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達沃斯論壇上為什麼中日要談「釣魚島」?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經濟總是和政治聯繫在一起的。能否之談經濟而不談政治呢?似乎做不太到。2014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正是見證這種關係最有趣的場所之一。當清華大學蘇世民學者項目主任李稻葵發表了對「安倍經濟學」以及日本現行外交政策的見解后,一場有關中日關係問題的唇槍舌劍不可避免的在他與日本內閣府副大臣西村康稔之間展開。

  主持人曾多次提醒嘉賓注意討論的主題,他顯然不願意把有關經濟議題的辯論會變成一個討論地緣政治的場所。不過,有關日本經濟的話題除了「安倍經濟學」的討論外,很大一部分無法繞過中日關係。在回應李稻葵相關觀點時,西村的態度很明確,他不同意「安倍經濟學」沒有兌現目標的說法,並強調不存在釣魚島爭端,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沒有,這是日本的政策。

  儘管西村是主管經濟政策的官員,並非掌管外交事務,但他在公開場合說話的官方身份完全可以代表日本政府。可見,直到今天,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仍然與中方所期望的相去甚遠。

  安倍政府在過去大半年的時間內連續派重量級人物訪華,希望能促成其於11月在北京召開的APEC峰會上與中國領導人會晤。這種會晤在目前看來並非完全不存在。不過,西村在達沃斯會場上傳遞出來的對華信息還是老調重彈,軟中帶硬,用這種態度來為中日關係「暖場」肯定是不合時宜的。

  日本堅守「不存在釣魚島爭端」的立場,目的其實就是為了突出和渲染中國對日本領土安全構成所謂的「威脅」,並希望把這種威脅傳導到美國及其盟國,以便加強日美安全同盟等亞太安全保障機制,具體落實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充實美國在亞太的軍力,以應對中國的快速崛起。

  不過日本的目的並沒有完全達到,更多的國家通過釣魚島問題看到了爭端事實上的存在,而日本所持有的固化立場與其目前在釣魚島所處的形勢完全脫節。據相關統計,2012年9月野田佳彥政府將釣魚島非法「國有化」后,中國海警局等所擁有的公務船駛入釣魚島12海里巡航的累計天數接近100天。日本媒體稱,中國正不斷地積累既成事實,而日本政府只能向中方繼續進行嚴正抗議。

  日本無法單獨管控釣魚島幾乎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在這種情況下,日本繼續堅守「不存在釣魚島爭端」的立場毫無意義,它必須面對新的形勢和新的情況。安倍政府一方面想與中方緩和關係,另一方面卻在關乎兩國的重大問題上不與中方相向而行,仍然在打著自己的小算盤。魚和熊掌兼得的好事能否落在日本頭上呢?

  日本7月的經濟數據給「安倍經濟學」潑了一盆涼水,但西村康稔似乎信心滿滿,在這其間反而表達了對中國經濟的某種憂慮。這讓人彷彿感到日本仍然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錯覺,不過日本在釣魚島上的強硬與現實的反差則又照回了日本真正的現實。搞不好日中關係的日本經濟能有起色么,連安倍也不能打這個保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9: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