2014年1-8月的保費收入,根本算不上拔尖。

紐約華爾道夫酒店位於紐約市曼哈頓核心地段,是紐約的主流社交活動中心,始建以來就是紐約的地標建築之一。該酒店曾經多次出現在電影屏幕上,已故的著名影星馬麗蓮•夢露離開好萊塢之後曾短暫在此居住,很多國家領導人亦曾在此下榻。阿里巴巴全球路演的第一站就也是在華爾道夫。

揮金如土

這次大手筆收購,讓安邦在幾乎所有美國主要媒體上都露了臉,首先是因為中國人買走了美國最有名的地標式酒店,其次是安邦出手實在闊綽。
根據「走進華爾街」提供的數據:

「自從中國保監會在2012年開始允許國內的保險公司投資海外發達國家主要城市的商業地產並在今年初將地產上限定在30%之後,中國的各路資金就大幅進人了以紐約為代表的美國商業地產市場:去年2013年全年在美國投資額達到17億美元,2011年是11億美元,而2008年才2000多萬美元。這次國慶期間,安邦保險僅僅一單就超過了去年全年中資在美的投資總額,還一舉完成了美國歷史上最大筆的單家酒店(甚至是單棟建築)的投資。」

對於這次收購,安邦的官方解釋是:

「通過投資北美優質不動產,實現長期穩定的投資收益。今後將進一步加大全球資產配置的比重,尤其是將歐洲地區和北美作為重點。」

去年10月,復星也曾動用7.25億美元買下紐約的另一地標,位於Liberty大街16-48號的第一大通曼哈頓廣場。

誰是安邦?

相比賣方希爾頓,出手闊綽的買方安邦保險似乎不那麼有名,儘管安邦保險已經是一家總資產規模達7000億人民幣(安邦保險官網數據)的中國保險行業綜合性集團公司了。

虎嗅試圖梳理安邦的成長軌跡,卻發現關於安邦的公開報道實在是太少,根據這些公開報道,從2004年成立至今,安邦發展之迅猛可謂匪夷所思,10年間便從一個註冊資本僅5億的小財險公司,膨脹成一個橫跨保險、銀行、地產等多個領域的金融帝國,雖然逐漸浮出水面,但依然面目模糊。

安邦保險前身為安邦財險,成立於2004年,由上汽集團聯合中石化等數家央企設立,初始註冊資本5億元。因股東雄厚的資本實力,成立之後的安邦財險接連增資,2009時已至51億元。

根據證券時報的報道,安邦從2010年開始進入行業皆知的擴張歲月:

2010年1月,經保監會批准,安邦財險和中乒投資集團將當時經營不善、健康險保費收入排名倒數第一的瑞福德健康保險公司納入囊中,後者改名為「和諧健康保險」。其中,安邦財險持股比例為99%,安邦系由此獲得健康險牌照。

在擁有了健康險的僅僅5個月後,註冊資本5億元的安邦人壽開業。7個月後,安邦人壽註冊金即增至37.9億元。2010年6月底,安邦保險集團成立,成為全國第八個保險集團,由當時的安邦財險董事長鬍茂元擔任集團總經理。

2011年10月,安邦將擴張的手伸到了銀行業。安邦以50億元獲得成都農商銀行35%股權,成為後者控股股東。根據成都農商銀行官網公布的2013年年度報告,至2013年末,成都農商行總資產已達4293億元,安邦保險所佔股份仍為35%。

2013年底,因舉牌金地集團、招商銀行兩家上市公司,傳聞將收購世紀證券、香港永亨銀行,此前並不廣為人知的安邦浮出水面,並被業界視為2013年底橫空出世的保險業「土豪」。

根據公開信息,目前安邦布局的股票還有:

招商銀行:安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傳統產品,佔總股本6.28%,第三大股東;

民生銀行:安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傳統產品,佔總股本2.69%,第七大股東;

金地集團:安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穩健型投資組合,佔總股本11.47%,第二大股東;安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傳統產品,佔總股本5.00%,第四大股東;

工商銀行:安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傳統產品,佔總股本0.15%,第七大股東;

中國電建: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傳統保險產品,佔總股本0.30%,第七大股東;

吉林敖東:安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資組合,佔總股本1.28%,第四大股東。

保費收入並不拔尖,資金來源受爭議

在安邦大舉擴張之前,很多人對安邦並無太多留意,而在安邦浮出水面之後,很多人又開始質疑其資金來源。

究其原因,都因為安邦的保費收入實在算不上拔尖。

根據保監會網站公布的數據,在2014年1-8月中,安邦的財險保費收入為33.6億元,在中資保險公司中僅列第17位;人身保險保費收入為332億元,在中資保險公司中僅列第8位。

相對於安邦在出手時的豪爽,其保費收入實在太不相稱。

低調和神秘的安邦高管

相比起擴張和收購時的「土豪」作風,安邦在信息披露上極為低調,甚至可以說有些神秘。

在安邦保險集團的官方網站上,「新聞中心」這一頁面,加上剛剛發生的收購華爾道夫這一新聞,總共才10條新聞稿;「關於我們」和「集團介紹」僅僅是兩個單純的頁面,羅列了網店、資產規模、旗下公司等一些基本信息。

在這個安邦保險集團的官方網站上,幾乎查不到關於安邦高管的任何信息。

在網路上可以查到,「2013年底,吳小暉擔任安邦保險董事長兼總經理終獲保監會批准」這一新聞,但關於吳小暉本人的正式公開報道卻少得可以忽略不計。

甚至有很多新聞把這個名字寫成了「吳曉輝」或者「吳小輝」,在瀋陽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局的網站上,這個名字被寫作「吳曉輝」,根據這一條新聞,吳在參觀瀋陽市城市規劃展示館時,有瀋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祁鳴陪同參觀。

下圖為瀋陽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局網站上公布的「中國安邦保險公司總裁吳曉輝」參觀瀋陽市城市規劃展示館的圖片。
0301.jpg 0302.jpg 0303.jpg
這份少有的權威公開文件證明了「吳小暉」的正確寫法,而且,董事名單里還出現了「陳小魯」和「朱雲來」這兩個容易惹人聯想的名字。

此外,在中央政府網站上還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會見吳小暉一行》這一新聞,文中「吳小暉」的頭銜是「北京國通高盛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

根據騰訊財經,2010年曾經有媒體報道過一則地王競爭賽的新聞:一家名為國恆地產的公司以26.74億元天價擊敗華潤、新鴻基、保利等公司,以高 達165.5%和167.5%的溢價率收購餘杭兩塊地。國恆地產背後的母公司是一家位於北京的投資公司名為國通高盛,法人代表為溫州人陳萍。

在安邦目前的董事中亦有一位「陳萍」。

這一切只是巧合?或者安邦的吳小暉當時確實還掌控北京高勝國通?

目前已不可考,在「北京市企業信用信息網」上,北京國通高盛投資有限公司可查到的管理層只有執行董事兼經理張燕霞和監事王玉紅,在從2010年5月7日至今的變更信息里也查不到「吳小暉」和「陳萍」這兩個名字。
0304.jpg
此番收購華爾道夫,讓安邦不得不再次面對媒體的聚光燈。

也許不久,就會有更多關於安邦高管的信息被披露出來。到時候,我們也將看到一個更清晰的安邦帝國。

揣著糊塗裝明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3: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