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葉劍英提鄧小平復出工作 華國鋒汪東興未反對(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8-12 09: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鳥兒不早起 於 2014-8-12 09:52 編輯

    
  

1977年8月1日,華國鋒(圖中)、葉劍英(左一)、鄧小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軍五十周年招待會上。

   在「文革」劫難中倖存下來的共產黨領導人,從黨所犯的嚴重錯誤中覺醒奮起,帶領人民開啟了中華民族的強國之路。

  較長一段時間以來,反覆閱讀和學習了于光遠所著《1978:我親歷的那次歷史大轉折——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台前幕後》(以下簡稱「於書」)一書,感觸良多。

  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之際,作為親近歷史的一代,擬從另一側面談談所親近的歷史片段和看法。作為生活在葉帥身邊的親屬,所談不能不涉及到葉帥。

  在這裡要特別聲明的是,我所知、所聞、所為,是因在那特殊歷史時期和不正常的政治環境中,自覺與不自覺卷進去而知、而聞、而為的。至於本人的追憶,僅是一些片斷和看法,不一定全面、準確,僅供參考、指正。

  1977年8月12日,中共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大會宣告「文化大革命」結束。圖為華國鋒、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汪東興(左起)在主席台上。采自《圖片中國百年史》,山東畫報出版社

  葉與鄧休戚與共

  記得抓了「四人幫」后的次日(1976年10月7日)下午,我去見了呂正操的女兒呂彤岩,她問我要不要將此事告鄧(即鄧小平同志,下同),我請她儘快轉告。她即打電話約見鄧榕(鄧小平女兒)的丈夫賀平,把抓了「四人幫」的情況告訴了賀平。

  後來賀平告訴呂彤岩,他「飛車」趕回當時鄧在寬街的住處。得知這個激奮人心的消息,鄧及全家都無比振奮,激動地歡呼此舉的偉大勝利,還說鄧向他們解釋了「厚重少文」、周勃、陳平的典故,說華(即華國鋒同志,下同)這個人好,選對了,並感嘆地說道「看來我可以安度晚年了」。

  當我向葉(即葉劍英同志,下同)談及此事,說到鄧說「看來我可以安度晚年了」時,他欣然有感而笑。

  我深切地感受到葉對鄧的深切感情,走筆至此,不禁追憶起「文革」後期葉、鄧休戚與共的戰鬥情誼。

  1974年10月,在籌備四屆人大的人事安排時,葉會同周總理等抵制「四人幫」篡黨奪權的陰謀,葉採取精心、周全的措施保障周總理的健康,促成周總理赴長沙向毛主席建議,由鄧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兼解放軍總參謀長(據周總理保健醫生張佐良回憶)。

  1975年7月初,在周總理病重不能主持中央工作時,又是葉致信毛主席,建議由鄧主持中央日常工作。

  他們並肩戰鬥,與「四人幫」作過多次重大的較量,葉曾說,「他(指鄧)在前方作戰,我在後方給他提供子彈,有時我們又一塊向前沖」。在周總理逝世后,葉在政治局會議上義無反顧,堅持由鄧致悼詞。這時,鄧已受到毛的批評,「批鄧」已經開始了。葉對我們說,在這個時候要支持鄧。這體現了老戰友之間共患難的真情。

  1976年2月3日上午,在宣布華代總理,陳錫聯代葉主持軍委工作的那次政治局會議后的次日,鄧到西山十五號樓看望葉,這是兩位老人在「文革」中最後一次見面。

  那天下午,我陪(葉)選寧兄到西山十五號樓,剛進門見面,葉就對我們說:「小平來了。」

  選寧兄問道:「鄧狀態如何?」

  葉答他很好,說他(指鄧)已作好一切準備,估計最壞的結果是羅邁的下場。

  羅邁即李維漢,似是在「文革」後期被趕出北京,發生活費。鄧為黨為民不計一切,不愧是一位大無畏的無產階級革命家。

  在那段歷史時期,葉、鄧同呼吸,共患難,情深義重,在鄧落難之後,葉一直都在關心鄧的安危。

  記得毛主席病重,中央發電通告各省、各大軍區及中央黨、政、軍各領導之際,王蘇民同志(原四機部部長王諍之子)擔心鄧的安危,深夜來找我議論,甚至說要把鄧搶出來。我說我要先了解一下情況。

  次日我請呂彤岩設法向賀平了解情況。賀平說,鄧很安全,汪東興讓「8341」部隊荷槍實彈日夜予以保護。當葉得知鄧的安全有保障后,放下了「心頭大石」。

  汪(即汪東興同志,下同)護鄧有功,不應忘記做了好事的人。何況汪在粉碎「四人幫」的鬥爭中,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貢獻。當然也要提到毛主席,是毛主席指示汪採取措施保護了鄧,這也是史實。

  粉碎「四人幫」后不久,鄧小平同志雖然「歡欣鼓舞」,但仍處於深居和封閉之中。記得大約是粉碎「四人幫」后的第十天左右,王炳南等老同志前往軍事科學院二號樓看望葉帥,王炳南提出可否去看望鄧,葉回答可以。王炳南於當晚返回途中闖到寬街看望鄧,卓琳同志因不知底細而婉拒之。那個時候,也只有葉能有如此殷切之情和敢於如此發話。

  1976年12月初,鄧前列腺病發。301醫院得知后,派醫生為鄧做了簡單的治療處理,鄧家屬對301的做法頗有意見。

  葉得悉后,隨即向301蒲副院長了解情況,促使301向中央打了鄧需住院手術治療的報告,葉帥就此作出指示:「精心護理、精心治療、嚴格保密、注意安全。」

  12月10日晚,鄧住進301治療。

  據葉辦《值班室電話記錄》:12月10日24時,蒲副院長專門向葉報告落實指示、安排鄧住院的情況,包括轉達葉囑咐鄧安心治療的關切。因為葉的批示,301把南樓五層全層騰出來為鄧專用。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真情。此時此際,惟葉有此情、此膽和此權拍板,對鄧的病況高度地重視和關切,對鄧住院作出如此高規格、周全的安排,體現了葉對鄧的情高義重,視為「千秋知己」。

  鄧術后康復,選寧兄奉葉帥之命前往探視,我有幸陪同。我與選寧兄和鄧及鄧榕合影照相,鄧趁此接見了全體醫務人員併合影留念。這張照片是我照的,我技術不好,照虛了。

  選寧兄與鄧的談話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遵父親指示傳話,囑咐鄧養好身體,準備出來工作。鄧那時的謙和情景我至今仍記憶猶新,我知道那是出於對葉的敬意。

  隨後,很多老同志聞訊前去探視。可見鄧復出是人心所向,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

  葉力促鄧復出

  粉碎「四人幫」后至1977年3月的中央工作會議,黨的工作重點在於穩定全國局勢,清理與「四人幫」有關聯的幫派分子,重新任命一批老同志到各崗位工作。這時發生了「兩個凡是」的錯誤以及對「兩個凡是」的堅決抵制。

  鄧小平的復出本身就是對「兩個凡是」最大的挑戰,是對「兩個凡是」鬥爭的決定性的首戰勝利。

  鄧還在301療養之際(此時3月份的中央工作會議還沒有召開),葉就開始為鄧的復出做工作。葉在玉泉山九號樓向華、汪不止一次提出,要鄧重新工作,華、汪均未反對。當時李鑫也在場。華、汪確也提出過需做「黨內的轉彎工作,水到渠成」。

  後來在玉泉山四號樓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在葉堅持和做工作后,中央政治局一致同意,在「適當的時候」安排鄧出來工作。

  為此,中辦周啟才局長奉命與葉辦王守江主任商量如何向鄧送文件,以便其了解熟悉情況。鑒於鄧尚未復出,只好把送鄧的文件寫上「王守江收」,由王轉鄧處。為鄧出院后的住處安排,華提出為了安全,安排在靠近葉的住處。因而,一致決定鄧住進西山二十五號樓(據王守江回憶)。可見華對鄧還是善意和關懷的。

  在3月份的中央工作會議召開前夕,除了鄧復出問題外,葉還向華、汪提出,陳雲也應回到中央來。但有人以「主席說陳雲一貫右」予以反對。因此,陳雲的問題未能在這次會上得到解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8: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