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周恩來汪東興為何向林立果泄露毛澤東返京絕密消息?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4-5-13 04: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4年05月12日 08:22

  來源:時代 作者:舒雲
  
  核心提示:毛澤東秘密回到北京,除了毛澤東身邊的工作人員,得到通知的就是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和周恩來。別人不可能知道,那麼北戴河的葉群和北京的林立果是怎麼知道的呢?是誰透露的?是「內線」?還是……圈套?

  

  本文摘自:《時代文學》2004年第4期,作者:舒雲,原題為:《回眸1971:再探「五七一工程」之謎》,本文系節選

  有一個事實似乎還沒有人注意到,毛澤東秘密回到北京,除了毛澤東身邊的工作人員,得到通知的就是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和周恩來。別人不可能知道,那麼北戴河的葉群和北京的林立果是怎麼知道的呢?是誰透露的?是「內線」?還是……圈套?

  這大概是解開九一三事件之謎的一把鑰匙。

  空軍學院東北角有兩幢編號13和14的兩層小樓,原是院領導的住宅,所以稱將軍樓。1971年4月底,這裡成了林立果的「秘密據點」。9月12日,是個星期天,空軍學院停水停電。上午十時左右,負責後勤的老王接到電話,讓他給將軍樓送些開水和冷水。老王騎三輪跑了兩趟,送去一大桶涼水和七八瓶開水,放在門口。轉身要走,樓門開了,陳倫和(空軍司辦外事處秘書)叫住他,趕快準備十一個人的午飯,要爭取十二時三十分吃上飯。這時已經是十二時十分,哪裡來得及?十三時多午飯好了,老王先給將軍樓打了電話,把三個人的飯送到樓門口,交給等候在門口的三個女兵,然後帶其他人去食堂吃飯。等了一會,樓里出來五個男軍人,三個女兵沒去。陳倫和說,我們吃完給她們帶點回來。十四時多,等他們吃完返回將軍樓,老王也回家吃飯。剛吃完,陳倫和又來電話,要他給李偉信(空4軍政治處副處長)派個車,說要進城買東西。老王派好車,自己騎車到將軍樓告訴陳倫和,車已派好,停在大馬路上。陳倫和叫老王回去。

  這時是十五時十分左右,老王推車剛走幾步,將軍樓車庫開出一輛伏爾加,他趕快閃開,但清楚地看見裡面坐著三個人。司機是周宇馳,旁邊是於新野,後座坐著林立果,一個個神情緊張,周宇馳回頭看了老王一眼,皮笑肉不笑地叫了一聲,啊老王!便加速跑了(林立果一行去了另一個「秘密據點」西郊機場工字房)。老王剛走出二百米,又一輛伏爾加迎面開來,駛過老王身邊,老王看見開車的是程洪珍(空軍司辦一處秘書),他從車裡看了老王一眼,拉著臉,沒有任何錶情,向將軍樓駛去。

  從這段目擊者的敘述中,我們可以知道,十五時毛澤東還在丰台站談話時,已經有人把消息透露給了林立果。所以他急急忙忙到西郊機場策劃「第二套方案」。十六時三十分左右,胡萍(空軍副參謀長、34師黨委書記)接到周宇馳安排南飛機群的電話,十八時剛過,256機組接到飛往北戴河的命令。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沙發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4-5-13 04:53 | 只看該作者
得知毛澤東行蹤的圈子非常小。如果不是毛澤東身邊的人,怎麼可能知道?如果是毛澤東身邊的人,九一三事件后馬上就是一條大罪狀。泄露毛澤東的絕密行動,尤其威脅到毛澤東的安全,告密者怎麼可能逍遙法外?

看來,這個電話非常蹊蹺!

到底誰是告密者?現在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葉群說」,毛澤東回到北京,是汪東興告訴她的。另一種是「民間說」,汪東興報告給周恩來,周恩來告訴了葉群。總之,北戴河的葉群先知道,馬上打電話通知林立果。雖然死無對證,要「抓」告密者也非常簡單。查總機的話單就可以查到。到北戴河的電話是長途,總機需要登記話單,看看那段時間誰給葉群去過電話,一排查不就一目了然了嗎?九一三事件后,軍委一號台的話單倉庫翻了個底朝天,一張一張地翻檢過,並記錄了從9月6日到12日他們之間的所有通話和通話時間,要找出「罪魁禍首」簡直易如反掌。

如果是周恩來,為什麼不追究?九一三事件後周恩來的地位岌岌可危,四人幫一直想拔掉這顆「眼中釘」。把毛澤東的絕密行動密告葉群,和林彪穿一條褲子,這是打倒他最有利的理由啊!如果是汪東興,那就更有理由打倒了。眾所周知,汪東興是毛澤東的心腹,廬山會議他跳得那麼高,卻「輕鬆過關」。而他不但不接受「教訓」,又「賊」膽包天把毛澤東的秘密告訴葉群,吃裡爬外,難道不該「千刀萬剮」嗎?

可是奇怪!不論是周恩來,還是汪東興,都平安無事。為什麼不追究泄密這件事?似乎有些說不過去。是不是與汪東興在廬山會議上打而不倒一樣,背後有著永遠不能示人的秘密?看來似乎只有一種可能,故意泄密,就是要打草驚「蛇」,就是要讓「北戴河」的「雞」半夜飛起來。


在那些驚心動魄的日子裡,毛澤東是否意識到危險正在步步緊逼呢?他為什麼突然回到北京?事先知道嗎?1971年11月14日,毛澤東在接見中央召開的成都地區座談會成員時說,林彪他們搞反革命活動,誰個曉得?我就不知道嘛。這話他說過多次。是這樣嗎?九一三事件撲朔迷離,如果毛澤東對林立果的行蹤不了如指掌,為什麼突然回到北京?

李德生和汪東興在回憶錄中都提到,毛澤東有察覺。汪東興說,毛主席對林彪究竟何時察覺?察覺多深?後來也沒向我們講過。但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毛澤東回到北京和林立果離開北京決不是巧合,毛澤東一定知道周恩來、汪東興、李德生他們不知道的更多的「機密情報」,甚至有可能了解整個「陰謀」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9: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