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8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錢永健狠扇「愛國賊」一耳光

[複製鏈接]

168

主題

356

帖子

266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6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ascade05 發表於 2008-10-15 01: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信源:搜狐圈子|編輯:2008-10-14| 網址:http://www.             抄送朋友|列印保留

【】鄭重聲明:本則消息未經嚴格核實,也不代表《》觀點。
【】一個勞動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好地方:http://www.
http://www.

日前看到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華裔美國科學家錢永健說「我不是中國科學家。我在美國長大,並一直在這裡生活……但我希望獎項能鼓舞中國的學生和科學家。」於是有人評論到:這句話「對愛國賊的打擊實在是太大了」。

過去只聽說過有「賣國賊」和「愛國人士」一說。「賣國賊」那一定是千夫所指、遺臭萬年,而「愛國人士」則是萬人敬仰、光宗耀祖。於是,沒有人想當「賣國賊 」,都想以各種方式以「愛國人士」自居。我很奇怪,曾幾何時,在中國的辭彙中又出現了「愛國賊」一詞?但我靜心細想,這個詞還是較有創意的。

西儒約翰遜說「愛國主義是流氓的最後庇護所」。這句話的道理很淺顯,就是流氓都知道「愛國主義」是一張虎皮可以唬人、嚇人,是遮擋一切利劍進攻的盾牌,也是打擊他人所向披靡的利劍。因為不論時空如何轉換,愛國永遠的是沒有錯的。也正是由於這一點,當「妓女不接日本客」也成為一種愛國行為的時候,愛國一詞就有些走味,這個愛國行為就顯得廉價了。

愛國有時不僅廉價,還很盲目。錢永健的血液和中華民族一脈相承,特別是又有錢學森為後盾的時候,錢永健的獲獎,就成為一些人尋求中華民族自豪感的「賣點」,而這個「不知趣」錢永健卻恰恰說出了「我不是中國科學家」,這句在錯誤時間和錯誤的地點說出了一句錯誤的話。他傷了很多「愛國人士」的心。

生活中,我們常常需要別人的肯定和讚揚,特別是在不自信的時候,這樣的肯定和讚揚凸顯得極為必要,而對一些愛國人士來講,也急於在不同的時空找到他那顆愛國心的支撐點,錢永健說「我不是中國科學家」恰恰使這些人閃了老腰。當不自信加上閃腰之後,必然是氣急敗壞,用傷心都難以形容這樣失落和憤怒,於是向錢永健開火就成為必然,同時也曝露出自己的「愛國賊」嘴臉。

我為何要在此時此刻也使用「愛國賊」一詞?因為有些人的愛國情緒和方式錯了,這樣愛國的結果是使他人更為瞧不起我們。請看錢永健是在什麼情況下說出「我不是中國科學家」這句話的。某記者在採訪錢永健時問:「您是中國人嗎?您會說中文嗎?」錢教授用英語答說「不太會說」。再進一步被問到「先生的成就對於一個中國科學家來說意味著什麼?」時,錢教授說「因為我是美國生美國長,我不是中國科學家……但是,如果中國人能為我的獲獎感到高興與自豪,並且能使更多的年輕人加深對科學的興趣的話,將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我以為,問一位美國公民是不是中國人就很無知,也很沒禮貌。然後記者又武斷地說「先生的成就對於一個中國科學家來說意味著什麼?」時,錢永健才不得不說「我不是中國科學家」。人家說得有錯嗎?他在中國沒有戶籍、也沒有工作單位,更沒有在中國出生和生活,沒有在中國從事科研,何時成為中國人和中國的科學家了?是我們自己的一些人,非要強拉硬扯的將錢永健獲獎與「中國人」和「愛國」相聯繫,結果逼得人家說一句「我不是中國科學家」。這不是自找沒趣嗎?這樣的誘導 「愛國」的記者不是「愛國賊」又是什麼?否則能招來這句讓我們感到灰頭土臉的話嗎?

像這樣在國外打著「愛國」的旗號,給我們中國人丟人現眼的人,不是「愛國賊」又是什麼?

730

主題

6364

帖子

9186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186
沙發
buweizhai 發表於 2008-10-15 10:31 | 只看該作者
一個美國人獲獎有什麼讓中國人興奮的?奇怪。

如果他的得獎了,並公開承認自己的中國血統。那時高興一下還可以。

看看,人家說的讓人想起了一句話「熱臉貼到了冷屁股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562

帖子

6012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012
3
rfw1972 發表於 2008-10-16 11:44 | 只看該作者
從來沒聽說過愛國賊這種稱呼,不需要亂扣帽子給一幫相對弱智的中國記者,因為記者這種職業,不需要太高的智商,只要臉皮厚,無恥就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49

帖子

31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31
4
陶朱公 發表於 2008-10-17 03:42 | 只看該作者

記者很2B。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224

帖子

477

積分

禁止發言

積分
477
5
xiaol2 發表於 2008-10-17 10:44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ybbgu 於 2008-10-17 00:41 發表 [錢永健狠扇「愛國賊」一耳光 - 學術教育 -  backchina.com]  
我日你樓主漢奸的祖宗!!!



你就是一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171

帖子

53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53
6
醉客 發表於 2008-10-17 11:46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3樓 buweizhai 的帖子

可能錢永健知道金無怠的故事(大意)-幾年前,由於現任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哥哥叛逃美國,長期潛伏在中央情報局的金無怠被捕。他本來還希望能以間諜交換的方式回到中國。可是中國政府義正辭嚴地發表聲明,說中國愛好和平,從來不向他國派遣間諜(三歲小孩都知道,可能嗎?)。金絕望后在獄中用領帶上吊自殺。

請問對一個赤膽忠心的愛國者如此無情,而對一個除了血緣之外毫無關係的若貝爾獎得主(美國公民)拚命地以熱臉貼其冷屁股,說明了什麼心態?

錢永健為什麼要『愛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9

主題

1113

帖子

892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92
7
dangerous 發表於 2008-10-17 14:12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醉客 於 2008-10-16 22:46 發表 [錢永健狠扇「愛國賊」一耳光 - 學術教育 -  backchina.com]  
可能錢永健知道金無怠的故事(大意)-幾年前,由於現任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哥哥叛逃美國,長期潛伏在中央情報局的金無怠被捕。他本來還希望能以間諜交換的方式回到中國。可是中國政府義正辭嚴地發表聲明,說中國愛好 ...



拿金無怠的遭遇來說事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無疑很幼稚,試問這個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會公然承認向他國派遣間諜?中國承認金是本國的間諜是不是就能促使美國政府釋放他呢?顯然不能。

一個愚蠢的記者對一個美國人提了幾個愚蠢的問題,這不過說明了這個愚蠢的記者自身的愚蠢,除此之外,還能拉扯上什麼心態?
There's no point to living
If you can't feel the life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22

帖子

5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1

積分
5
8
痛扁喪家犬 發表於 2008-10-17 22:34 | 只看該作者

這就是典型的"喪家犬"口吻...

世界上還沒有哪個國家說"愛國"是賊的, 只有流浪的"犬"嫉妒主人而稱之為"賊"!

可憐又可悲的"喪家犬"!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22

帖子

5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1

積分
5
9
痛扁喪家犬 發表於 2008-10-17 22:36 | 只看該作者

每次總可聽到一些"犬吠"...

給這世界也增添了一點樂趣! 雖然"犬吠"的很少,就那麼幾頭而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