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萬慶良拜師斯坦尼何以就能玩轉政治大舞台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6-29 10: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如今的貪官們都會表演,且都能有非常出色的表演,個個堪稱影帝,這是有公論的——事實證明,幾乎每一個被查處的貪官,在表演方面都近乎爐火純青、登峰造極。然而,把表演功底發揮得淋漓盡致、無人出其右者,則非最近被查處的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莫屬。

  對於表演這件事,萬慶良可謂身體力行,殫精竭慮。每年一次的賽龍舟表演,隨著萬慶良由廣州市長升任廣州市委書記,「龍舟隊」則一直由廣州市委書記、市長領銜,年年不落。可笑的是,這個「龍舟隊」竟然連續3年奪得「廣州國際龍舟邀請賽」的冠軍。今年,萬慶良的「龍舟隊」最後一次隆重出場,「惜敗」一個洋人隊,奪得亞軍。

  實際上,在「龍舟隊」一直佔據頭條的這4年裡,萬慶良及其「龍舟隊」,一直是全國民眾的一個大笑話。實則,萬慶良是以這樣的一種掩耳盜鈴出風頭的方式,一直在為真實、透明、聰慧的現代政治抹黑。

  我猜想,萬慶良及其「龍舟隊」每年一次的隆重出場表演,是需要一定的技術醞釀、準備的。比如,怎麼讓人看起來,所有參賽的中外龍舟賽手,既像是在賣力划槳,又像是力有不逮;既想奮力爭先,又不能真的爭了先。還要把所有參賽隊伍一一擺平。好在,廣州已經有好幾年的賽龍舟經驗,再難的事情,恐怕也難不倒英雄的小蠻腰主人。只可惜,萬慶良及其「龍舟隊」已然永遠不會有第5此奪冠或奪亞的可能了。

  上面的這個龍舟賽案例,生動詮釋了萬慶良的影視表演功底。

  當然,與一眾貪官一樣,萬慶良平素最常用、最拿手、最信手拈來、最百鍊鋼化為繞指柔的,還是其話劇表演。最著名的橋段,就是他的自己買不起房子。2011 年,萬慶良面對媒體進入角色,稱,「我工作了20多年還沒買房,現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由此,他被人們戲稱為「六百帝」。

  就在萬慶良被查處的前一天,媒體還刊登了萬慶良的發言表演:《萬慶良昨日發言:自我批評辣不怕相互批評不怕辣》。萬的表演的台詞,很有嚼頭,很有意思——自我批評要「怕不辣」,做到「三個明確」,即明確擺出「四風」問題、明確回應群眾意見和上級點名的問題、明確落實從嚴管理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相關要求;相互批評要「不怕辣」,做到開門見山,直面問題,既要防止當老好人,又要防止搞無原則紛爭,真正達到增進團結的目的。

  萬慶良登上市長寶座時的表演,技壓群雄,擲地有聲:「『德為重、民為天』,人民政府為人民。」「『公生明、廉生威』。我深知,市長就必須乾淨幹事,堂堂正正做人。」 其他的還有如,「對於腐敗分子應當露頭就打,否則『蒼蠅』可能變『老虎』。」「100萬元的車就是不一樣,我就坐不起這樣的車!」也都令人過目難忘。

  據說,萬慶良愛用排比句進行表演,故他手下有專門預備成語典故、段子掌故的秘書。他比較著名的台詞是:廣大黨員幹部認真算好「七筆賬」,即政治賬、經濟賬、名譽賬、家庭賬、親情賬、自由賬、健康賬。

  瞧瞧,多排比、多押韻、多氣貫長虹!

  最有新意的是這個——包括自己在內的廣州幹部,都是「5+2」,「白加黑」「夜總會」(夜晚總有會)、「開舞會」(中午也開會)。

  嘛叫耐心尋味,介就叫耐人尋味;嘛叫繞樑三日,介就叫繞樑三日;嘛叫詼諧幽默,介就叫詼諧幽默;嘛叫寓庄於諧,介就叫寓庄於諧——可以說,正是由於有了萬慶良,一干貪官的政治生活,方能如此可親可敬、令萬眾矚目;正是由於有了萬慶良出色的表演以為掩護,一干貪官方能心無旁騖、專心致志地搞貪腐。

  正當人們津津有味、好幾年如一日欣賞、激贊萬慶良的表演之時,萬慶良的表演卻戛然而止、徹底歇菜。相信他在以廣州市為中心舞台、以廣東省為半徑輻射、以全國為覆蓋區塑造的廣州市委書記的舞台形象,必將永遠留在人們的心目中;他創造性地說出的舞台台詞,必將成為中外政治舞台活報劇的台詞經典。

  在我看來,萬慶良定然是掌握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理論,並對其精準運用、天才發揮,方有了上述之種種。質言之,其中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毒太深了。

  無論是斯氏的「形體動作方法」「體驗基礎上的再體現」,還是其強調演員在舞台上的決定性地位、發展演員的創作主動性、通過整體演出體現風格,抑或強調內容與形式的統一、演出各部分之間的和諧一致和演出的藝術完整性,還有,真實反映生活,強調戲劇的社會使命和教育作用,等等吧,所有這些,都能在萬慶良的政治舞台表演實踐中,一一得到驗證,一一榫卯吻合。

  正如前面說過的,萬慶良對於斯坦尼,不僅體味深入、深入血脈骨髓,還能時時刻刻創造性發揮、創造性創造。也可以說,萬慶良豐富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理論體系,是斯氏理論在21世紀中國政治舞台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生動再造、體現。

  看萬慶良的簡歷,其最初是在某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中文專業學習,這更證實了筆者有關他與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投緣契合、心靈相通的猜測。萬慶良其後的在中央黨校進修學習,以及再其後,在偌大的政治舞台上、漫長的舞台表演實踐中,估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對其影響,當屬最重量級的、最決定性的。

  一個高級領導幹部,只是把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體系學深了、學透了、發揮到了極致,便能在中國的政治舞台上遊刃有餘、縱橫馳騁,就能把一方江湖搞得風生水起,掌聲響起來、腦滿腸肥起來、勾連縱橫起來,這難道不是中國政治大舞台上儘是專業性演員的無盡悲哀嗎?

  試問,又是何能至此、何以至此的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