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達沃斯論壇閉幕 「中國形象」爭議不止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1-2-1 00: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1年01月31日 15:23     來源:僑報網綜合   

  【僑報網訊】全球2500名政商界參加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30日落下帷幕,崛起的中國繼續成為焦點的同時,中國面臨的重大挑戰,是否應當承擔更多責任,是否該摘除「新興經濟體」稱號,成為本屆論壇熱點。

  據新華網報道,為期五天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30日落下帷幕。全球政商界精英圍繞「新形勢下的共同準則」這一主題熱議全球經濟形勢和政經格局之變,年會繼續上演中國熱。與會者普遍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但也指出了通脹和房地產泡沫等潛在問題。年會期間還專門舉辦了中國入世十周年活動。

  美國納斯達克網29日報道說,出席論壇的日本首相菅直人直言中國應該擔任更多責任。他在回答達沃斯論壇創始人施瓦布提問時表示,就經濟增長來說,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是令人感到高興的。中國的經濟規模很大,所以應該在國際上擔任起更大的責任,「我希望中國要意識到這個責任。」

  而針對中國在2010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西方又集中於中國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的定位,華爾街日報27日報道稱,與會人士質疑北京方面是否已經躋身世界強國之列。廣告巨頭WPP Group首席執行長索瑞爾(Martin Sorrell)說,我們必須把「發展中」和「新興」這樣的辭彙從辭典中剔除出去。

  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大使何亞飛則表示,中國、印度作為新興國家,發達國家應該承擔更多責任。他對浙江《錢江晚報》表示,中印新興國家應繼續保持經濟增長速度,同時發達國家也要把自己事情做好,不能把矛盾推給中國、印度這些國家,或者純粹說就是靠新興國家來拉動世界經濟的發展。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顧問朱民則強調中國要真實闡述自己。他說,中國經濟體量很大,但人均GDP仍很低,這一高一低的情況,是世界上其他國家沒出現過的。在國際交往和交流中,中國要真實地闡明這點。

  在各方爭議中,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則主張確立「中國形象」,需要中國與世界轉變彼此的認知方式。他同樣對《錢江晚報》表示,中國與世界的溝通,不能是要麼衝突、要麼「叩頭」非此即彼的方式,不是零和遊戲,而是相互要用一種新的想法。他同時指出中國領導人在國內提出了建設和諧社會的目標,在國際上,提出了建設和諧世界,這兩點非常一致。建設和諧世界符合所有國家的利益。中國的利益和其他國家的利益是聯繫在一起的。



(編輯:趙實)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