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夏季達沃斯上的中國形象

[複製鏈接]

2244

主題

2484

帖子

3515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51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徽道孤魂 發表於 2012-9-17 07: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次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充滿了中國元素。在會場休息區的中心,參會者可以輕鬆地欣賞中國的書法、茶藝、絲綢和傳統工藝。也可以說,這一在中國舉辦的會議本身,以及其重要程度的不斷上升,就是中國「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上升的反映之一。

  幾十年高速發展帶來的實力增長讓中國得到了更多關注,也讓中國與外部世界的關係產生了重大變化。很多人期望看到中國取得更大的發展成績,但仍有許多 國家對中國成為大國不習慣。在中國崛起的衝擊下,對於中國正在變得「強硬」、「傲慢」等等的指責也在增多。中國周邊國家對中國產生一定疑慮,這又與中國國 內日漸上升的民族主義情緒相互作用,尤其是在近期東亞各國關係變得緊張的背景之下。

  本次論壇似乎還是以營造和諧氣氛、培育信心為主要氣氛。論壇舉行期間,中日關係這個敏感話題幾乎被所有參會者迴避,包括來自中日的代表。但正在會議舉辦期間,日本政府的釣魚島「國有化」計劃激發一場中日關係的歷史性危機。9月13日,中方宣布全面中止與日本的官方交流。

  中國經濟學家李稻葵在一場討論中表示,周邊國家過去幾年裡對中國有一種「強化的焦慮感」(enhanced anxiety),這是危險的,可能進一步激發中國人的民族主義反應,由此帶來的影響可能破壞中國的發展。中國的制度問題是繼續快速發展的內部風險,而這 一情況是中國崛起的主要外部風險。

  WPP集團首席執行官蘇銘天則告誡歐美人,雖然中國的崛起有可能讓他們感到不舒服,一時難以接受,但他們必須逐漸這個新現實。

  不過,適應也許應該是相互的。外部世界需要理解中國崛起的和平性質,但中國方面也可以通過展示更良好的形象來降低鄰國的疑慮。在像夏季達沃斯這樣的國際性論壇上採用更好的溝通方式,可能也是途徑之一。

  中國確實在朝這方面努力,一方面讓世界了解中國豐富的歷史、文化傳統,另一方面介紹過去三十年裡中國取得的發展成績。筆者在會場就看到不少這樣的材 料。不過,打開一本免費提供的題為《文化傳統、價值觀與人權》的厚厚的英文書,看完第一頁便令人覺得索然無味。這是一系列中文論文的翻譯,充斥官方術語, 不禁讓人想起那些枯燥的政府宣傳品。

  在一場討論醫療問題的分論壇上,衛生部長陳竺的整個演講是在讀稿,微博上很快出現「吐槽」:「陳竺部長演講,完全念稿,右側主持人表情豐富,各種不屑,結束后一臉釋然。並配以說明圖片。

  也許這些只是一些孤立的例子,總體來看,中國的對外溝通技巧已有了長足提升,朱民等較年輕的人已成為國際論壇上光芒四射的明星人物。但是,要全面展示中國的良好形象,不再作為一個「面目模糊的巨人」而存在,中國還有一些差距需要跨越。

  在「亞洲經濟前景展望」討論中,一位參會嘉賓說,從長期來講,中國過去三十年的增長當然是非常驚人的,幾億人擺脫貧困,中產階級湧現,令人印象深 刻,但到了這個階段,中國不禁需要經濟創新,也需要信息自由。「在中國,信息的自由流動是非常不發達的,這和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的身份是很不相稱的。」他 說。

  也有代表認為,中國人有時對本國的評價太過苛刻了。一位南非參會者說,中國有強烈的危機意識,因而通常能提前有效地找到預防潛在危機的方法,這是值得來自非洲及其他地區的發展中國家學習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