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達沃斯論壇開幕 欲求解后危機時代經濟出路

[複製鏈接]

3105

主題

3648

帖子

2598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59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chulton 發表於 2010-1-28 06: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源:廣州日報  2010-01-28
   
   
   

    關注達沃斯論壇
   
    第40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

   
    從1月27日起至31日,瑞士小鎮達沃斯迎來第40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眼下,全球經濟正在走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但全球經濟增長仍面臨不確定性,仍然面臨著失業問題、債務問題、資產價格泡沫、貿易保護主義等風險,以至於有專家發出「不排除二次衰退的可能」的論斷。
   
    在這個關鍵節點上,超過90個國家和地區的2500多名各界領袖將圍繞著「改善世界狀況:反思、重設、重建」的年會主題,反思過去,努力求解「后危機時代」世界經濟的出路。
   
     針對目前全球經濟的態勢,英國經濟分析師傑里米·瓦爾納曾說:「我們似乎步入了不確定時代。」根據國際貨幣組織的最新預期,世界經濟2010年和2011年增幅將分別達到3.9%和4.3%。但有專家稱,雖然當前全球金融危機最為嚴重的階段已經過去,但復甦依然十分脆弱,不排除二次衰退的可能。
   
    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日前警告說,不排除再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也就是說,世界經濟有陷入「W」型衰退即「雙底」衰退的可能。
   
    多國面臨主權債務危機
   
    目前全球經濟的主要風險中,主權債務危機是其中之一。

   
    就在達沃斯論壇開幕的前一天,標準普爾評級公司把日本主權信用前景下調為「負面」,同時警告:如果日本政府不採取措施改善財務狀態和促進經濟增長,主權信用評級將遭實質下調。
   
    此次達沃斯論壇也將關注主權債務危機問題,世界經濟論壇執行主席施瓦布說,政府與消費者財務情況嚴重惡化,增加了主權基金違約的風險,也預示著下一場危機的到來。
   
    政策難題:
   
    退出機制何時實施

   
     面對經濟的回升,各國經濟刺激計劃是否應該停止、何時停止不斷地拷問經濟專家和各國決策者。對不少經濟體而言,何時實施「退出」策略,如何把握財政和貨幣政策的調整時機及力度,合理設定從經濟刺激方案中抽身而出的退出機制,將會成為本次達沃斯論壇討論的焦點之一。
   
    對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建議,政策需促進全球需求重新平衡,在經濟復甦尚未得到良好持續時保持支持力度,而一旦民間需求得到持續釋放,應及時轉向關注負債水平、資產泡沫等問題。
   
    失業率攀升:
   
    另一場社會危機

   
     除了國家主權債務危機,各國不斷攀升的失業率則是另一大風險。國際勞工組織預測,就業市場復甦腳步會慢於股市,恐怕需要至少4年才能恢復到危機前水平。
   
    迄今,美國和歐元區的失業率均已達到10%。這不僅威脅到經濟復甦前景,而且有可能引發劇烈的社會動蕩。
   
   
    復甦新動力:
   
    如何搶佔新制高點

   
     如何控制企業成本、有效應對新變化,將是與會代表重點討論話題之一。
   
    在「后危機」時代,全球產業面臨新一輪結構大調整。過去百年來,汽車、鋼鐵等傳統支柱行業漸顯疲態,信息產業、綠色產業、生物產業等新興產業正在或即將創造大量財富,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因此,目前美國、歐盟和日本等各大經濟體紛紛調整發展戰略,為搶佔未來經濟增長的制高點而摩拳擦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5: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