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冬季達沃斯論壇開幕 歐元區經濟走向成焦點

[複製鏈接]

2140

主題

2399

帖子

324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24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瑞士東部小鎮達沃斯近日迎來了罕見大雪,也迎來了世界各地懷揣著熱情與期待的客人。2012年達沃斯冬季年會於25日-29日舉行,來自100多個國家的2600餘名代表參加了此次主題為「大轉型:塑造新模式」的盛會,與會代表將圍繞「發展與就業」、「領導與創新」、「資源與可持續」和「社會與科技」四個分議題進行研討。

  中國發展依然是亮點

  記者翻閱會議手冊發現,論壇期間近250個議題,直接與中國有關的多達7個,例如「中國大轉型」、「中國經濟展望」、「古代中國思想 現代中國實力」、「歐元、美元與人民幣」等,涉及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天津作為2012夏季達沃斯的主辦城市,還將舉辦一場「夏季達沃斯之夜」活動。而涉及中國以及亞洲發展的議題數量則遠不止於此,例如「這是亞洲世紀嗎?」、「東亞新語境」、「展望東亞」等。

  記者在會場採訪時,碰到來自其他國家的商界領袖,他們都很樂意談起各自的中國「生意經」。上世紀90年代末即進入中國市場的一家美國房地產顧問公司企業的首席執行官告訴記者,他們在中國已開設了9家分公司,在全球經濟都不景氣的大環境下,中國分公司依然取得了不錯的業績,「我們對中國市場很有信心」。

  本次論壇聯席主席之一、墨西哥企業家拉米赫茲表示,與會者關注美元和人民幣未來走向。他同時向記者表示,墨西哥是今20國集團的輪值主席國,不少墨西哥企業家和他一樣都關注新興經濟體,尤其是中國等國家不斷增長的國際影響力。

  資本主義未來是難點

  「新模式」成為本次論壇的主題詞。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布教授認為,「我們正處於一個深刻變化的時代,迫切需要新的思維方式來取代就舊有方式」。

  對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全球處於一個新的去槓桿化的過程,已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央行通過利率的調整來改變整個周期。去年,新興經濟和發展中經濟佔全球整個GDP的比重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已經達到49%以上,發達經濟和新興經濟在全球經濟中的比重首次實現平衡。因此,尋找一個新的模式,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是一個很及時的命題。

  正如本屆論壇首個公開辯論議題關注的是資本主義,即「20世紀的資本主義是否適合21世紀?」

  會前,施瓦布教授表示,經濟危機表明資本主義制度亟待改革,主要資本主義國家未能從2008年經濟危機中吸取足夠教訓,無力應對債務危機等新風險,「試圖使用過時的制度解決現在面臨的問題,只能使世界陷入新一輪危機」。

  在辯論會上,國際工業聯合會會長莎倫·布諾稱,企業出現了道德滑坡,希望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為勞動者創造新的經濟模式。美國銀行首席執行官莫尼漢雖然不同意莎倫·布諾所稱的「道德滑坡」,但承認銀行業確實體現了資本主義的不足與弊端。美國私募企業凱雷集團創始人之一兼董事長大衛·魯賓斯坦則警告,西方國家需要嚴格控制赤字,今早回歸經濟增長之路,「不然再過3、4年,資本主義模式可能會終結」。另一位參與辯論的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教授拉格拉姆·拉嘉認為,資本主義模式下,政府做出了太多承諾,但事實證明,很多承諾都無法兌現,經濟增長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也逐步放緩。

  歐元區經濟走向成焦點

  24日,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稱,如果希臘就債務重組達成最後協議,該機構可能會將其評級修正為「選擇性違約」。愈演愈烈的歐債危機陰霾一般籠罩在達沃斯上空,引發與會者對2012年全球經濟發展的擔憂。

  本次論壇關於歐洲的議題,諸如「歐洲發展新模式」、「重建歐洲」、「歐洲新身份」等均透露出對歐洲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與焦慮。

  在年會召開前一天,普華永道會計事務所發布了第15份全球CEO年度調查報告。這份報道在對全球1258位企業領導者進行調查后發現,近半數全球企業家對未來12月經濟發展有悲觀情緒,其中48%的CEO認為經濟將下滑,34%認為保持原狀,僅15%的企業家對全球經濟增長持樂觀態度,而歐洲地區企業家信心指數則急劇下降。

  德國總理默克爾將在當地時間25日下午就歐元區債務危機和解決方法等發表開幕演講。英國首相卡梅倫、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等也將在本周赴達沃斯發表有關如何拯救歐洲經濟的講話。

  花期銀行首席執行官潘偉迪在回答記者有關如何看待歐元區經濟未來時表示,危機表明銀行業應加強自律,確保整個系統的安全與健康,同時還要促進經濟增,銀行業也面臨轉型。

  整個達沃斯都被厚厚的積雪所籠蓋,但春天一到,積雪都會融化。參與論壇的各方精英們也在期待世界經濟的春天早日到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