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美關係成達沃斯論壇焦點

[複製鏈接]

2566

主題

9156

帖子

4521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5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打狗棒 發表於 2010-1-28 13: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雖然舉辦地在歐洲,但美國和中國將是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中眾多討論的中心。

  全球經濟危機以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艱難努力越來越清楚的表明:中國正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影響力第二大的國家。周四,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將發表演講,參加達沃斯論壇的精英人士將從中仔細研究中國經濟管理未來走向的蛛絲馬跡。


  
瑞士總統洛伊塔德周二歡迎中國副總理李克強。(Reuters)

  越來越多的決策者、經濟學家和分析師稱美中雙邊關係是目前最重要的國際關係。除非這兩個風格迥異的強國能夠攜手合作,否則成功管理全球化世界的機會渺茫。

  李克強今年54歲,是一名經濟學家,外界普遍認為他將於三年後接替溫家寶擔任總理一職。他的講話預計不會有太多創新之處,但中國問題專家將會認真地從其對資產泡沫、產能過剩、中國匯率穩定性等問題的評論中發掘其字裡行間的意義。匯率問題已經成為中美關係日趨緊張的原因之一。

  周三,中國央行副行長朱民在達沃斯為中國的匯率政策進行辯護,強調當許多其它貨幣大幅波動時,人民幣仍然保持穩定。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弗蘭克(Barney Frank)反駁說,人民幣可以保持穩定,僅需稍稍升值即可。

  搜索巨頭谷歌公司(Google Inc.)兩周前稱調查發現公司曾遭受了源自中國的網路攻擊,並可能退出中國。此事給中美關係再添壓力。美國隨後批評中國對網路內容進行審查;而面對美國的批評,中國立場堅定。舌戰隨即升級。

  但儘管美國和中國可能是未來最強大的國家,許多分析師和官員懷疑他們能否或應否建立一個事實的兩國集團(G-2)以處理全球事務。兩國利益、富裕程度、政治意識形態和外交方針均不相同,合作前途荊棘密布。歷史表明,即有大國與後起之秀之間的夥伴關係前途未卜。

  華盛頓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任伯格斯滕(Fred Bergsten)說,雖然面臨諸多挑戰,但G-2夥伴應當管理全球經濟,成為一個非正式的「管理委員會」,促進包括20國集團(G20)和世界貿易組織(WTO)在內的多機構之間進行更廣泛合作。

  伯格斯滕還說,除非G-2同意,想要在這些全球機構內取得進展十分困難。在哥本哈根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大會證明:達成一項協議需要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最後時刻舉行峰會。

  奧巴馬去年11月訪問北京之時,溫家寶否定了G-2夥伴關係的想法。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道稱,溫家寶說,全球問題必須由全世界的國家,而不是一兩個國家共同決定,中國在實現現代化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必須始終對此保持清醒的認識。

  G-2夥伴關係的想法充滿爭議,因為該想法蘊含的是兩國霸權,而當今世界較之冷戰時期的兩極世界在政治上更為多極化。

  儘管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國仍喜歡作為發展中國家集團中的一員,以避免成為關注的焦點或招致壓力和批評。

  分析人士說,北京方面擔心全球領導者的角色會迫使中國擔負起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要承擔的責任,比如在減少碳排放上有更多的作為。中國更喜歡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將主要精力放在本國事務上的窮國。中國領導層甚至反對中國是全球經濟大國的說法。

  這種論點站不住腳:中國的經濟力量已經太強大,掩蓋不住了。普遍的消息認為,中國今年將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據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經濟學家奧尼爾(Jim O'Neill)說,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有望在17年內超過美國。

  很多參加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官員和分析人士都很可能會說,中美兩國實現對等的調整可能是恢復全球經濟平衡的關鍵。

Marcus Walker / Andrew Batson

來源:華爾街日報 2010年 01月 28日 09:54
蝸居時代角落,笑看天下大事。

27

主題

2925

帖子

783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83
沙發
無敵小子 發表於 2010-1-28 13:41 | 只看該作者
頂這句「中國仍喜歡作為發展中國家集團中的一員,以避免成為關注的焦點或招致壓力和批評。」

天滅獨運輪!!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